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州:外国语学校招生或先摇号后面谈

2014年01月02日09:2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外国语学校招生或先摇号后面谈

  继上周广州在全国率先对11所公办外国语学校进行特色认定后,广州市教育局前日举行新闻通气会,公布了公办外国语学校招生的两个待定方案及政策制定思路。

  据透露,待定的第一套方案将针对报名人数多于计划数3倍或以上的学校,采取“先摇号后面谈”的方式招生;而第二套方案则给学校留出更多的自主空间,先允许学校拿出三到四成计划进行自主选拔,再按照第一套方案的程序录取余下学生。

  “第一套方案突出公平,第二套方案突出特色。”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具体选择哪套方案仍需各方建言献策,即日起10天内公开征集意见,方案将争取在寒假前敲定公布。市民可将意见发到意见收集邮箱:gzgbwgy2014@163.com或nfrbjy@163.com。

  方案1

  先摇号后面谈

  江东表示,第一个方案大体采取“摇号+面谈”的方式,共分为四个环节。首先,学生进行网上填写报名表,当报名人数达到学校当年招生计划数3倍以上,就要通过电脑摇号的方式筛选出面谈名单。若报名人数少于计划数的3倍,所有报名学生都拥有面谈资格。

  “这一方案的优点是程序比较公开,缺点是在选择特色学生的时候可能有一定的制约。”江东解读,引入电脑随机筛选,可防备学校跟各类大赛、机构相互勾结,将竞赛获奖与录取资格挂钩。与此同时,摇号也会让学校自主招生的空间减少,一些特长突出的学生可能第一关就“被刷”。

  方案2

  三成计划择优先录

  第二种方案更注重外国语学校的特色。根据广州市教育局的构想,各公办外国语学校或在每年的招生计划中,拿出三成或四成指标进行提前选择。即各校将在6月份小学毕业考后进行报名,学校从报名学生中确定30%的面谈名单。余下名单则按照方案一的思路进行:即人数多于七成计划的3倍以上,则采取“先摇号后面谈”的方式,再进行面谈筛选。

  “特点是比较体现自主招生,学校在选择上面能够按照自己的标准和要求进行选择。但其有一个缺点:如何保证30%的公正性?”江东坦言。 (记者/毕嘉琪 通讯员/穗教宣)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