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间寝室三姐妹鼓捣四项发明 发明能“传染”?

2013年12月25日11:2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间寝室三姐妹鼓捣四项发明 发明能“传染”?

  同住一个寝室,你搞发明获国家专利,我也要试试看;你学习成绩好,我也要迎头赶上。记者近日走访高校发现,学霸“扎堆”效应越来越明显,同寝室室友集体取得类似成绩的情况越来越普遍。

  “学霸寝室”各有绝活

  发明也能“传染”?在武昌理工学院有这样一间寝室,3名女生先后鼓捣出4项发明。

  昨日,该寝室李浩铭凭借“可拆卸袜子”,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这是该寝室收到的第2份专利证书。此外,还有一名室友的两份专利正在申报中,该寝室因此被誉为“创新发明”寝室。

  李浩铭介绍,她的室友李敏是最早获得国家专利的。早在今年9月份,她就收到了“一种具有消毒功能的衣服烘干机”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目前室友魏喆虽然还没有获得国家专利,但她一下子鼓捣出两项发明,一个是自带奶粉的奶瓶,一个是可以自我过滤方便室内抽烟的帽子。据魏喆介绍,她的两个专利也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武汉理工大学也有一个“学霸寝室”。这个女生寝室,今年被评上了学校的“十大精英团队”。据悉,获评该校此届“十大精英团队”的,多是科研团队或公益社团,被评上的“升升L318寝室”是全校唯一获此殊荣的寝室。

  “抱团”是学霸们的制胜法宝

  记者采访中发现,“学霸寝室”之所以屡见不鲜,和“抱团”学习的氛围不无关系。

  以武昌理工学院为例。刚获得国家专利的李浩铭介绍,“正是同寝室同学获得了国家专利,我深受鼓舞,才想试试。”

  记者了解到,该寝室共有5个人,个个都有搞发明的想法。在申报专利的过程中,室友间也互相鼓劲、交流。

  “抱团”也是武汉理工大学“升升L318寝室”成员的法宝。寝室成员孟抗、李瑶、袁圆和徐怡4名女生,大一时,每天起床后会就集体在寝室晨读,午休时一起把作业写完,没课的时候4个人会一起泡自习室。互相分享学习方法、备考资料。到了周末,大家会在寝室里开座谈会,时事热点娱乐八卦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大一学年末,4个人都拿到了奖学金。大二学年末,寝室被评为校文明寝室,1年后又被评为校标兵文明寝室。在大学三年学分排名中,李瑶、孟抗和徐怡,分列班上第一、二、三名。如今李瑶已保送本校研究生。(楚天都市报 记者徐啸寒 罗欣 通讯员刘明杨 陈耕苗 宋婉婷)

(来源:荆楚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