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60):帕瓦罗蒂演唱会

2013年12月19日11:29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金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帕瓦罗蒂30岁的时候,应邀来到法国的里昂参加一个演唱会。这个演唱会对当时名不见经传的他很重要。晚上,帕瓦罗蒂就在歌剧院附近的一个小旅馆住了下来。由于旅途劳累,帕瓦罗蒂便提早睡了。没过多久,他就被隔壁房间传来的婴儿啼哭声吵醒了,而且,那孩子好像和他作对似的,竟一直啼哭不止。无奈之下,帕瓦罗蒂索性把孩子的哭声当作歌声来欣赏了,渐渐地竟佩服起那孩子来,因为想到自己唱歌唱到一个小时,嗓子就沙哑了,而这孩子的声音却依然洪亮。

如此一想,帕瓦罗蒂立刻兴奋起来。他细心地倾听起来,很快就有了不同寻常的发现:孩子的哭声哭到快破的临界点时,会把声音拉回来,这声音就不会破裂,这是孩子在用丹田发音而不是用喉咙。帕瓦罗蒂也开始学着用丹田发音,试着唱到最高点,保持第一声那样洪亮。在第二天的演唱会上,他以饱满洪亮的声音征服了所有观众。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审题指导】

1.普通平凡的司空见惯的现象中蕴涵着精妙无比的道理。孩子的啼哭再普通不过了,但却藏有“丹田发音”的道理。

2.要以坦然乐观的心态去对待生活中让人烦恼的事情,这种心态不仅会消解烦恼,而且能助人成功。帕瓦罗蒂面对孩子无休止的啼哭,以欣赏的心态去倾听,不仅烦恼不再,而且使他受到启发,取得演唱成功。

3.做生活的有心人,要善思勤思,这样可能会有不同寻常的发现。要知道生活中美无处不在,而我们缺少的还是发现美的眼睛。

4.探求真理,离不开认真的比较与鉴别,帕瓦罗蒂用孩子的啼哭与自己的唱歌进行比较,同是一个小时,自己嗓子沙哑而孩子却依然洪亮。他在比较与鉴别中,找到了发音的奥妙。

5.一个人能在某些方面有所发现,这与他在某些方面的知识积累与钻研是分不开的。帕瓦罗蒂能从孩子的啼哭中发现“丹田发音,这同他平时唱歌的经验积累有密切的关系。他的发现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孩子的啼哭为导火索,一下子点燃了他胸中积聚的油库。

【优秀例文】                             

例文1:带上美的眼睛上路

弥漫的雾气给行人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让人心生厌“雾”。但,雾所造成的朦胧意境,其实也是一种美。在妖娆的鲜花竞相争宠之际,点缀几滴露水,弥漫一层薄雾,也不失为一场佳景,这景,朦胧着我的双眼,也陶醉着我的心。换种心态去面对,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带上发现美的眼睛上路!

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有很多事情,我们是无法改变的。那么,就不要痛苦的去改变,换个角度,换个心态去看问题,会发现很多没。

世间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一个小孩的哭声造就了帕瓦罗蒂的成功,其关键不在哭声本身,而是帕瓦罗蒂用另一种欣赏的心态去听的结果。小的启发往往会成就大的成功,成功常常出于偶然。

鸟在空中自由地飞翔,令无数人神往羡慕,有观察家发现了它的美,有了飞机的问世;树上的苹果砸到了牛顿的头上,他用独具的慧眼看穿了苹果落下的实质——地球引力的存在,发现了万有引力……

一个个以小见大的成果在见证自然界鬼斧神工之时,更见证了聪慧的人们细心观察的可贵。

不要忽略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不要因为不顺心而轻易气馁、伤心。前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总裁埃斯卡,在朋友借他一大笔钱却分批还清之时,虽然令他很苦恼,但他却发现了商机。而此时,正值美国金融危机,他仅仅是美国福特公司一名普通的员工,却向大股东亨利提议卖福特汽车可以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卖给消费者,这样会刺激消费,提升销量。亨利采取了他的建议。一年后,福特汽车销量跃居美国首位。当采访埃斯卡时,他说:“我真的要感谢那位朋友,让我有了这个大胆的想法,并取得了实际效益。只有这样,大部分普通人都可以买到汽车了。”是啊,一件小小的事情,给公司带来了多么大的经济效益,可想而知。

美,就像一层雾,时时笼罩在我们身边,只是需要我们穿过雾气去发现!

多留点心,多观察几眼,或许美中蕴含的成功在等你呢!

用不同的心态去对待同一个问题,带上美的眼睛上路,你会一帆风顺!

例文2:换个角度,也是风景

在我们的生活中,每个生命体都以不一样的脉搏在跳动。我们无法希望别人总与我们合拍,所以,当我们与他人无法避免地相互对立时,何不换个角度,玩味一种风景呢?

帕瓦罗蒂深知再苦恼也驱散不了哭声,于是他换了个角度,获得了惊世的歌喉;林肯总统知道无法消灭政治仇敌,于是他换了个角度,与他们成了朋友,便也消灭了敌人;庄子与惠子一个出世一个入世,却在惠子临终前不再针锋相对,成就了一段君子和而不同的佳话。换个角度,我们将看到是非之下的真善美。

郭沫若是神女峰上一朵洒脱行吟的流云,当他完成《女神》的创作后,当时的人们并没有发现他惊世的才情,而他,却也如流云般笑看人们评议,转身政坛,为新中国立下汗马功劳。几十年后,人们重读郭沫若,发现了他完美的人格,那就是换个角度看待世界了。当文学的窗子暂时关闭时,仕途大门外的风景会向你敞开,换个角度,到处是万木逢春。

相反,有些人面对事情不能换个角度思考,往往陷入思维的桎梏之中。嵇康素衣白带,衣袂翻飞之时,可曾想过会被斩杀呢?同为竹林七贤,山涛面对政权易主看到黎民百姓,于是入世做官,却被嵇康笑作审时度势!殊不知,一位怀念旧主的嵇康才是在尽愚忠啊!换个角度看待尽忠,应是给国家、给百姓尽忠而不是给帝王!可悲嵇康,总是三千太学生求情释放你,而你最终也只会在现实的墙壁上碰得头破血流。而山涛,却换了个角度,得人民爱戴。

历史之河汩汩流淌的永远是先哲留给我们的经验教训,现实中,面对纷繁芜杂的社会关系。我们不应换个角度,品味到人生命里的美好么?人们不喜欢夏蝉的聒噪不堪,但捕蝉却又给了孩子们无穷的乐趣;人们讨厌农民工的衣冠不整、灰头土脸,可他们却成就了一座座城市的高楼大厦,一个城市的梦想;你或许正苦恼紫罗兰的花瓣粘在脚上拽不下,可他却将芬芳氤氲在你的脚掌。换个角度,所有的问题都将变得和谐,所有的问号都将变成感叹号,所有的不快乐我们都能从中获益匪浅。

朋友,面对处处与别人交汇矛盾的人生之路,换个角度,你自会活得快乐而达观,自会欣赏别人的美丽,自会翱翔于属于我们的一片天空。

例文3:柔软的界面

哭声惊扰了一场好梦,倒也成就了一位歌坛巨星。我欲深究其中缘由,就发现了主人公一颗灵敏的心。一次婴孩的啼哭让敏锐的人发现了其中的发声规律并加以运用,这种外界与内里的交流,非拥有柔软界面者不能。

关于牛顿和他那个被人们津津乐道且长盛不衰的苹果的话题,早已被倒腾成陈芝麻烂谷子了。这里我旧事重提无非是看到了其中的关联。不似“一个馒头引发血案”的闹剧,这里哭啼牵出的发生规律,苹果撞出的万有引力都是启迪:敏锐地观察、细致的思考、柔软的个体与外界的交流,让这个世界多了太多的惊喜。或许那枚极具震撼力的苹果早就被“生吞活剥”,吸收消化,汁液挥发,渣滓湮灭了,然而另一种结果的可能性更大:它的种子在土里生根发芽,如那一个个惊喜发现般,子子孙孙无穷尽也……

其实这样一些流传着的果核儿子,并不仅止于科学家的艺术中,更不在于想成功就地如何如何的局限里。敏锐的感知,柔软的心房确实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听说过这样一位小提琴家,他曾使著名指挥家小征泽尔不远万里来听他的演奏,也曾令无数观众在聆听音乐时被感动得潸然泪下。他有个非常好记的名字:盛中国。我本意不在列数此人的成就,我想说的是他从不拒绝任何他可以给予帮助的机会——每一个灾民,每一个无助的乞讨者,甚至每一个向他学习音乐的人。朋友问他:“你不怕被一些伪装成乞儿的人欺骗么?”他答:“我更希望所有人都能拥有一颗柔软的心。”路不拾遗,盖同此理。

盛中国说:只有内心柔软的人可以演奏出打动人的音乐。不仅如此,一颗柔软的新锁创造出的能量是任何科学的燃料动力所无法匹及的,或者说前者原本便是后者的泉源。我们所有自然学科的规律都是发现而后研究解决。柔软不是软弱而是敏锐。或许这就是人们习惯里“心想”而非“脑想”的原因——前者的柔软和易被触动。

罗丹说:我们的世界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而那个眼极冷心肠极热的庄子却一直发现着世界的模样。无论怎样的说法,强调的都是那柔软的界面。最后在引庄老一句话:以神相心,物我相融。

例文4:拥有一双发现的眼睛

花开千般美丽,柳甩万种风情,擦亮双眸,善于发现,一切皆有可能。——题记

如果我是游鱼,我要追求鱼翔浅底的美丽。

如果我是雄鹰,我要追求鹰击长空的洒脱。

如果我是骆驼,我要追求驼走大漠的极致。

终于,我找到了自己的支点:学会发现,善于发现。

放眼历史,很多人都是通过发现走向成功的。一次,本草图腾再街上闲逛,看到卖拉面的地方排了好多人,他在旁边站了很久,回家后,一种想法促使他买了面,他开始自己研究。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终于,一种名叫方便面的食物出现了。

他正是善于发现,并通过努力才获得了成功,推动了食品界的发展,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便利。

还有乔利,她本是一个富家人的女佣,一次不小心将油污沾到了主人的衣服上,她用辛勤劳动赚来的钱赔偿了主人。突然有一天,她发现有一种物质能够溶解油污,发现了这个现象的乔利十分欣喜,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干洗剂终于问世了。

她正是拥有了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才发明了干洗剂,给自己创造了辉煌,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方便。

过山车、蒸汽机……由此可知,拥有一双发现的眼睛是多么地重要啊!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帕瓦罗蒂被哭声吵得心情烦躁,一夜没睡安稳,第二天的演唱会还会那么成功么?名不见经传的他会像现在这么出名么?作为21世纪的青年,我们更应该认识到发现的重要性。我们是祖国的希望,我们不是温室里被百般呵护的花蕾,我们终究得接受风雨,终究要干一番大事业,在建设祖国的道路上,拥有一双发现的眼睛会让我们成长得更快,会让我们行走得更顺利。即使我们被荆棘划破双脚,我们仍然有站起来笑得更有勇气和更加豪迈,因为我们有仰视苍穹的双眸和善于发现的眼睛。

我终于懂得:

发现是舟,渡舟海上,方知海之阔大;

发现是山,循径登山,方知山之雄伟;

……

拥有一双发现的眼睛吧!成功不在遥远。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实习生李卓、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高中女生被怀疑偷衣服 不堪人肉搜索投河自尽
2全国统一高考拟与英语说Bye-bye 几家…
3英语考试社会化 教师未感失落反叫好
4高校青睐引学艺热 特长生之路没想象的那么好走
5教育部高考新政难给英语热降温
6复旦明年将招超300名应届农村户籍学生
7清华自主招生考热点 单独二胎、放假时间入考题
8人民大学招生丑闻曝光后续:特长生录取后复查
9盲人报名参加高考遭拒 官方称因无盲文试卷
10清华“领军计划”体测近三成考生不合格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专升本 2014年甘肃省内12所高校招生1390名
·刹住教育腐败从严查自主招生开始
·南科大2014年在川自主选拔招生30人
·广西艺术统考12月22日举行 播音类面试有调整
·香港地区大学2014年内地招生名额确定
·减少高考科目并不意味着减负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增加口试
·明年高中生在沈阳可参加美高考 首次考试有25名额
·作文一大一小改革更接地气
·自主招生不该为腐败背书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