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我是躺在手术台上的一个西瓜

保冬妮

2013年12月25日13:48        手机看新闻

那天,是我的生日,11月5日,上午10点。

我躺在协和医院冷冷的手术台上,胸部以下毫无感觉。

往脊椎注射麻药的时候并不疼,也没有让我感到害怕。可能因为麻醉师英俊、高大的缘故吧。

麻醉剂像温过的花雕酒一样让我的脊椎发热,很快便有了醺醺然的效果。

然而,麻醉药到底与酒的感觉不同,麻药一瞬的温热过后是冷。

金属的冷。

麻药师一次又一次拿针试探我的痛感,偏偏我这时不住地哆嗦着,上牙磕着下牙,发出空洞而可笑的声音。

我无法容忍自己像西瓜一样躺在手术台上哆嗦。

但是,这样的尴尬根本无法阻止。

回想早上,我赤裸地躺在冰凉的帆布包裹里,被男护士们抱上了手术床,女护士们推着我经过走廊,我的面孔一定很不自然。

穿惯了衣服的我,被剥得寸甲不留,即使是裹了被单躺在帆布中,仍让我觉得自己很像个光溜溜的海豚。

特别是护士们推着床经过走廊,在走廊里,我看到了如同检阅一样 的妈妈、爸爸,还有和小鱼最亲密的男生——她的爸爸。他们很想表现 出平静和轻松,让我减少一些紧张;但是,我看到每个人的表情都很戏剧化。好像他们是舞台上的演员。

在我怀孕三个月的时候,医生就对我宣告了必须手术的决定。躺在 手术台上,我眼前既没有电影里医生忙活着的紧张脚步,也没有剪刀的 咔嚓声,我的胸部立着一个布帘,挡得我既看不见肚子上发生的一切,也看不见头顶无影灯反射的医生身影。

手术开始了。麻醉师的技术和他的长相一样完美,我没有一点痛 感,好像躺在手术台上的不是我。医生们有条不紊,像切西瓜那么平 静。他们在交谈着闲话:

“哎,你和他下班去哪儿 …… ”

“待会儿你吃什么午饭 …… ”

“你媳妇给你带了什么 …… ”

手术室像咖啡馆,医生们端着咖啡杯凑在一个西瓜跟前闲聊。

男医生们开始比划茶几上的西瓜,用手量量,然后对西瓜说:“我们开始吧。”

我脑子在那一刻好像是空白的,半身的麻木,让整个事件变得与我无关起来。

“啊,为了你以后能穿比基尼,我们用横切,刀口很小。幸运的话,你不是疤痕体,几年过了就根本看不出来了。”

啊,有美男医生就是好。

“开始吧!”

……

我像是透过街窗,往咖啡馆里看的一个小女生。

好奇地想象着这群男男女女的医生、护士是怎样用优美的手术刀切开一个西瓜的。

快说,快说,

第一次见到我,

是什么样子的?

——浇浇央求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责编:实习生杨祎、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