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各科备考>>作文

2014高考作文真题预测(90):“令我感动的曾经”

2014年01月10日10:09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请以“令我感动的曾经”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立意自定,文体自选,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这是一篇命题作文,一般人认为命题作文好写,因为审题没有难度,学生有话可说。学生们也普遍忽视命题作文,觉得审题层次太低,写不出新意,无法施展才华。事实上这是一种误解。纵观最近几年高考,无论是命题作文,还是话题作文中的“话题”,学生在审题立意方面还是存在很多不足。就本次考试“令我感动的曾经”这一题目来看,学生并没有抓住写作重心,以致要点不突出,中心模棱两可。

“令我感动的曾经“是一个偏正短语,中心语是“曾经”,强调发生的事件,或呈现的感情出现在过去,这一点容易把握,关键是这一短语中的“偏”的部分,这里有两个限制:一个是“令我”,其关键词是“我”;另一个关键词是“感动”。总起来讲,这篇作文的写作要点就凸现为“曾经感动我”或者是“我感动曾经”或者说“我曾经感动”等逻辑关系。这几种关键词的组合事实上已经明确了写作的思路和立意的角度。在这三个词语中,无疑“感动”是情感特征,是文章需要重点展示的思想内容,即挖掘“曾经”的事件中令人感动的中的真、善、美,挖掘出“感动”的缘由。

另一个词语“我”指明了主体对象,是“我”而不是“我们”,更不是“他”或“他们”,即“我”受到了哪些感动,“我”体会到了生活中哪些美好的感情,为此“我”的思想感情有什么样的变化,“我”为之将怎样做。

从学生写作的实际情况来看,“曾经”这一要点没有问题。但是,“我”和“感动”这两点则有偏废,顾此而失彼。一方面没有挖掘出“感动”一词里深层次的哲理,而只是泛泛地谈论“某某人、某某事令我感动”,或者“我感动了”;另一种情况是泛泛谈“我”的确感动了,但没有展示我受到了哪些感动,这些感动对“我”产生了哪些方面的影响,这些影响对“我”产生了哪些意义,“我”的所思所想为此会出现怎样的变化。这样的文章读起来显得空泛,乏味。即使语言华丽,事例充分,也不能达到写作要求。

命题作文题目简单明了,有一个更为严格的统一的标准,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受限于同一个标题,在此基础上立意成文,有很强的可比性,可以很准确的检测出考生的写作水平。这方面有着其他形式的作文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但是,命题作文并不像我们想象的容易写,它同样需要明确的审题意识,需要准确的分辨能力,需要更丰富的联想想象能力。

令我感动的曾经

高二学生

当一个生命芬芳绽放,另一个生命则敛起芳华,默默化为春泥,提供着恒久的滋养。于是,我感动。

母亲的苍老,原是把美丽奉献给了女儿;父亲弯曲的脊背,原是把健壮奉献给了儿子。逝去的点点滴滴,原是把感动奉献给了我,深深镌刻在我的心里……

曾几何时,当巨大的夜幕落下,漫天挂满星斗,是谁,仍在那黯淡的灯光下,仔细地穿插那一针一线。年幼的我不懂,为什么深秋的阳光仍旧暖暖,妈妈就为我缝制冬衣?为什么灯光可以再明亮一些,却让它那般昏暗?为什么有缝纫机不用,却非要用手缝制?而今想来,我似乎明白:提早准备冬衣是为了防御天气突变,免得孩子经受寒风;灯光故意昏暗,是怕刺着熟睡的孩子;不用机器缝衣,是担心惊扰入睡的女儿。母亲,处处在为孩子准备,时时都为女儿着想。那温馨的曾经,怎不令我感动?

曾几何时,在毒辣的阳光之下,夏蝉狂躁。是谁,仍在那田间劳作,一锄头一锄头是那样铿锵有力。坚实的脊背上无数的小溪在流淌,干裂的嘴唇渗着殷殷血丝。那个时候我不懂,为何父亲在炎热的晌午不停歇?为何明明口渴不喝水?如今长大的我明白了:父亲只是想把庄稼种好,毒辣的太阳可以晒死锄掉的杂草;只想获得丰收,为我们交上来年的学费;只是想种好庄家,让我们吃好穿暖。尽管口渴难耐,却不愿喝水,只因为水源有限,只因为同样口渴的还有他的儿女。那时的艰难,那时的忍耐,那时的辛苦,怎不让我感动?

儿时的种种疑惑,在恍惚成长的过程里,在依稀成熟的时光中渐渐找到答案。一切的艰辛,是为了更好地生活,为了儿女的幸福。母亲,父亲,简单的称呼,却伴随着沉重的付出,忘我的辛劳。

母亲把的怀抱化成一处港湾,为了我这只漂泊的船来停靠;母亲把旧衣拼成鞋底,为了我疲劳的双脚来休憩。父亲的背化成一张弓,为了我这支利箭射得更远;父亲把粗布衫扯成风帆,为了我这只小船航程更远……

曾经的种种,为我照亮了前方的路途;曾经的种种,为我打下了成功的基石;曾经的种种,为我引导了奋进的航向;曾经的种种,为我凝聚了感动的泪光;……

把曾经化为永恒吧,让感动常在。我,铭记那曾经的感动,让它相伴一生。

简评:

这是一篇高二同学的作文。可以说这篇文章准确地抓住了题目蕴含的内容,感情真挚,通过描写父母的辛劳,来揭示母爱、父爱的意义,写出了我感动的理由。作者把这种爱的意义重笔点染,揭示出了感动一词的意义,并把这种意义放到我的人生路程中来考量,意蕴深远。同时这篇文章的语言简洁,运用比喻、排比等修辞手法,却不华丽夸张,平静中给人深思。

评分:18+18+18=54分

令我感动的曾经

高二学生

那曾经,如一泓清泉,滋润我干涸的心田;那曾经,如一缕阳光,温暖我冰冷的心灵;那曾经,如一缕秋风,拂去我精神的污浊。那曾经的一切,都令我感动。

“哪怕是一棵受伤的树,也要献出一片绿荫;即使是一朵残缺的花,也要奉献出全部的芬芳……”手语诗《我的梦》拉开了残疾人艺术团的表演序幕。聋哑人用美丽的舞蹈传递着的话语,盲人们用美丽的舞蹈传递着内心的语言,他们用行云流水班的乐曲描绘着梦中的世界,用翩翩的舞姿诠释着多彩的人生。他们从逆境中走来,用爽朗的笑声,优雅的动作坦然的微笑,给观众呈献了一个和平、友爱、坚强的图景,也给了我们难以形容的震撼。这坚强的乐观,这坦然的面对,这生命的伟岸,无法不让我感动。

“不是归途,是千里奔波,雪中送炭;不是邻里,是素不相识,出手援助。他们用倔强的行动与善良告诉我们“兄弟”的含义。”唐山十三位农民,他们代表了十三亿中国人民,向我们诠释了善良、互助、和谐的含义。他们奔赴雪灾前线,他们赶赴地震战场,为挽救生命劳碌,为抚养孩子奔波,为了一切生命的尊严辛劳。这奉献与付出,这担当与责任,这大义与承受,无法不让我感动而泪流满面。

“杀身体,是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唯有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才要怕他。”马丁路德金,他带领黑人争取自己的权利。遵循着非暴力的思想,承担着一类人的使命。他默默承受,坦然献身。这是怎样怎样的胸怀,这是怎样的意志。他说:“你们可以继续干你们想对我们干的暴行,然而我们仍然爱着你们。”斯人已逝,其魂永存。马丁路德金留下的精神、境界、胸怀、仁爱、宽容与梦想,如何不打动我的心灵,如何不让我为之感动。

那逝去的曾经,虽已然云散,却永久的定格在了历史的影册。我感动,感动于伟大的精神,感动于顽强的生命,感动于心底无私,感动于生命高扬。

令我感动的曾经,如天上的白云,给我纯净;令我流泪的曾经,如海中的浪花,给我浩瀚;令我悲叹的曾经,如夕阳的余晖,绚烂妖娆。一切的感动源于我们的善良,那么,把我们的善良的感动奉献出来,以我们的善良点燃道德的火炬,来照亮我们的世界,来引导未来的高尚,用我的感动来感动世界。

点评:

同样是一篇高二学生作文,本文选取几个典型事例,来彰显“感动”的内涵,诠释“感动”的意义,把真善美的精神挖掘的非常深刻,可以说立意高远,尤其是结尾部分把自己的感动放大到更广阔的空间,以自己的感动来感动世界的思想尤为可贵。这篇文章讲求修辞,讲求结构的对称,有一种文章建筑之美。

评分:18+18+18=54分

令我感动的曾经

天,任其高,没有父爱的宽广;地,任其广,没有父爱的厚重;云,任其飘逸,没有父爱的纯洁。

6岁。

小时候我的身体很虚弱,可父亲却从未给过我一丝“多余”的关爱。

在村边的麦场里,我费力地想控制住那辆对我来说巨大的自行车,一次又一次地摔倒在地上,手脚早已青一块儿,紫一块儿,脸上汗水、泪水再已分辨不出来。我把头转向父亲的方向,用渴求的眼神望着,却被一张冷漠的表情浇灭,父亲站起身,转身走开,任身后的我的泪漫洒。我倔强地又一次开始,只有金属与地面的摩擦声。他并没有回头,可我似乎看到他的身子在颤抖,尽管他在一步一步远离我。

16岁。

父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并没有多少知识,他用最严厉的方式要求我。

第一次因为作文获奖而上台,在鲜花与掌声中却没有发现父亲的身影。失望一下子掩盖了所有的喜悦。回到家,父亲仍在干那似乎永远也干不完的农活。我低头走进屋里,父亲却跟了进来,他只看了看我手里的奖杯,有翻了翻获奖证书,面无表情的说了句:“还可以,不要骄傲!转身又做他似乎永远做不完的农活。那一刻我好失望,好难受。父亲在我的印象里从没有夸过我,即使面对那从小学到初中每年必得的奖状他也从未开过口。

晚上,我无法入睡,走出小屋想看星星,却听到父亲母亲在悄悄说话,“咱闺女真有出息呀,看,这是她今天刚拿回来的奖杯,她写的作文真好……”,那一刻,我的眼角好湿润。

我以为父亲不爱我,以为父亲不疼我,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父亲没有拉过我一把,甚至吝啬一个鼓励的眼神;在我有了成绩的时候,他从来都只有那淡淡的表情,似乎事不关己。于是在一次次的跌倒,一次次的爬起中,我变得倔强,变得坚强,变得自信,因为我知道,无论如何我都不会从他那得到援助。

于是我变得自信,变得更开朗,我的天空越来越明亮,因为,父亲的目的达到了,虽然他不用言辞来表达他对我的挚爱,却用星斗给了我一段令我感动一生的曾经。

令我感动的曾经

曾经,有的曾经让我欣慰,有的曾经让我自豪,有的曾经我不愿记忆,有的曾经那个令我感动。曾经的曾经,值得一生回味的,是感动我的那些,它已经成为我的精神财富,让我的心灵不在贫瘠。

令我感动的是那“千手观音”!那些生活在无声世界的少男少女,用努力用汗水征服了亿万观众,赢得了世人的掌声。他们感动世人的是:付出终有回报。我感动,感动于他们身残志坚。

2001年,中国申奥成功,历经七年的2008,中国成功举办了奥运会,这一切令世界瞩目,令世界赞叹,殊不知,我们为了这一刻,无数人默默的付出,无数人默默的奉献,那些抛洒汗水的民工,那些不计报酬的志愿者,他们最令我感动,他们让我懂得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而不在于索取。

那令我心痛的五月,我们失去了数万同胞,我们的国家背负了太多的艰难,流泪中,我感动。

汶川地震已成为历史,那洒下的泪水中有太多是感动的泪水。当我看到我们的温总理年迈的步履在废墟上跋涉,强眼泪安慰被埋在废墟中的孩子,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是的,有这样关怀人民,亲近人民的领导人,夫复何求。同样,我们的子弟兵、医护工作者冒着生命危险在废墟中挽救一个又一个脆弱的的生命,我感叹这是大爱无疆!我感动,感动于他们的高尚,伟大!

许多的曾经是刻骨铭心,是感动我并感动我们的,无论是用充满泪水感动还是用微笑表白,这些都会成为我一生的财富,帮我前行,助我成功。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孙  悦(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17岁男孩不愿去学校 半夜起床擦地擦家具
2为求靓穿黑丝踩高跟 艺考考生被累趴
316岁男孩获哈佛面试邀请却首选高考
4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5虽无省内知名高中 高考指标两年夺冠
6海南高考8日起报名 可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7云大自招:考生须手写千字自荐书
8艺考成部分考生曲线高考之路
92014年内蒙古高考美术类统考开考
10即将高考女儿患癌单身爸爸求助“私人定制”谎言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迎来大变革时代 应试指挥棒能否“下课”?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一年可六次高考 美国高考究考什么?
·上海公布2014年随迁子女就读本地学校实施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