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各科备考>>作文

2014高考作文真题预测(81):“公路与教堂”

2014年01月10日09:56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根据下面这则材料,按要求写一篇文章。

如果你去印度,你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那里的公路特别破旧,最好的路都赶不上我们的二级公路。但只要你沿着公路走,每隔数公里你就会发现一座华丽的教堂,其华丽程度难以用语言来形容。一位旅行者问当地的居民:“你们这里教堂如此华丽,公路却如此破旧,你们就不能把那些建教堂的钱用来修公路吗?”居民答道:“路是通向财富的,不重要;教堂是通向神的,很重要!”

要求: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

写作提示:公路——-财富(不重要)

教堂————“神”——信仰(重要)

立意:1、在物欲横流的现实中坚守精神家园;

2、主张摒弃虚无的追求,自主创造现实的幸福。

典型文章讨论与分析(非范文)

李爷爷

高三(4班)胡永妍

小时候,李爷爷是我们村里的“村宝”,几乎每个人向外村人提起他时,都眉飞色舞,洋洋自得。因为在我们这个小村庄,儒雅的李爷爷俨然是一个大学者。

我印象中的他,永远一丝不苟地梳着三七分的头,眼镜端坐在鼻梁上从未易位,一身中山装笔挺地裹着他精瘦的身子。每次碰见他,奶奶总是掐着我的胳膊怂恿我向他问好,我却总扭扭捏捏不愿“就范”。全因我知道,他那冷清的家十分破旧。

他家是我放学回家的必经之地,在邻居们纷纷为门漆上红漆贴上对联时,他家依旧是黑压压的木门。风一吹,门便不能自主地摇晃起来,“吱咯吱咯”地呻吟着,且顺风而来一股木头的腐朽气,湿湿的,阴阴的,让我感觉那扇门像是早被蛀空,一拳头下去便会散了。

后来,我稍大了些,我在他身上的疑问也随之开始解开了些。他是早年下放的上海知青,不知何故辗转到我们这里,似乎是为了这里的清幽。总之,再没有回去,一身孤寡。

懂了这些,对他家的简陋开始抱以同情,对他,也掺杂了些许怜悯。

一次,奶奶地理的地瓜熟透了,总也吃不完,一些烂在地里。我一直抹不去记忆中那一抹烤地瓜的香味,却苦于没有灶膛。最终,在奶奶的沟通下,我在李爷爷家烤起了地瓜。

因为,对此实在已太过生疏,李爷爷便陪我一起坐在灶膛前辅导我。在灶膛“霹雳啪啦”的木头燃烧声中,透过红彤彤的炉火,第一次看清他充满书卷气的脸,温暖的,带笑的。

我带着长久的渴望参观了他的家,他的家像是一个书仓,随处可见的书。随意抽出一本,便为它泛黄的扉页和卷曲的书角所惊叹。翻开,更为其上密布的笔记所折服。我第一次以他的家自豪,那是一种从心底涌起的,充盈的感觉。那一刻,我觉得他是富有的

坚守信仰

高三(4)班顾婷

印度居民说:“路是通向财富的,不重要;教堂是通向神的,很重要!”或许有人不解其行,或许有拜金者谓之可笑。可我认为,他们坚守自己的信仰,这是难能可贵的。

何谓信仰?

信仰是推动你克服重重险恶的动力,信仰是解救你在人生低谷中的安慰,信仰是走向人生巅峰的助力。人生若是没有信仰的支撑,便会漫无目的,日日过着行尸走肉的日子,人生在世,物质、财富便形同过眼浮云,虚无缥缈,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印度居民便是看到了这点,坚守自己的信仰。坚守信仰,哪怕是一生“竹杖芒鞋”“一蓑烟雨”又何如?

为何要坚守信仰?

屈平坚守信仰,宁石沉湘江,也不愿入“浊水”;刘德华坚守信仰,不“卖笑”与日本人;居里夫人坚守信仰,把他人视之为珍贵的勋章作为孩子们的玩物……坚守信仰,方能守住内心那块纯净的土地不被污染,不被世俗蒙蔽,不随波逐流,方能做到“近墨者”不“黑”。反之,不能坚守信仰,任其变得平庸世俗、破烂不堪,即使千方百计去“近朱者”也未必会“赤”。

如何坚守信仰?

每一个人的社会立场不同,道德观念不同,信仰一定不同,其各自坚守也尽然不同。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天底下没有坚持到底办不到的事情。坚守信仰,需要坚持不懈的毅力,滴水穿石的恒力,不轻言放弃的耐力,方能坚守下去。当然,你坚守的信仰一定得与道德挂钩。

坚守正确的信仰,纵然道路曲折,前途也一定会是光明的。但遗憾的是未能全部的人都会坚守,财富的诱惑力迷惑了他们的大脑,薄熙来、陈水扁不坚持正确的信仰,也只能在铁栏之内哀思人生。时下广受热议的李某某何尝不是如此断送美好前程。

坚守信仰,方能守住一方净土。

坚守信仰,方能寻找正确的道路。

坚守信仰,人生之路才会处处开满明艳的花朵,纵然前方会有荆棘,也能一跃而过;纵然有糖衣诱惑,你也会一笑而过。

[病文展示]

我们守望的精神家园

我们看到钢筋水泥层叠起了一座座高楼,夜晚的城市里华灯高照,霓虹闪烁,马路上驰骋着一辆辆熠熠生光的跑车。我们也看到行人在路上匆匆地行走,脸上被化妆品遮盖得面无血色。那种苍白的躯体啊,隐藏的是麻木、迷惘,还是冷漠?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何时夺去了我们的精神家园?(作者在首段本想构建整句引出对精神家园的呼唤。但句式结构混乱,阅卷老师会因为这段文字的构建粗糙扣除考生在基础等级“表达”一项上的得分。)

纵使我们有华丽的公路,有华丽的房屋,有华丽的城市,但依然挡不住汹涌而来的内心的寂寞和空虚。(本段应承上一段生发议论,并且和上一段内容相对应,再正面重申论点,否则会降低基础等级“内容”一项的得分。)

或许印度居民比我们要幸福得多,即使他们只有破旧的公路。但是,在他们心中,存在着一个神,那个神是他们的信仰,是他们内心的拥有。当他们无助的时候、迷茫的时候、空虚的时候,这信仰会支撑着他们。所以,他们很快乐很充实。(这一段应扣合题意在适当的位置就“神”和“守住精神家园”的关系展开议论。作者没有扣住题目进行分析,材料与题目游离,会失去在基础等级“中心突出”一项上的得分。)

那我们呢,我们有什么?(这里应宕开一笔,举些例子写古人或今人守望的精神家园,与现代的浮躁社会作对比。此处让阅卷老师不明白作者想要表述什么。)

人的精神家园不能是一张白纸。我们在这个社会上活着,首先要找到我们的存在价值和心灵寄托。若我们的精神家园如一张白纸一般苍白无力,纵使穿着爱马仕,提着古奇,开着法拉利,就一定快乐吗?

不,我们一定不幸福、不快乐,因为仅仅拥有财富却找不到生活的意义所在,精神家园又何尝不是一笔更宝贵的财富呢?(这两段文字不够简洁,读起来不流畅,影响基础等级“表达”一项的得分。)

网络上曾流行这样一句话:“哥穷得只有钱,什么也没有。”这不是一句玩笑话。一个人如果只有钱,那他真的很穷。因为人生除了钱之外,还有很多很多的东西:亲情、友情、理想、抱负……没有了这些东西,那人就剩下了一副躯壳,如同行尸走肉。

或许我们在一步步地变富,但我们不能在这个社会的洪流里迷失了我们的精神家园。生活在这个社会中,我们需要心灵的依靠,我们心中要有一个梦,要有一个“神”,给予我们心灵的慰藉。(这两段文字还应该点明题旨,让中心明确,否则会影响基础等级“内容”一项的得分。)

人,不能无家可归。正如印度居民所说:“教堂是通向神的,很重要。”我们的精神家园是心灵的归宿,也很重要。(行文至结尾,“家”的意义不明确,语言平淡,缺少力度,会影响基础等级“内容”和“表达”项的得分。)

点评:这篇作文紧扣材料肯定了印度居民的信仰,角度独特。但是语言啰嗦,整句的构建和短句的酿造比较粗糙。行文中,扣题意识不强,中心不够突出,论证乏力。作为以“守望精神家园”为主旨的文章,没有一个实例,缺乏说服力,文化味更显淡薄。此文在高考阅卷场上最多能得42分,是一篇标准的二类文。如果能在句式构建、中心突出和实例运用方面进行修改,将会获得一类文的分数。

[升格指导]

1.调整语句。第1段文字的句式结构混乱,重新修改,构建整句。主体段落文字不够简洁,组织一些活泼的短句,使之读起来语意明确,更富有节奏感。

2.突出中心。行文中,注意建立议论中心词“神”和议论题旨“守望的精神家园”的联系,做到题意明确,中心突出,让明确突出的中心意旨冲击阅卷老师的感官。

3.增加文化底蕴。适当列举一些古往今来名人守望精神家园的例子,将“家”“心灵”“精神家园”的意义明确,既可以充实文章的内容,让作文的观点令人信服,还有助于突出作者的文化涵养。

[成功升格]

我们守望的精神家园

在现实世界里行走,我们看到钢筋混凝土叠起了一座又一座高楼。华灯高照的城市里,霓虹闪烁的马路上驰骋着一辆辆熠熠生光的跑车。过往着一个个浓墨重彩的行人。光鲜的跑车里是近似于发疯而又狰狞的司机,匆匆的行人中尽是些脸上被化妆品遮盖得毫无血色的躯壳。那些或狰狞或苍白的躯体里,隐藏的是麻木、迷惘,还是冷漠?这个物欲横流的花花世界何时夺去了我们守望的精神家园?(这一段进行了整句构建的修改,读起来铿锵有力,增加发展等级“有文采”一项的得分。)

纵使我们有华丽的高楼,有华丽的城市,有华丽的的公路,甚至有华丽的跑车,华丽的衣饰,但依然挡不住汹涌而来的内心的寂寞和空虚。因为我们失去了我们守望的精神家园。(这样的修改承接上一段脉络,思维顺畅,旨意明晰,增加基础等级“内容”一项的得分。)

或许印度居民比我们要幸福得多,即使他们只有破旧的公路。但是,在他们心中,存在着一个神,那个神是他们的信仰,是他们内心的拥有,也就是他们一生守望的精神家园。当他们无助的时候、迷茫的时候、空虚的时候,这种对神的信仰会支撑着他们,这种精神家园的守望会给他们温暖。所以,他们很充实很快乐。(这里将印度居民信仰的“神”和题目中“守望的精神家园”联系起来,中心更突出,分析更深刻,将会增加发展等级“深刻”“丰富”项的分数。)

那我们呢,我们有什么?我们的眼中只有财富。那财富是一座高大的山,登山者争先恐后,贪婪的双脚不停地攀登,为了爬上山顶,手段用尽。然而,到了山顶,只是荒芜的野草,还有荒废的自己。想一想陶渊明,只愿做“种豆南山下”的隐者,在自然博大的襟怀中守望着自己的精神家园:想一想季羡林,在浮躁的年代里,徜徉于文化典籍,迷恋于文化瑰宝,建筑了自己的精神家园:想一想舒国治,在浮华缥缈的物质世界中竖起栅栏,在质朴的生活里富足着自己的内心,让精神家园的光芒烛照人间。(这一段加上三个典型的事例,既使文意丰赡,又让论证深刻,还较好地启示了下文。发展等级“材料丰富”一项可以获得满分。)

我们在这个社会上活着,首先要找到自己的存在价值和心灵寄托。如果我们的精神家园如同一张白纸一般苍白,纵使我们穿着爱马仕,提着古奇,开着法拉利,我们也不快乐,也不幸福!

因为我们没有自己守望的精神家园。守住自己的精神家园又何尝不是我们一笔更宝贵的财富呢?(修改后,语言更简洁流畅,扣题更完美,发展等级中“有文采”一项中的“句式灵活”的分数就可以拿到手。)

有段时间,网络上曾流行一句话:“哥穷得什么也没有,只有钱。”这不是一句玩笑话,一个人如果只有钱,那他真的很穷。人生除了钱之外,还应该有很多很多的东西——亲情、友情、理想、抱负……它们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守不住它们,那我们就只剩下了一副躯壳,如同行尸走肉。

或许我们在一步步地变富,但我们不能在这个社会的洪流里迷失了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需要心灵的依靠,我们也要有一个“神”,给予我们心灵的慰藉,这个“神”就是我们守望的精神家园。(这两段文字调整了文字,增加了短句,使文章语言简练、句式活泼、中心明确。)

人的心灵,不能无家可归。正如印度居民所说:“教堂是通向神的,很重要。”我们守望的精神家园就是心灵的归宿,也很重要。(将“人,不能无家可归”改成“人的心灵,不能无家可归”,“家”的含义更明确,指向“我们守望的精神家园”,且结合材料,有效地点题,做到结构完整,中心突出。)

点评:这篇升格后的文章与原文相比,语言简练流畅,整句的构建铿锵有力,长短句结合活泼灵动。行文中处处将印度居民信仰的“神”和题目中“守望的精神家园”建立联系,中心更突出,分析更深刻。又补充了三个典型的事例,既使文意丰赡,又让论证有力,扣题更完美,读之如饮芳醇,久而弥香。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孙  悦(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17岁男孩不愿去学校 半夜起床擦地擦家具
2为求靓穿黑丝踩高跟 艺考考生被累趴
316岁男孩获哈佛面试邀请却首选高考
4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5虽无省内知名高中 高考指标两年夺冠
6海南高考8日起报名 可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7云大自招:考生须手写千字自荐书
8艺考成部分考生曲线高考之路
92014年内蒙古高考美术类统考开考
10即将高考女儿患癌单身爸爸求助“私人定制”谎言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迎来大变革时代 应试指挥棒能否“下课”?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一年可六次高考 美国高考究考什么?
·上海公布2014年随迁子女就读本地学校实施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