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力资源专家:有工作比好工作更重要

2014年01月06日07:36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力资源专家:有工作比好工作更重要

  ●最佳人力资源100家典范企业今年计划招聘规模增加,但校招比例降低

  ●大学生招聘量收缩比较明显的行业是IT、机械和汽车

  ●现在的就业市场不是就业岗位数量不足,而是一种结构性不足

  本报记者 陆绮雯

  2014年伊始传来一个消息:行业领先的雇主将保持较高的招聘活跃度,但他们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的热情在降低,预计2014年大学毕业生的求职难度难有较大程度的缓解。

  技能要求与职业态度不匹配

  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最近发布了《2013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人才管理状况报告》,报告显示,代表中国人才管理高水平的2013最佳人力资源100家典范企业,2014年计划的招聘规模超过30.8万人,每3个新入职人中有1人为1990后出生的年轻人,高于前一年约20%的比例。但这100家企业计划招聘2014本科应届毕业生 45577人,比2013年的招聘量减少7.3%。

  大学生招聘量收缩比较明显的行业是IT、机械和汽车。“他们减少了毕业生的招聘计划,而与此同时,2013年大学实习生的招聘高过2012年17.2%,这显示出企业怎样的心态呢?”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分析认为,这源于“技能要求和职业态度的矛盾”——深受大学生青睐的大企业将更多招聘基层(一线)岗位,二三线的用人需求超过一线城市,同时重视对人才的长期培养和使用。而大学生们呢?则多注重当前,倾向体面、高薪和环境舒适的工作。“所以,现在的就业市场,我们看到一边是企业说找不到合适的员工,一边是大学毕业生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这说明,不是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不足,而是一种结构性不足。 ”

  “我了解到的情况是,企业招聘有工作经验的人比较多,占到总比例的七到八成。原因何在?因为大学毕业生不好用,他们在大学里学的东西太杂、针对性不强,和职业市场的需求存在脱节。 ”冯丽娟坦承,这两年,企业普遍的盈利能力在放缓,汽车、互联网等行业的日子也不比之前好过了,随之而来的是,企业的用人需求也发生变化。 “在转型升级、重新构建竞争优势的过程中,员工技能成为最关键因素。也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把岗位留给非高学历的年轻人,工作岗位多为基层(一线)的销售、服务和生产类,由于从招生开班、课件讲师和实习都有企业深入地介入,从职业学校进入企业的毕业生比大学本科生们的表现更成熟和稳定。 ”

  调整目标,先就业再择业

  一些应届大学毕业生会拒绝一些机会,他们的眼睛多瞄着世界500强、大公司,而不愿意去中小企业,有的甚至宁愿在家里“啃老”,也要等到一份坐办公室的差事。冯丽娟强调,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727万人,比去年增加28万。如此巨大的就业压力之下,应届生必须认清现实,调整自己的目标,先就业再择业。中小企业事实上就是不错的选择,首先,中小企业具有很强的活力;其次,个人在中小企业能够接触到的面比大公司要广,接触核心业务的机会也更多,获得重用的可能性也更大;第三,中小企业一般都是大公司的上下游或合作伙伴,中小企业的员工也可以通过工作途径获得进入大公司的机会;第四,从长远眼光来看,大公司都是从小公司发展起来的,如果进入一个处于快速发展期的中小企业,员工的个人成长能比在大公司更快。

  冯丽娟更是现身说法,用自己的职业经历教导年轻人。 “我是70后,当时大学刚毕业进入职场时,大家没那么在意是进大企业还是小公司,如今看我的同龄人,不管在哪个行业、公司大小,基本都能独当一面,这就是职场锤炼的结果,和第一份工作是大企业还是小公司没有必然的联系。 ”她告诉记者,她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事业单位,1999年,她辞去工作加入前程无忧,这个如今上市的行业领军者,当时是一家不过60多名员工的小公司。 “正是因为公司小,管理者会把每一位员工看作合作伙伴,员工能在更广的空间内发挥所长。 ”

  二三线城市人才需求蓬勃

  冯丽娟建议,对于一线城市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去二三线城市工作未尝不是获得更多机会的好选择。调查显示,二三线城市人才需求蓬勃,并逐渐向四线城市推进。虽然超过七成的典范企业仍然表示在北上广深有人才短缺现象,但几乎所有企业在一线城市之外的区域都有着迫切的人才需求,缺口较大的区域包括武汉、沈阳和西安等城市,新疆、内蒙古和宁夏等地区,这些地方正在成为人才导入新区域。 “大学生越来越多,越往后大学生连挑工作的权力和机会都可能不复存在了,所以一定要在求职的过程中摆正位置和心态。 ”

  那么,对于大学生来说,第一份工作如果在小公司从低做起,该如何让这份职业更有价值?冯丽娟给出这样的建议:第一,尽量发挥学习能力强、视野开阔等年轻人的优势和特长,迅速表现,在岗位上站稳脚跟;第二,做人很重要,工作中抱着合作的态度,那么身边的每个人都愿意帮助你;第三,在小公司争夺更多表现的机会,比如主导一些项目等等,这是在层级严明、职责定位明确的大公司里可能无法达成的;第四,努力认知企业的核心事务,赢得管理者的信任和授权。总之,90后大学毕业生未来的职场发展机会还是乐观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经济面临新一轮巨大的发展机遇,自贸区里已经出现一片大好的就业市场。采访尾声,她再三强调:“大学毕业生应该更加务实,用发展的眼光看,大企业和小公司各方面的差距会越来越小。求职者请谨记一点:有工作比好工作更重要。 ”


(来源:解放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