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各科备考>>作文

2014高考作文真题预测(89):“路径”

2014年01月10日10:08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请以“路径”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行立意。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800字。

一、路径的含义及立意谋篇角度

1.含义:①道路;②门路。

立意角度较多,范围很宽。可以理解为手段、方法、措施等。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路径多种多样,可以是意志品质(坚强、勇敢);情感态度(乐观、进取);心理素质(谨慎,自信);技巧方法(见微知著,举一反三);等等。可以从个人成长角度谈,可以从国家民族集体角度谈,可以就某人某事具体谈,也可以宏观立论。可以谈选择路径、最好的路径、适合的路径、捷径、与众不同的路径、唯一的路径、独辟蹊径等等。总之,范围宽泛,有利于学生开拓思路、各展所能。

2.偏离题意的情况。

路径应指向某个目标,没有目标只谈路径,或只谈目标而不再顾及路径,视为偏离题意。尤其在谈路径的引申义时,应该紧扣题旨。将路,路途,路径分清楚。

3.重视材料的选择和分析。

选材新颖,叙述得当,分析合理,认识正确。可以用多个材料充分证明一个观点,也可以就某一材料作深刻具体分析。

4.重视语言表达

语言通顺,优美,有特色。注意结合文体判断语言的优劣。

二、评分标准

1.51分以上:立意、材料、语言、结构都好,某一方面有亮点

2.48分:中规中矩,立意明确,分析到位,语言准确流畅。

3.45分:对于“路径”有自己的观点,能结合一定材料证明自己的观点,语言结构没有大问题。

4.36分以下:认识完全错误,开头提到路径后文偷梁换柱,只谈目标而不谈路径,材料不准确。

5.24分以下:400字以下不完篇,宿构。

范文

路径(54分)

早在荀子完成《劝学》时就曾警示世人: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无论骐骥的失败还是驽马的成功,都在向我们阐述这样的道理:成功之路是没有任何捷径的。

《都市快报》的摄影记者傅拥军一夜成名,似乎推翻了这一论断,实则不然。傅拥军本是摄影界的一名无名小卒,却几乎包揽了近年来各大新闻摄影大赛的头奖,业内人士纷纷质疑,他却用行动给出了答案。在一个座谈会上,记者们或发信息,或打瞌睡,只有一台相机的闪光灯频繁在会场各处闪烁,相机的主人便是傅拥军。试想,如果没有这种任何一次活动都要找角度拍摄的努力,又怎能获大奖?傅拥军的成功并没有高人指点、领导提携,成功地路是没有捷径的,傅拥军的成功正是靠一张张照片,一卷卷底片积累而成的。

摄影记者的成功没有捷径可言,那么一代艺术大师的成功之路呢?当然也没有!达芬奇的画作能成为卢浮宫的镇馆之宝,应该得益于他儿时画过的无数只鸡蛋吧!没有显赫的家世背景,他靠的是自己的双手和智慧。从鸡蛋画起,从简单的绘画手法学起,逐步提升自己的实力,在摸索中找到了自己的风格。他没有投机取巧,没有寻找成功之路上的捷径,才会有《蒙娜丽莎的微笑》。达芬奇的经历证明:成功之路无捷径!

同样,如果不是每天潜心钻研魔术,并经历了街头魔术表演的历练,刘谦就不可能通过八分钟表演而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海岩如果没有坚持自己的写作风格,并以每年八十万字的写作速度来锤炼自己的语言,便不可能写出连续几个月位居畅销书榜首的作品;文森米勒如果没有从一个个小角色演起,便不可能24岁就进军好莱坞,并以出演《越狱》男主角而一夜成名……这一切都告诉我们:成功之路无捷径。

我相信,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成功的道路是用一点一滴的辛苦铺成的,成功地奖杯也是用一点一滴的汗水换来的!反观自身,学习的路更是没有捷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请放弃找到捷径的美梦,脚踏实地地向成功迈进吧!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路径(54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用这句千古名言道出了路径的艰难与长远。有时路径是阳光普照,花香飘溢;有时路径是泥泞险阻,风雨交加,但不管是甜是苦,最重要的是走自己的路。

坚持走自己的路径,钱学森选择了淡泊与率真。

钱学森在美国学成,不顾美国的阻留毅然回国。他眼中没有金钱与名利,他眼中没有强迫与阻挠,他只看到要为祖国的未来奉献。就这样,他一心扎进航天事业,为中国宇宙空间、航天、原子弹等多项科学事业贡献他毕生的力量。五年的阻隔,十年研究,他用科学家的淡泊与率真在中国人民心中留下可敬的形象。渺渺宇宙,灿烂星空,当你抬头仰望之时是否还记得钱老?记得他用淡泊与率真开拓了自己的路径?坚持走自己的路径,我们就可以实现理想。

坚持走自己的路径,李桂林,陆建芬夫妇选择了无私奉献。

在那个山区偏远草屋中传来琅琅的读书声。十九年的清贫与坚守,这对夫妇为偏远山区的孩子打开了知识的天空。没有过多的顾虑,没有任何享受,夫妇二人用自己的青春来哺育山区的孩子。是他们在崎岖的山路上拉起孩子们的小手,在陡峭的悬崖边点燃智慧的火种。无私的奉献早已与他的心融为一体。

云雾缭绕,青山岩岩,当你行走在大山之间时是否听到李桂林、陆建芬老师那亲切的话语?是否记得他夫妻二人用无私奉献开拓了自己的路径?坚持走自己的路径,我们就可以实现人生的价值。

从古至今,无数人士坚持走自己的路径。这个人是陶渊明,他“采菊东篱下”,他“登东皋以舒啸”,他的路径就是不与世俗同流合污。这个人是苏轼,他“一蓑烟雨任平生”,他“渺沧海之一粟”,他的路径就是豁达开朗。这个人就是沈从文,读他的文章,便可像他一样思索,他的路径就是真善美。

你是否还在小径独徘徊?是否还在苦苦摸索?那么用一面镜子照照你的内心吧,既然选择了自己的路径,便只顾风雨兼程。

路径(54分)

在人生的道路上,人们不免遇到很多分岔口,有平坦的大道,也有曲折的小路,选择怎样的路径走下去,是人生的一大考验。通常人们总会选择那道路平坦的康庄大道,但也有人却放着大路不走,选择曲折的小道。而他们选择的路径却给后人带来永久的辉煌。

梵高生前十分贫困,靠着弟弟的接济过日子。可是他有一个叔叔是远近闻名的大画商,膝下无儿女,想要梵高来接管他的画商事业。面对这条辉煌的道路,梵高拒绝踏上一步。他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道路,尽管在当时他甚至穷的买不起颜料,可是他依然坚持自己的理想,守着那一抹抹艳丽的明黄。因为,这条曲折的路径是他的选择,他一定要走下去,在这看似黑暗道路的尽头,却是向日葵般的光明与美丽——这正是他留给后人的伟大作品。

面对两种路径:与妻儿平凡的度过一生,或是去伦敦开拓自己喜欢的戏剧事业,莎士比亚选择了后者。他不愿过平凡的生活,于是独自闯荡。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成为名留青史的伟大剧作家。假如他当时选择的是另外一条路,那么谁又会为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泪流满面?他坚持走完自己迂回曲折的路,并给后人留下伟大的作品。

同样是面对两条路径的莫扎特,摆脱皇室音乐家的束缚与教条,选择了作自己喜欢的音乐的道路。在当时,成为皇室音乐家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美差啊!生活可以无忧无虑,一条路走下去畅通无阻。可在面对这条道路时,莫扎特不屑踏上去,而是开辟自己另一条崎岖小道。在他的音乐道路上,他一路受贫穷的困扰,可他毅然坚持,并写下无数动人的名曲。最终,他伴着未完成的《安魂曲》走完了这条小路。但他给世人带来的却是一首首欢快动人的伟大作品。

面对黑暗社会的麻木人民,鲁迅放弃了学医的路,选择从文这条路径;李白放弃了皇帝身边衣食无忧的生活,选择离开的路;卡夫卡放弃了与未婚妻白头偕老的美好生活,选择坚守自己写作风格的路径;面对残忍的宫刑与死亡这两条路,司马迁选择忍辱负重,写下流芳千古的史书……这许许多多伟大的人在面对两条不同的路径时,选择坚持自己的真理。尽管坚持真理的路径有时会泥泞、崎岖,但他们都一路走了下来。因为这是他们所信仰的,所坚持的。等到他们死后,留下无限辉煌的伟大成就!这些因坚持自己的真理而选择自己路径的人值得后人永远瞻仰与学习!

路径(56分)

广阔无垠的荒漠中心,有着一个草丰水美的绿洲。无数的人,身负行囊,苦苦地行走在不同的道路上。无比地渴求和憧憬着美丽的绿色家园,成功地天堂。

到达成功天堂的路途多种多样。

我曾经看见,一个中年男子,手摇着轮椅,紧皱着眉头,像在深深地思考什么,在曲曲折折的路径上慢慢前行。他蘸着浓香的墨,挥洒着自己多年的人生感悟,挥洒出美丽的思想之光,照耀着他前行的路,照耀着他人生的轨迹。史铁生,面对地坛亘古的红墙,爆发出的智慧思想是他通向绿洲的光灿灿的路途。

我曾经看见,一个青年人抬头望着碧蓝的天空,等待着什么。年轻的他,手捧着厚厚的意文歌词,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难念的词句。戴玉强,用坚毅爽朗的歌喉,无所畏惧地逆着“泛文化”前行,茫茫路途中,他以顽强的信念克服了种种困难,向他心目中的艺术圣地无悔地执著地大步踏去。这种“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勇气与追随是他走向圣地的路径。

我曾经看见,她在清风中飘舞的衣裙和跳动的身影。这只风中的蝴蝶——杨澜是多少人心目中的成功人。传媒事业是一项多么繁复的工作,而她却不仅轻燕般的完成了无数个任务,还开创了“阳光传媒”。她灿烂地微笑着,明媚的阳光下,她跃入了空中,轻轻地摇动着翅膀,创新的精神助她另辟蹊径,是她通向更广达事业的捷径。

史铁生深刻的思考是他通向成功的轨迹,戴玉强的执著和勇气是他走向成功的路途,而杨澜的创新精神为她另辟了一条通向成功的非凡道路。他们为成功选择了不同的路径,留下了一道道金色的轨迹,成为了我们一代人前行路上的偶像和榜样。

纵观历史,多少仁人志士也成功奔走在不同的路径之上。李白“明朝扬帆去,枫叶落纷纷”,以才华与壮志为路。苏轼“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以宽阔的胸襟和博大的情怀为路。辛弃疾“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以骁勇无畏为路。

当下,我们都在苦苦的追寻着自己梦寐以求的目标,都曾落下迷茫的泪,都曾闪现过迟疑的目光。所以,你,我都要作出明智的选择,为自己绿色的美丽的梦选择路径!

路径(55分)

天下路有千万条,那条能让愁怨走远?这是从最远古时就激起无数人的天问:郁积心中的情感,能找到一条路,让它远行吗?

于是,不知有谁,张开口兴奋地喊:“断竹,续竹……”,那劳动的欢愉,猛然因为有了这宛如清水顿泻的声音,而添了一倍。有人怔住:原来把欢愉讲出来,欢愉更加一倍,那么把苦楚讲出来,会怎样呢?

他也开口了:“承而无实,封而无血……”,奇怪,郁积在心中的愤懑,好像将要决堤的山洪,可却仿佛有了千条沟渠,将它舒舒服服引走。即使还剩下一些,也是翻翻浪花,不会变得暴戾了。原来,言语,竟是感情永远畅通的路径。

于是许多人学会了。可有些难于公之于众的感情呢?没有关系,有笔和墨把它们妥帖地安顿下来。语言的路径,总在向无论怎样的感情说着可以通行。

这时就有了诗,有了歌,有了词,有了曲……“浏而盈矣”的喜悦,“离天一尺”的惊骇,都走在语言的通道上并在纸上安顿了。屈子忧愤的《九歌》,终于有路径展现给人了。当然,西洲女子四季不停的思念和并州健儿建功立业的渴望也走来了。

当有人伤春,叹落花随水,有小令可以遣怀;当有人怀人,恐行人不归,有长调可以抒情;当然少不了那些官场的失意者们,看着自己心中的郁闷走上诗赋的路远去,自己的心中又澄澈通明起来,轻松地哼起:“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来。虽然还有人拍遍栏杆“问玄都,千树花存否”,但他的愤愤不平,总算不会让人喘不过气了。他放下笔,又可以再构思一遍《十论》了。还有年华逝去者们,也能说出“不信芳春弃老人”的话了,相信有一天“几人平地上,看我碧霄中了”了。诗的路径上,走去了多少人的喜与悲,爱与恨,那些“怨极弦能说”的深情,都有办法被送向遗忘或者铭记。诗词这条情感永远通行的路径,千年来熙来攘往。

可是如今呢?这路上还有多少来与往呢?人情古今同,诗却不再能懂,愿后生们不要荒废这条路径。

路径(54分)

中国有句成语:殊途同归。指的是人们通过不同的途径,达到相同的目的。

在古代,岳飞精忠报国,在战场上勇敢击退金人。虽为奸臣所害,但他的目的,是保卫国家。而陆游,同样怀着一颗爱国之心,他的路径,是用他的诗,他的文抒写他的爱国心,他的《春望》,他的《示儿》,无不带有一颗爱国心。

在现代,同样有踏上殊途却终能同归的伟人。孙中山先生带领人们推翻清朝的统治,用革命探索救国之路,而鲁迅先生则用自己的笔,碰撞出了一条拯救人灵魂的路。他们的一生,也都为一颗爱国心所充实。

然而殊途,却又未必能同归。

同为君王,唐太宗李世民与南唐后主李煜有着不一样的命运。作为一名君王,李煜算是踏上了殊途。他是君主,亡国之君。他因此而遭世人唾骂,为世人不齿。而他的词,又有谁人不知,谁人不晓呢?他细腻的内心,流淌着哀伤又唯美的词句。最终,他带着他那剪不断理还乱的愁思,随春水一起,离开这个纷繁的世界。呵,李煜,你生来就有词人的内心,词人的情感,却怎奈你做了君王?你的路径,与任何一位君主都不同啊。你本该生在书香世家,做个简单的才子,国家,由有这份才能的人去管理,你只需与你的词同在,便足矣。

同为才女,卫夫子与李清照的路径,有着天壤之别。作为一名女子,李清照夜算踏上了殊途。李易安,你有这怎样过人的才华,使赵明诚在挚友面前大笑着说:“吾果不及吾夫人也”?李易安,你有着怎样的聪明才智,只可惜你注定经历动荡的年代和不安定的生活。你是一个女子,胸膛中的热情却不输给任何一个男子。你说“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而你却又无从摆脱女子细腻的情感。“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可你是否知道,你若做个平凡的女子,便可以拥有一生的幸福,便不会有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忧愁。易安,我不知道双溪的小舟是否能承载你的愁,但愿你已赏到了双溪的春景,看到“绿肥红瘦”的海棠。

路径,对于人生,就是一种选择。你无法选择你的出身、你生活的年代,但是,你可以选择你的生活方式。即使你已与身边的人踏上殊途,即使你已知晓最终没有可以同归的道路,你还是应选择你自己的路径,无悔,即可。

殊途同归,殊途未必同归,而路,就在脚下。

(责编:孙  悦(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17岁男孩不愿去学校 半夜起床擦地擦家具
2为求靓穿黑丝踩高跟 艺考考生被累趴
316岁男孩获哈佛面试邀请却首选高考
4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5虽无省内知名高中 高考指标两年夺冠
6海南高考8日起报名 可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7云大自招:考生须手写千字自荐书
8艺考成部分考生曲线高考之路
92014年内蒙古高考美术类统考开考
10即将高考女儿患癌单身爸爸求助“私人定制”谎言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迎来大变革时代 应试指挥棒能否“下课”?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一年可六次高考 美国高考究考什么?
·上海公布2014年随迁子女就读本地学校实施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