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寒假预习政治:品原著 赏大片

2014年01月08日15:33        手机看新闻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不是死记硬背就能学好得高分的。它有自己的知识体系,有自己学科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只有明确其概念,了解其原理,同学们才可能理论联系实际,在理解的基础上达到对知识点的融会贯通,在考场上才能临机应变,左右逢源,得心应手地应答题目,获得高分。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夯实考研成功的基本功。老师现在有个轻松的妙招献给大家,可以帮助大家深化对重点和难点的认知和掌握,知晓考研政治知识点的来龙去脉,厘清重要概念、范畴、规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同学们不妨一试。

这个妙招就是利用寒假相对充裕的时间,看原著、观视频,在轻松愉悦中提升理论素质,增加应试“悟性”,夯实考点基础!

(一)原汁原味品原著

“原汁原味品原著,明明白白真透彻”!

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就是把抽象的理论还原为生动的阐述,原著详尽而形象的表述可以帮助同学们深化对重点和难点的理解和掌握。举例来说,关于“实事求是”的考点是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知识点,部分同学可能会对其中某些重要论断感觉深奥抽象,不易理解。这种情况下,只要去研读原著,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你对于某个问题没有调查,就停止你对于某个问题的发言权。这不太野蛮了吗?一点也不野蛮。你对那个问题的现实情况和历史情况既然没有调查,不知底里,对于那个问题的发言便一定是瞎说一顿。瞎说一顿之不能解决问题是大家明了的,那末,停止你的发言权有什么不公道呢?许多的同志都成天地闭着眼睛在那里瞎说,这是共产党员的耻辱,岂有共产党员而可以闭着眼睛瞎说一顿的吗?要不得!要不得!注重调查!反对瞎说!”这是毛泽东的《反对本本主义》的一段文字,形象生动的阐述可以加深我们对“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重要性的认识……此外,再阅读毛泽东的《实践论》、《矛盾论》、《改造我们的学习》等文章,同学们一定会对“实事求是” 相关考点深刻理解并切实掌握!

(二)轻轻松松赏大片

“快快乐乐赏大片,轻轻松松易掌握”!

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相关知识是非常重要的考点,准确识记它们需要一定背景知识的支撑。通过阅读故事观看视频,同学们就可以非常轻松直观地掌握很多背景知识。比如:假期和家人一起观看吴奇隆和甘婷婷两位一线艺人领衔主演的大型抗战题材电视剧《向着炮火前进》,在感受华夏儿女同仇敌忾、炽热爱国激情、赞叹群众高超智慧的同时,同学们会加深对“我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相关知识点的理解: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持、扩大和巩固,我党制定了“发展进步势力(进步势力主要是指工人、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他们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抗日战争的主要依靠力量)、争取中间势力(中间势力主要是指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和地方实力派。争取中间势力需要一定的条件:一是共产党要有充足的力量;二是尊重他们的利益;三是要同顽固派作坚决的斗争,并能一步一步地取得胜利)、孤立顽固势力(顽固势力指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抗日派,即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亲英美派。他们采取两面政策,既主张抗日,又限共、溶共、反共并摧残进步势力。为此,共产党必须以革命的两面政策来对付他们,即贯彻既联合又斗争的政策,同顽固派作斗争时,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的策略总方针;看了电视剧《向着炮火前进》,同学们也会加深对“党的建设”等考点的理解:中国共产党要领导革命取得胜利,必须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是一个农民为主体的国度,无产阶级人数很少,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的大多数,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党员占多数。加之长期处于农村游击战争的环境,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特别是小资产阶级思想必然反映到党内来,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思想建设始终放在首位,克服党内的非无产阶级思想,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伟大的工程。

卡耐基曾经说过:“不为明天做准备的人永远不会有未来。”仓促考研,那是缺乏准备,必败无疑;临阵磨枪,那是被动的准备,胜算不大;只有做好充分准备,考研才能胜券在握。立志考研的同学们,为了明年考研的顺利成功,今年寒假就开始充分准备吧!

来源:跨考教育

(责编:曹嘉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