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华中科大校长李培根:人的现代化是教育永恒主题

2014年01月07日17: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中科大校长李培根:人的现代化是教育永恒主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大校长李培根日前在媒体撰文提出,当前我国国民性中存在的一些不适应现代化的因素,产生的原因是复杂的,但是教育难辞其咎。教育应担负使国民“从心理和行为上转变为现代的人格”的责任。现在是时候政府和教育界正视教育的使命是使人现代化的时候了。

  文中李培根还呼吁学校应该进一步加强培育学生的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教育不只是科技知识教育,而且也表现在对整个社会生活领域的求是、求真。他认为,在某些社会科学领域,我国大学的求是精神尤其欠缺,在大学的课堂或讲坛上,不应该设置过多的禁区。中国的学校,尤其是大学,应该真正从人的意义上理解教育。若如此,首要的是把学生培养成如马克思所希望的自由发展的人。让学生自由发展,就应该让他们明白其生存价值,应该理直气壮地加强学生对个人权利的认识。 (闻科报)

(来源:人民政协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