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随时开饭的食堂

保冬妮

2013年12月30日14:59        手机看新闻

未满月的宝宝吃饭,一天数次。只要是母乳喂养,抱着宝宝随时吃就很科学,不必按时按量。

只是,小宝宝吃饭是没有规律的,科学喂养的新口号是随饿即吃,当妈妈的自然就变成了二十四小时开饭的饭堂。

唉,开食堂是多么辛苦,我从来都对大师傅们深表敬意。

别看吃喝拉撒是小问题,当宝宝半夜要吃要拉要尿的时候,那就真 成了愁煞人的大问题。看着每晚都不能入眠的我累得真是无精打采,新 爸爸奋勇地报名夜晚值班,管理宝宝的拉尿。

但是,每一次宝宝哭喊,新爸爸依然吭睡,女儿的哭喊声简直就是 给他的睡眠伴奏,他根本没有醒的意识。等我拳脚相加地把他弄醒,他 才懵头懵脑地:“啊 …… 啊 …… 干吗?干吗?”

气得我真是七窍生烟!

每当夜里宝宝哭闹,新爸爸值的就是睡觉班;而新妈妈才是值尿布、吃饭班的人。

我手中抱的宝宝一斤一斤地加重,在小妞三个月的时候,我几乎无法抱得动她了。不是她已经重得让我抱不动,而是一天无数次地抱起 来、放下去,我的脊背酸痛得出现了劳损,我无法抬起胳膊。这样的疼 痛一直持续了七八年。

而焦虑引起的另一种紧张,更是叫我时常产生幻听。我真是太投入 妈妈这个角色了,总是要当最佳女主角;这是天蝎座女孩子的毛病。

我无法放松神经,只要我一进厨房或卫生间,就听见婴儿的哭声。

其实,很多时候我大声问新爸爸:“是小妞哭了吗?”得到的回答都是:“没有。”

我知道,是我自己被婴儿弄得太紧张了。

我自己,我自己来。——浇浇日常用语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责编:杨 祎(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