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高考作文真题预测(67):“柔与刚”

2013年12月26日17:38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金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自己的文章。

老子的老师叫长枞,长枞去世之前把老子叫到床前,伸出舌头问:“这是什么?”“这是舌头。”“牙齿呢?”老子回答:“掉光了!”长枞又问:“明白了吗?”老子想了一想,说:“谢谢老师,我一定记住老师的教诲。”长枞微笑着闭上了眼睛……

老子的老师似乎是要告诉他“刚者早逝,柔者长存”的道理,请你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材料,选择一个侧面或一个方面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其含义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思路点拨】

“刚者早逝,柔者长存”的道理似乎与当今中学生的实际生活距离较远,难以引起共鸣。但若将“刚”和“柔”细解,了解到它们的各个引申义,将会很容易得到三个立意:

1.不要太“刚”,要“柔”;

2.若无“刚”,有“柔”又有何用;

3.“刚”极则易折,“柔”极则易屈,“刚柔”并济方可无坚不摧。

如果说“刚柔”并济,便可从三个方面展开充分的论述:

1.“刚而无柔,刚愎自用,脆若折枝”;

2.“柔而无刚,奴颜屈膝,卑如蝼蚁”;

3.“刚柔并济,恩威并重,坚如磐石”。

若文中再用例证诸如西楚霸王项羽、司马迁、李陵、苏武、蔺相如、廉颇、触龙、秦始皇等,便可使文章气势雄浑、严谨缜密。文中如能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以切身体验表达独特感悟,将会受到阅卷教师的青睐。应根据自己对情景材料的感悟和理解,或者叙写对社会人生的体悟;或者描述评点生活现象;或者记叙阐述文化意蕴的内涵。总之,立意关键在于对“刚柔”理性的思考,思想不要偏激。

运用具体的典型的新鲜事例或掌故,论述观点,且能联系人生社会现实,必与高分有缘。考生的作文如果缺少必要的事实和名言警句,或者偏向新奇的构思,盲目追求“另类”,信马由缰,漫无边际,将不会有好的效果。

【例文展示】

在柔与刚的边缘

青青河岸边,柔软的柳枝飘荡在徐徐清风中,那婀娜的身姿展露出了柔的气质;巍巍高山上,刚劲的松柏挺立在凛凛寒风中,那挺拔的腰杆展示出了刚的力量。

空中,出神入化地演绎着逍遥派武功,羽翼翩跹,一招一式中蕴涵着柔的气质;地上,震人心魄地演绎着降龙十八掌,气壮山河,一拳一掌中爆发着刚的力量。

柳枝的柔和松柏的刚,构成了自然界的和谐统一;逍遥派武功的柔和降龙十八掌的刚演绎了武侠世界的亦真亦幻。在柔与刚的边缘,我们看到,柔是气质,刚是力量,刚柔并济是最完美的融合。

多愁善感的李清照,常常哀叹人生“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亡国丧夫后,更是感叹人生“载不动许多愁”,一个曾经风韵的女子,一夜之间,“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无疑,李清照是柔和的,这份柔造就了她婉约派词人的独特气质,但同时,她也写下了“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样慷慨激昂的诗句,内心的刚烈顿时在柔中迸发。刚柔并济的李清照,达到了词坛上一个令人仰望的高度。

有着樱桃红唇,如花娇颜的林黛玉,短短一生中,却有着落不尽的报恩之泪。她有着闺中女子的柔,从而拥有了独特的忧郁气质,但同时,她又有着封建时代可贵的刚强叛逆精神,刚柔并济的潇湘妃子成就了文学作品中的一个令人难忘的形象。

温和甜美的桑兰,有着一个少女本色的柔美,但在遭遇意外后,她显示出了刚强的毅力,这使她更加成熟,更加乐观;博识的陈逸飞,阳刚中带着一丝柔和,于是,才画出了那么多栩栩如生的细腻形象;富有文学气质的毕淑敏,亦刚亦柔,在赞美了“柔和的力量”后,又提出了“我很重要”的豪迈宣言。

刚柔并济,才让他们既显出了气质,又展出了力量,于是,从一只在角落里发光的萤火虫转变成了一颗闪耀在天空的令人仰望的星辰。

柔与刚,看似一对矛盾,却是这世上最和谐的统一体。

站在柔与刚的边缘,左边是柔,右边是刚,俯首拾起,再用心加以糅合,便铸就了一个刚柔并济的精彩人生。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媒体揭高校招生黑幕:平均1名家长贿赂10万
2人民大学招生丑闻曝光后续:特长生录取后复查
3随迁子女明年可在沪高考 与户籍居民享同等教育
4不高考,学英语无用了? 
5上海交大公布2014自主招生章程 AAA测…
6“卓越大学联盟”九校2014自主招生开始接…
7艺考拼杀,速写、抢答、拉家常一样都不能差
8“卓越大学联盟”九校2014年自主招生开始…
9自主招生方案推迟公布 名校自主招生“羞答答
10上海财经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招生简章发布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一年可六次高考 美国高考究考什么?
·上海公布2014年随迁子女就读本地学校实施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三大联盟自主招生方案发布 细数有哪些变化
·“卓越大学联盟”九校2014自主招生开始接受报名
·自主招生校荐是高校懒政表现
·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复试开考 基础面试没有英文题
·明年三大“联盟”都在3月1日考试 人大退出“华约”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