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州民校小升初明年起面谈招生 报考机会至少2个

2014年01月08日10:1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民校小升初明年起面谈招生 报考机会至少2个

今年是民校“小升初"笔试最后一年。 毕一民 郭智军 摄

  今年民办“小升初”究竟能否笔试?经过几个月的讨论和多次的民意征集,广州市教育局昨日正式表态,“小升初”免笔试招生将有一年过渡期,今年仍将允许民校采取笔试招生。

  广州市教育局表示,暂缓实行一方面是由于市内不少民办学校仍不具备网上统一报名、监督等条件,民校多年来依赖“一张卷”来选拔,对于免笔试后如何自主招生仍需要时间进行探索。另一方面,从目前征集到的意见来看,仍没有成熟可行的方案,因此设一年过渡稳妥推进。

  值得关注的是,市教育局仍要求民办学校在今年招生中做到“三公开”,包括公开招生计划、预录取和最终录取名单。此外,今年民办学校招生依然将要求在同一天内进行,避免学生疲于赶考。

  自去年10月,广州市教育局透露了民办学校招生将取消笔试的“风声”后,社会的讨论便持续高温。为此,市教育局先后在去年12月17日、26日两次通过教育局和媒体征集社会意见。据统计,在意见征集期内共征集到347条意见,其中包含3个较为具体的方案性意见。

  从归纳整理的结果来看,市民的意见涉及报名、面试、社会监督、过渡期、“五公开”如何把握等多个方面。“市民的很多意见对我们有所启发,如采用小组面试、采用网上统一报名、设立第三方家长监督力量等。”广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处长黄雪红坦言,其中的部分意见与法律、政策有矛盾,如派位直升、取消民校等触及教育体制改革和民办教育法规,不能实现;面试采取心理测试、测智商等同样不可行。

  “到目前,我们仍未收到全面可行的方案,由于免笔试招生打破民办学校原有的方案,因此,如何公正公平地实施方案仍需进一步研究。”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称,为了稳妥推进,2014年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仍按以往的招生方式进行,即今年仍可以笔试选拔,2015年起将全面实行面谈招生。

  江东表示,虽然今年不以面谈招生,但此前提出的招生“五公开”要求,今年也必须实行其中三项:包括公开招生计划数、预录取名单和最终录取名单,其中,预录取名单须多于计划数20%予以公布。此外,今年民办学校招生依然将要求在小学毕业考后进行,须在同一天内开考,具体由民办学校自行决定当天的考试时间。

  值得关注的是,江东透露,明年实施免试新政后,公办外国语学校和民办学校招生都将保证在较短的时间内进行,避免学生疲于赶考。在报考机会上,将给予学生至少2个,最多4个选择机会。“公办电脑派位作为‘兜底’是必须保证的,此外,学生还能选择市属、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各一所,还可以选择报考民办学校。”

  ■聚焦

  为何仍允许笔试招生?

  市教育局:民校无面试经验,教育部门暂缺成熟方案

  事实上,国家和省里都要求“小升初”免笔试招生,广州调研近半年,为何最终仍决定延缓一年执行?

  “每个改革都需要看是否具备了这些条件,虽然免试招生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但不是每所民办学校都具有公办学校免笔试招生的充分条件。”江东举例,民办学校面试招生是否有足够的资源,民校是否有办法来净化招生的环境等等?“从考试到免试是一个很大的跨越,这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更为关键的是,目前市内民校从来就没有面谈招生的经验,而教育部门也还没有一套成熟的方案。江东表示,民校在招生过程中,一直是依赖“一张纸”考试,在选拔方面显得很简单,没有探索面试招生的经验。所以下一步很值得用一段时间进行探索。

  广州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梁泽铭表示,如何应对免试招生,重点要解决公正的问题,但民办学校在思想、形式、措辞上还没有准备得很充分,不少校长纷纷通过邮件和电话询问能否设置过渡期,让他们进行探索和研究,尽可能把公正的问题解决好。利用这一年的过渡期,民校将向公校吸取经验,制定免试招生的完整方案。

  “招生对于学校来说是十分具体的,比如如何淘汰,比例怎样,都要进行详细的考虑。面试招生后出现的走后门现象他们也预见到了,所以强烈希望有一个过渡期保持平稳,稳妥地把改革推进,不要造成混乱。

  江东还表示,目前社会对于“小升初”的招生行为是否违规仍不明确,下一步将会列出16条违规招生行为和处罚条例,在面谈招生实施前,先建立良好的招生秩序。

  ■各方意见

  三套方案有参考价值

  尽管征集的方案目前没有被完整采纳,但广州市教育局多位负责人都表示,征集的意见中有三套方案型意见颇为详尽,对明年新政的设置也有不少启发。

  据了解,这三套方案的最相似处都是要求学生统一进行网上报名,通过摇珠决定面试名单。大致步骤包括:第一步,预报名:择校报名(含外国语学校及民校)统一在教育部门指定网站上提前进行。各校最终录取学生必须从中产生,教育局以此发放学籍。

  第二步,确定正式报名名单。各校对网上报名学生提前进行筛选,通过学生手册、简历等,最终确定相当于招生计划两倍、但不少于1000人的正式报名名单。

  第三步,确定进入面试名单。对1000人的正式报名进行公开摇珠,全体家长参与,教育部门派人监督。最后按照1:1.5的比例确定面试名单。预报名人数不足招生数两倍的学校,直接摇珠产生录取名单。第四步则是面试及录取。

  其中,有方案建议,小学毕业考试前,由区、县教育部门会同民办教育协会对进入面谈的学生名单进行随机编号,制作 面谈证。面谈证只有号码,没有其他信息。学生面谈当天才凭身份证换取面谈证,面谈结束后老师立即在面谈证上打分,以确保面谈的老师不了解学生的名字等信息。而且,面谈的全过程都要在教育部门、民办教育协会和社会人士的监督下进行。

  还有家长建议,广州可参考香港“小升初”的做法,民校拿出一定比例用以电脑派位。江东回应,香港与广州的情况不同,香港的初中以民办为主,当地政府购买了大量的民办学位,因此电脑派位得以实现。“两地初中在办学要求上不一样,因此很难参考。”

  至于广州是否能实行购买学位?江东认为,购买学位一方面涉及资金量大的问题,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公办学校是否缺学位。“实际上,广州公办学校目前并不缺学位,因此没有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的必要。”

  江东表示,向社会征集的意见很多有创新之处,但最后的实施方案如何,还要进一步研究考虑。而民办“小升初”免笔试如何实现,最终方案还待明年公布。(记者/毕嘉琪 通讯员/穗教宣)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