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各科备考>>作文

2014高考作文真题预测(85):“输在起跑线上”

2014年01月10日10:02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题目回放】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输在起跑线上”是所有家长最担心的事情。在早教专家面向家长们侃侃而谈的课堂上,在街头发放的各种培训班的宣传页上,在电视、广播里专门给孩子们“健脑”、“增智”的保健品广告中,所有的轰炸性信息都在宣扬这样的理念:如果不在0到6岁时抓紧时间开发智力,如果不在上学之前就初步掌握心算和外语,如果不用古典音乐天天抚摩孩子的耳朵,孩子就不能成为聪明快乐、大有前途的“花骨朵”。“专家”们甚至试图让人们相信:如果“胎教”工作没做好,这个孩子在娘胎里就已经被淘汰出局了。

要求:①角度自选;②立意自定,但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③题目自拟;④除诗歌外,文体自选;⑤不少于800字。

(一)关于立意和切题

1.从个人的成长过程来看:

一个人(孩子、学生)可能输在起跑线上,但也可能赢在终点上;

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此地输,彼地赢;此时输,将来赢;

人是在成长的、发展的,人生要善始,更要善终,开头固然重要;

人生的精彩不仅仅是开头,更包括精彩的过程;

人生漫长,一时一地的得失不可能完全决定人的一生;

2.从家庭来看:

早教是应该的,但不能盲目攀比,要尊重科学,家长愿望是好的,但不能急功近利;

让孩子过早接受所谓的“教育”其实就是拔苗助长,违背人的发展规律;

无休止的“早教”和“抢跑”,扼杀了童真和天性,也许扼杀了天才;

3.从社会来看:

各类商家、机构的商业炒作,误导公众,缺乏职业操守;

它是社会就业压力在家庭教育上的折射,许多人也是无奈为之;

社会的整体浮躁病在教育中的具体表现。

脱离材料含意及范围的,一律视为不切题。

(二)判分原则

评分:坚持内容与形式统一的原则,根据“切题、立意、选材、结构、文体、表达”等写作的基本能力评判,充分体现语文素养。

表达:一定要注重语文素养。凡词汇贫乏,语言无味面目可憎者;凡前言不搭后语,逻辑思路混乱者;凡书写潦草,错别字、病句标点符号运用错误较多者,一律下降一个档次,严重者直接进入六类卷。

文体:文体不伦不类,视为五类卷。文体不明且语文素养较差者视为六类卷。

(三)其他要求

1.确认抄袭,2/3与原作相同,最高分不超过20分,基本相同,最高分不超过10分。

2.没有标题扣2分。

3.错别字一字1分,扣完5分为止;书写扣1分。

4.字数不足,每少50字扣1分,扣完3分为止。

5.残篇:0-100字,0-5分;200字,6-10分;300字,11-12分;400字,21-30分;500字,31-40分;600字,41-46分。未完篇者不超过40分。

【作文材料原文借鉴】

谁说“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2011年05月24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日前,广州市幼儿园、小学招生报名工作展开,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昼夜排队进行报名“车轮战”。在报名现场,很多家长一边排队一边抱怨:想进收费低且条件好的公办幼儿园,除了“占坑”排队之外,还得找门路疏通“关系”。仅仅是幼儿园的报名,竞争便如此激烈,可见,孩子的教育问题是多么牵动人心。

“输在起跑线上”是所有家长最担心的事情。在早教专家面向家长们侃侃而谈的课堂上,在街头发放的各种培训班的宣传页上,在电视、广播里专门给孩子们“健脑”、“增智”的保健品广告中,所有的轰炸性信息都在宣扬这样的理念:如果不在0到6岁时抓紧时间开发智力,如果不在上学之前就初步掌握心算和外语,如果不用古典音乐天天抚摩孩子的耳朵,孩子就不能成为聪明快乐、大有前途的“花骨朵”。“专家”们甚至试图让人们相信:如果“胎教”工作没做好,这个孩子在娘胎里就已经被淘汰出局了。

家长们浸泡在这样的论调中,久而久之就会将其当成金科玉律。家长们都很注意从书本中汲取早教知识,却很少认真思考这些说法的真伪:我们只是反复听见早教专家言之凿凿的结论,何曾见过他们针对幼儿进行跟踪研究?其实,要驳倒其说法只需一两个反证:大科学家牛顿、爱因斯坦和发明家爱迪生,小的时候都曾经被视为“愚笨”,都是早期教育失败的“典型”,但他们后来的成就有几个人能比?

孩子们究竟会不会输在起跑线上?答案是:不会。对于绵长的人类历史、不变的万古江河来说,一个人的生命只是小小的一瞬间。具体到一个人身上,人生是一场长距离的马拉松,而不是一闪而过的百米竞赛。百米赛跑,起跑的反应时间、前三十米加速的爆发力是最重要的,占得先机的人即使不能拿冠军,也一定会名列前茅。而对于跑马拉松来说,起跑却是一点也不重要的小环节,一开始冲在前头的可能掉队,一开始不冒头的可能后劲儿十足,超强的体能、坚强的意志、合理的战术才是关键。与此相类似,早期教育也只是“活到老,学到老”的人生中的一环,不能说它没有意义,但它不是一决成败的人生关口。

是谁把这个阶段的重要性无限放大了呢?一是早期教育产业的从业者。都说女人和孩子的钱是最好赚的,有个概念就行了。于是,一些与早教有关的书籍、教程、培训班为了寻找买主,首先创造了“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之类富于煽动性的口号。二是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焦头烂额的家长。现在的城市家庭一般只有一个孩子,“输不起”的压力如影随形。孩子身上不仅承载着望子成龙的热望,甚至背负着整个家庭的未来。家长总是希望尽可能地给孩子创造最好的条件,也就被绑上了永不停歇的战车。高考指挥棒先把选高中变成家长们的“角斗场”,进而战火蔓延到初中和小学招生中,后来就连上幼儿园也不能幸免了。(王美婵)

【本次考场佳作选】

揠苗助长还是尽木之天?

对孩子的殷切期望,对落后的深切恐惧,这都成了父母们头上无形的线,而那些“专家”之流,正是深谙操纵这线的原理,乘机赚得盆满钵满,而孩子们,被剥夺了原该自由快乐的童年,甚至不能成长为心理健康发展的人,何等可悲!

揠苗助长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熟悉,家长们也应该都熟悉,可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在重演农夫的错误,却还执意坚持这是为了小苗能更快更好地成长呢?估计是因为爱之太深罢。如今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于是不可避免的,一家人所有的爱和期望都倾注到了这一个孩子身上,却不知过犹不及、物极必反的道理。电影《功夫梦》中,黑人小孩德瑞去找自己的中国小伙伴玩,而她却因为要练习小提琴准备比赛而拒绝了他,当黑人小孩用口齿不清的中文说出:“物极必反”时,这是一个孩子对强加在他们身上的爱和压力的反抗。

柳宗元的《种树郭橐驼传》中很好地诠释了一个道理:种树的秘诀在于“尽木之天”。所谓尽木之天,也就是顺应树木自然生长的本性,“勿动勿虑”,而像那些失败的种树人“已去而反顾,旦去而暮抚”,终究种不出郭橐驼那样的树。当然,对孩子的教育不全然能够类比于种树,适当的引导还是必要的。随着经济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让孩子参加一些课外培训陶治其情操,开阔其眼界本也是件好事。但问题就在于出发点并没有这么单纯。更多家长的出发点过于功利。我认识这样的家长,送孩子去学琴学奥数学英语,只因邻居家孩子参加了这些课程,家长都不愿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都时刻注意人家孩子的新动向,回家又督促自己的孩子跑步跟上,咱可不能落后了呀!同时每个家长又试图让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于是孩子们身上的负担只能越来越重。

其实在孩子成长中,有很多因素比早教更重要,比如对问题的好奇、与人相处等等,只有还孩子们一个更加自由、更加快乐的童年,才能使他们更健康地成长、更全面地发展。而社会上普遍呈现的这种盲目竞争攀比的功利主义也应该库以正确的引导,使家长之爱正直成为促进小树苗茁壮成长的阳光雨露,而不是化身摧花之辣手,剥夺了孩子的乐趣。

揠苗助长还是尽木之天,我只愿选择后者的人多一点。

没有终点的起跑线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逐渐成为现代家长信奉的金科玉律。但教育最终的目的,不是不让孩子输,而是让孩子成为真正的“人”。

既然设置了孩子们的起跑线,那么何处才是终点?纵然如朗朗般名满天下、如莫言般手捧诺奖,怕也不能说他们已经达到“人生的终点”了吧?既然我们从未见过有人到达终点,甚至终点根本就不存在,那么所谓的“起跑线”根本就是无稽之谈。我不曾见到那些每天沉浸在课外补习班、艺术班的孩子中有谁能真正到达“终点”,我只看见他们个个老气横秋,鼻梁上架着的眼镜镜片越来越厚,谈吐间总是不经意地流露出他们的老于世故,完全失去了他们这个年龄本该有的天真与活泼。我们越来越意识到:给孩子们强设不存在的起跑线,只会让他们失去本性,失去作为“人”的内核。

当中国家长拼了命地给孩子灌输“你不能输,你要赢”的急功近利的思想时,西方家长在干什么呢?他们在给孩子阐述正确的价值观,并在必要的时候给予他们最大限度的鼓励。卡耐基幼年时曾顽劣不堪,没有同龄孩子愿意同他交往,而他也被公认为“全州最坏的孩子”。有一天,他又给家里惹来了麻烦,满不在乎地等待一场即将来临的风暴,而此时,他的继母走到他跟前,托起他的头,微笑着说:“我不认为你是全州最坏的孩子,相反,我认为你是最聪明的,只是你的热忱还没有找到发泄的地方。”这句话改变了卡耐基的一生,使他后来成为二十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人之一。卡耐基的母亲让我们明白:现代社会是功利的,但正因它是功利的,所以家长要给孩子灌输正确的价值观,因为他们是改变这种功利的新生力量。家长们不应随波逐流,虚设起跑线,成为功利的附庸。

虚设起跑线是功利的、背离正确价值观的教育。那么什么样的教育才是成功的呢?我不禁想起前不久在网上看到的一幅图片:法国贝尔拉雪茨公墓里,一群孩子坐在长椅上静静读书。此时,震撼我的不是公墓里的普鲁斯特和巴尔扎克,不是埋在石头下的那些“不朽的人”,而是长椅上的这些孩童,准确地说,是读者。他们认真而又专注的神情,使公墓里的伟人也黯然失色。这才是撼动人心的教育。法国社会希望孩子通过阅读,从而寻到“人”的真谛,从而真正成“人”,他们并未给孩子设立任何起跑线,可他们的孩子,已然成功。

放弃给孩子设立起跑线,放弃功利教育,使孩子成为真正的人,才是整个社会的当务之急。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孙  悦(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17岁男孩不愿去学校 半夜起床擦地擦家具
2为求靓穿黑丝踩高跟 艺考考生被累趴
316岁男孩获哈佛面试邀请却首选高考
4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5虽无省内知名高中 高考指标两年夺冠
6海南高考8日起报名 可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7云大自招:考生须手写千字自荐书
8艺考成部分考生曲线高考之路
92014年内蒙古高考美术类统考开考
10即将高考女儿患癌单身爸爸求助“私人定制”谎言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迎来大变革时代 应试指挥棒能否“下课”?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一年可六次高考 美国高考究考什么?
·上海公布2014年随迁子女就读本地学校实施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