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一条看不见的鱼?

保冬妮

2013年12月25日13:28        手机看新闻

2.

树的肚子里那些小叶子的咕哝,犹如夏天午后暖风里发出的寂寞而愉快的声响。一条透明的、银色的没有长出面孔的鱼,似乎在哪里游动。

但是这个时候,北京开始刮黄色的风了。街头一片萧瑟,路上很少有人行走,只有树妈妈坚强地站立在风中。

我又听见了咕哝,那些小叶子惶恐而又无奈的咕哝,那条透明的银色的没有面孔的小鱼似乎不安地在扭动。

似乎有什么要坠落,这不是秋天,坠落的该不是叶子,它们还没有生长出来呢。

那么,是透明的小鱼?

不应该呀。她还没有面孔,几乎不能叫做鱼呢,她急着要去哪里?这条急躁的、没有成长好的鱼。

我住进了医院,惶惶然如同要接受酷刑一般地等着医生的裁判。我躺在白色的床上,只能看到对面的白墙。

阳光像舞台上的灯光,照得我很不安。这里离妈妈家很远,我眯起 眼睛捕捉着日光中的影子,没有灰喜鹊的翅膀,只有刺眼的白光。

我不喜欢住医院。

和几个陌生人住在一起,总有点在火车车厢里的感觉。不稳定,而且充满隔膜。虽然没有车轮的摇晃,可晃动无时不在。

我还没住上一天,就急着要回鼹鼠的窝了。因为只有在鼹鼠的窝里才可以做梦。

但是医生叫我平躺6个月。

6个月!

是那条没有面孔的小鱼吗?她不该这样对待我这个大朋友呀。我的 耳边又开始充满了咕哝,眼前是灰喜鹊的黑琉璃似的眼珠儿。

我要晕过去了。

一个月前,在地铁里,我几次差点晕厥,那时不知道是为什么,也许,就是这条小鱼的缘故。

可怕的“车厢”里,流动着我不喜欢的白色声音。

“你有宠物吗?它们必须离开家。”

医生在病人面前总是像法官在颁布最后的审判。

天哪,我的一儿一女,那两个美丽的、英俊的、可爱的狗儿女巴罗和米拉,为了那条看不见的鱼,它们要到哪里去呢?

一切都乱了。

我早知道,迟早一切都会乱的。

我不知道我到底喜欢乱,还是喜欢有序。我常常是在有序里安然地享受着我的乱;又在乱中寻找着我能静下来的有序。

现在,一条小鱼让我乱了。

这条小鱼,像不可拒绝的潮水,从远处欢跳着、奔跑着朝我来了 ,我无法躲避,只能迎接。

我不知道潮水有多深,不知道鱼儿是什么样子,但是我必须去和它拥抱。

我住在旅鼠的家。——浇浇的话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责编:实习生杨祎、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