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江大学设立教学促进津贴 一年预算2000万元

2013年12月31日09:1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大学设立教学促进津贴 一年预算2000万元

浙江大学设立教学促进津贴一年预算2000万元

浙大学生 尹炳炎 摄

  在鼓励教授、院士给本科生上课后,浙江大学最近又推出新政:设立教学促进津贴,一年预算资金2000万元。这2000万元是额外奖励给用心上课的教师。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说,根据今年上课老师的表现,约500位老师拿到了总额近800万元的奖金。2000万元还剩1200万元,积攒下来,明年可以奖励给用心上课老师的资金就有3200万元。

  好不容易考进了大学

  发现还是上教材

  教学促进津贴又被叫做E津贴。在浙大的设计里,能享受E津贴的主要是两类教师,一类是上优质课程的教师,包括本科层次的全英文课程、通识核心课程、大类核心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实验核心课等;另一类是开设跨学科、跨院系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师,主要包括本科层次的通识课程、大类课程(含实验课程)、研究生层次的公共课程和跨院系专业课程。

  “我们学校开设通识核心课程是第四年,大类核心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还在逐步推进中,课程还在逐步开设,符合E津贴享受标准的教师还不多,未来将逐步增加。”

  “今年约有500位老师拿到800万元津贴,明年可能不只500人,估计有1200人。” 陆国栋说,“我们不会为了发津贴而发钱,这笔教学津贴一定花在基层教学上,不能白白花出去,让学生受益更重要。”

  现在大学里有一个怪现象,普遍重研究轻教学,大学的教学质量,不再是大学的生命线,科研成果、论文发表数量排在了第一位。

  十年寒窗,熬过高考,好不容易进了大学,却发现大学上课,还是以教材为中心,老师照本宣科,考试背书本答案,越来越多大学开始正视学生的失落。

  “如何评价老师是否用心上课?我们有事前考察,事中跟踪,和事后反馈,上优质课程和跨学科课程的老师,不是‘终身制’的,每年会根据教师和学生反馈重新认定,教学效果不好的就会被淘汰,所以教师想要拿到E津贴,在开设课程后,还要认真投入教学工作。”陆国栋说。

  浙大一位老教师说,学校不能因为要建设研究型大学就重视研究而轻视教学的岗位。学校管理应该给予教学岗位教师足够的信任和激励,比如可以通过加薪晋升职位等方式。学校也应该制定明晰的政策来避免使一些专注于教学的老师受到歧视,以免他们沦为“二等教师”。

  这次E津贴出炉,是对专注教学的老师一次积极的回应。500位受奖励教师,今年平均多拿到了1万多元,多的有2万元。

  本科生见不到名教授

  要成为历史

  2010年,浙大进行了一场人事改革,推行“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将教师岗位分为5大类,“教学科研并重岗”、“研究为主岗”、“教学为主岗”、“社会服务与技术推广岗”和“团队科研/教学岗”。

  岗位等级共分13级,1级岗位报酬最高,13级最低。除了国家工资,浙大教师的岗位津贴被分成A、B、C3部分:A是职称工资,约占津贴的20%;B是岗位工资,约占津贴的50%;C是业绩工资,约占津贴的30%。

  五大岗位中,四个岗位与教学有关,甚至设计时还希望教师偏重教学。时任浙大校长杨卫说,“现在我们的改革导向,是要让本科生4年见不到知名教授的事情成为历史。”

  当时浙大3000多名教师,约有2/3进入教学科研并重岗,这些教师要在完成高水平科研的同时,完成规定数量的课程教学任务,否则就拿不到约占教学科研岗岗酬一半的教学津贴。

  设计的初衷很美好,但因为高校定岗和评职称,除了工作年限、学历和教学工作量,更看重教师的论文专著发表量,所以科研搞得好的教师,岗位一般定得比较高,但上的课却很少。私底下,有教师称教师岗位分类管理是一场“学术大佬的盛宴”。

  “A津贴与学历、职称、工作年资有关;B与写了多少文章,拿了多少项目有关;C以奖励为主,也是偏科研的,这些与教师上多少课,课上得好不好关系都不大。”浙大教师徐元(化名)说,岗位分类管理鼓励教师多上课的宗旨,与考核标准并不一致。比如一个定了2级岗,他拿的B津贴就高,但上的课却不多。

  不一致的后果很快体现出来。

  “教学教得多的,岗位不是很高,岗位报酬却低,导致他不是很愿意上课。想想看,一个4级岗的人上5个班的课,他拿到的津贴,和一个2级岗的人上2个班课的津贴一样。长此以往,上课多的人,比上课少的人,拿的一样钱,他上课的工作量没有体现出来,积极性肯定受打击。”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说,鼓励老师多上课,也是E津贴的一个目的。(本报记者 王玲瑛 本报通讯员 吴雅兰)

(来源:钱江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