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对于公务员面试试题中的“帽”的解决

2014年01月09日10:54        手机看新闻

戴个帽子人变得顺眼多了,但是在面试试题中的“帽子”我们是怎么理解的。为什么说这个帽子戴起来能为我们的面试答题增光添彩。平时生活中的言语沟通我们可以直接了当的对听者说明我们想说的内容,但是面试一种变相的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专家认为,针对一个我们不认识的考官们,要做的就是首先告诉考官我们要说什么样的内容,称之为答题。所以这个帽子就要体现每一道题的总体概括。

就综合分析能力而言,我们常说是考察我们综合和分析能力,但是怎样让考官通过我们的答题内容看出我们有这样一个综合分析能力,就是通过对于热点的分析和综合来展现我们具有这样的能力。每一个试题中的热点现象都具各自的特点,但是总体而言每个现象都是一个个别现象代表的整体现象,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社会热点具有普遍性。针对于这个特点我们可以在答题的时候将我们的观点由点扩大到面。例如:谈谈你对于“光盘行动”的看法?那么我们就可以先想一下光盘行动是一个什么样的行动,我们知道是强调我们吃光盘子中的食物,目的是为了节约社会资源,厉行节俭。考虑一个新兴的名词,在面试热点中的答题方式我们认为是应该先知道这个东西是什么,然后要知道这个东西为什么能够出现。这样分析我们就简单的了解到了题目的基本题意是什么了。但是我们所说的综合分析能力要求大家做到宏观的看待问题,所以我们就要站在一定的角度考虑问题,这个时候由点到面的方法就非常的适用了。就刚刚提到的光盘行动,我们就可以说是光盘行动就是要求我们吃光盘子中的食物,为了节约社会资源倡导厉行节俭之风,但是只是从吃上节约还是不够的,我们要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厉行节俭建立节约型社会。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由点到面。

另一种方法就是“好坏法”。所谓我指的好坏法就是指在说我们所说的帽子的时候首先在心里告诉自己这个东西是好的还是坏的。例如:某高校食堂禁止农民工如学校食堂就餐,对此你怎么看的?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告诉自己是好的还是坏的,一看就知道是坏的。所以我们在表述给考官的时候就样让考官知道我们的观点是什么,不提倡考生直接说赞同与不赞同,直接告诉考官好在哪里,坏在哪里就可以了,因为考官通过你的表述就能知道你是否是赞同的。如刚才所说的例题一样,既然是不好的我们就用上刚才的好坏法。好的说好在哪里也就是积极意义,不好的不好在哪里,也就是我们说的消极意义。我们结合到刚才提到的点到面的方法基本就可以戴好这个帽子了。例如:某高校的这种做法体现了对于农民工的歧视,不利于社会人人平等的价值理念,这种现象不只在这个高校存在,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普遍存在,体现了农民工的社会地位还是比较低下,各种保障制度不健全,如医疗、就业、教育、住房等问题。以上就是我们所说的帽子了。

专家认为,综合分析能力要戴好了这个帽子我相信在考生答题的时候一定能够为自己的表述增分的。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曹嘉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