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清华“领军”复旦“腾飞” 盘点高校自招计划

2013年12月19日14:0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潘金洁琼)又到一年招生时,高校的人才抢夺大战已经开始打响,最近各大高校已陆续发布2014年的自主招生计划简章,清华的“领军”,复旦的“腾飞”,北大的“校长推荐”让人应接不暇,在此,让小编为你来盘点2014中国著名高校的自招计划吧!

2014年北京大学将继续在全国各地实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招生对象是来自全国各地综合素质全面、学科成绩突出、志向远大、具备发展潜能、社会责任感强、基础学业成绩位居全年级前1%以内(文理科类分列;特长异禀者,报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审核后,可适当放宽标准)的高中毕业生。获得北京大学“实名推荐制”资质的中学校长可按分配名额推荐优秀学生。

    北京大学根据中学校长所推荐学生的具体情况,安排相关学科的专家组对学生报名资料进行初步审核评价,合格者将获得北京大学2014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复试资格,北京大学自主选拔录取专家委员会将根据考生复试结果,结合报名资料初步审核评价结果,进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候选人认定。获得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候选人认定资格的考生,在高考录取时最高可享受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并在专业录取过程中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2014年清华大学将继续坚持“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因材施招,促进公平”的招生理念,继续实施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新百年计划”由“领军计划”、“拔尖计划”、“自强计划”三部分组成。“新百年领军计划”要求的毕业生是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学业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1%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采用中学推荐、大学重点考察的方式报名。清华大学根据各中学近年来考入清华大学学生的质量、数量及在校综合表现确定具有推荐资格的中学名单和推荐人数。清华大学将对中学推荐的候选学生进行综合评价,从学生的高中学习全过程表现(包括学业成绩和综合表现,如课外学习及获奖情况、参加社会工作与社团活动的情况、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等)、大学重点考察情况、综合面试成绩及体质测试结果等四个方面进行评价,做出综合认定。

获得认定的学生将享受高考总分最高降60分录取(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享受最高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以及最高加30分选专业的优惠政策。材料审核通过的学生可申请基本交通费用以及在清华大学考试期间的食宿费用的补贴。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