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各科备考>>作文

2014高考作文真题预测(77):“此刻、此地、此身”

2014年01月10日09:51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2009年6月,温家宝总理来到湖南大学,他寄语大学生:“青年学生是富有理想的,但是人生的道路是不平坦的。你们身上承担着很重的责任。我希望同学们记住6个字:此时、此地、此身。此时,就是现在应该做的事情,就立即做起来,不要拖延到以后;此地,就是在你所处的岗位做起,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不要等到别的地方;此身,就是自己应该而且能够做的事情,就要勇于承担,不要推给别人。同学们要不退缩,不逃避,在人生的道路上勇敢地走下去,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请以“此刻、此地、此身“为题,自选文体,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写作导引:

这篇给材料式命题作文的审题没有难度,温家宝总理的谈话中已经详细而深入地揭示了“此刻、此地、此身“的含义。但是在立意行文中会遇到一个问题,这是呈并列关系的三个词语,立意中是以三个词的意思分点分析,还是综合其中的共同点立意,还是只需抓住一点深入分析。

对于以上问题,建议以一点为主,深入分析,或者探究总理讲话中关于这三点的本质内涵,就是“做好自己,脚踏实地”。如果一篇作文中分三点分别分析,会流于泛泛,难以深入。

可以选择的作文立意角度:

此,面朝未来,背对过去,承前启后,抓住此地、此身最好。

做好此岸更便于到达彼岸。

立足于此,知足常乐,终身不辱。

知止常止,终身不耻。

三“此”,并非鼠目寸光,井底之蛙,而是脚踏实地的精神。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范文两篇:

此刻、此地、此身

此刻,让拖沓的鞋底快快抬起到一个高度;此地,让疲惫的头脑轻扬起一个角度;此身,让稚嫩的肩膀慢慢压出一个弧度。

鞋底的高度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时间如此美好,莫把良辰美景辜负,莫要让人生等待拖延。你看到飞鸿踏雪的足迹了吗?那是鸿鸟忙碌的证明;你听到涛声依旧了吗?那是大海奋斗过的昭示;你问到玫瑰花香的气息了吗?那是美人绽放过的印痕。你是否也应该收拾行囊,踮起脚尖,努力奋斗呢?无论现在做什么,都不要拖着,因为我们像雪,像浪,像花,等不起,输不起,转念之间就可能没有了证明。

此刻,抬起一个高度,让我们把青春的花朵浇灌出灿烂的笑容。别让鞋底与地面摩擦弯曲的脚印。

头脑的角度

有人喜欢用忧郁的眼神,以四十五度的角度忧郁地凝望星空。这样的情感太脆弱了,我们不能这样。我们的头脑疲惫了,我们只需轻轻一扬,便能让精神振奋。我们的年轮摆在眼前,虽是多愁善感的年龄,我们并不需要那样彷徨,我们尚需从自身做起,从自己的岗位做起,在此,为此。我们不能不劳而获,我们还需从自己的一点一滴中汲取经验,之后才能鱼跃龙门,折桂蟾宫。

此地,轻扬起一个角度,用我们年轻的思想铺就通向美好未来的大路。

肩膀的弧度

小时候,重重的书包会在肩膀上压出小小的弧度。长大了,才知道,肩膀上还跳着无形的担子。肩膀上的弧度就这样一直在慢慢增加。对于我们自己应该做的,而且必须做的,我们要勇于承担。有的人总在反复问着自己:我来自何方,又情归何处,谁会在下一刻呼唤我?我告诉他:是责任在呼唤!是责任让沉醉的心灵清醒。如果责任的担子摆在面前,就勇敢的挑起来,然后面带微笑,坚毅而从容地承担下去。尽管我们的肩膀还显稚嫩,我们会勇敢向前,不会退缩。

此身,压出一个弧度,将我们的梦想挑起,坚持着,让我们用责任摘取未来的荣光。

此刻,把鞋底抬起;此地,把头脑扬起;此身,就把肩膀压起。用我们沸腾的青春,火热的激情,去描绘未来美好的蓝图!

此刻、此地、此身

人生是一壶清茶,那壶清茶只有用沸水冲泡,才能有溢满屋子的芳香。且看那茶叶,在水杯中的浮浮沉沉,几起几落,与人生的际遇颇为相似。温水泡的茶不可能有如此清香,而温水般的人生也是没有余味的。然而,若要人生沸腾,就需要不断添加燃料。我们应该怎样为自己的人生升温呢?

我说:此刻、此地、此身。

此刻,就是要求现在做的事情决不可依拖到以后。春蚕选择了此刻,坚持吐丝,一缕一缕地环绕,提前感受到了破茧而出的辉煌;沙粒选择了此刻,它明白自己一点一滴的积累,一沙一石的汇聚,才有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壮丽。古人说:“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这一箴言告诫我们一定要正视那从匆匆流走的岁月。

此地,就是要从所处的岗位做起。郭建梅——这位中国最早的公益律师,为人办案不收费用,为了自己的理想,她在自己的岗位上风风雨雨十四年,有过愤懑、委屈、困惑、压力……打破世界纪录的体坛明星刘子歌,在自己的事业上淡然一切的沉默换来了在泳坛的辉煌成就。假如命运折断了希望的风帆,请不要绝望,只要岸还在,就朝着既定的航向,踏踏实实地位自己的成功摆渡。

此身,就是要勇于承担责任。“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为了改变国家贫弱的状况,承担起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重担,他毅然决然地将一颗挽救中华的赤子红心化为一腔碧血,来浇灌大地。那一张张率先觉醒的中国面孔,沉静、坚毅,他们志向远大,他们雷厉风行,创实业,办学堂。变法维新的壮举撞击着沉睡的国民,震动着中华这条蛰伏许久的东方龙。

在人生的浮沉起落中,孕育着襁褓中的德行,标识着此刻、此地、此身这只卡尺。

沸腾的人生需要修身养性,需要从苦难中磨砺自我,需要从生活中去粗取精。

没有人生来就站在社会的最前沿,站在事业的顶峰。不管站在多么低的位置,只要能够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坚定的走下去,或酸或苦,积极承受,为自己的人生添加适当的火候,就一定能够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卑微到伟大,只要六个字:此刻、此地、此身。

从泥潭里爬出来了,那顶峰还会远吗?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孙  悦(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17岁男孩不愿去学校 半夜起床擦地擦家具
2为求靓穿黑丝踩高跟 艺考考生被累趴
316岁男孩获哈佛面试邀请却首选高考
4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5虽无省内知名高中 高考指标两年夺冠
6海南高考8日起报名 可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7云大自招:考生须手写千字自荐书
8艺考成部分考生曲线高考之路
92014年内蒙古高考美术类统考开考
10即将高考女儿患癌单身爸爸求助“私人定制”谎言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迎来大变革时代 应试指挥棒能否“下课”?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一年可六次高考 美国高考究考什么?
·上海公布2014年随迁子女就读本地学校实施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