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55):“难”

2013年12月19日11:09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金题回放】

作文:难  (满分70分)

【审题指导】

一、审题: “难”有两种解读:

(1)是名词,灾难磨难之“难”:要写什么样的“难”,写清如何面对/度过这样的“难”。(2)是形容词,艰难为难之“难”:要弄清谁“难”,为何而“难”,如何解决。

二、选材立意:

(一)若是名词之“难”:

可写个人磨难挫折经历,也可写名人战胜人生灾难的故事。既可以是肉体之难,也可以是精神之难。可写自己人生路上的一次失败、一个失误、一段经历,也可写一位名人的精神苦旅,如史铁生、苏东坡,海伦凯勒等等。

还可以抓住国家民族之难,写中华民族如何在艰难困苦中玉汝于成。如近代百年屈辱,十年文革,奥运圣火受阻挠,汶川地震。

还可抓住社会之难,写如何面对现实,积极自救。如金融危机引发的就业危机,三鹿毒奶粉引发的商品信任危机。

(二)若是形容词之“难”:

可写个人感到困难为难难为情的一件事,也可写古人为难犹豫的典故,抒发自己的怀古伤时之情。令人为难的可以是一件事,一段情,一个人。如“爱一个人好难”、“忘记一个人好难”、“放弃一个梦想很难”等等。也可写别人或国家民族社会在艰难泥泞中跋涉中的难处,表达理解、感恩、乐观、豁达、振奋之情。

【优秀例文】

记叙文、散文首选,议论文要有逐层深入地论证或正反对比论证。

例文1:

“老天,你怎么这么笨呀!气死我了!”我生气地一拍电脑桌,拽开靠背椅,手指着妈妈大叫起来。今天妈妈破天荒地向我请教起电脑知识,我本想一显身手,却被妈妈迟钝的反应逼急了。

此时,妈妈只是顶着一头花白的头发,带着满脸皱纹和讪笑歉意地嗫嚅着。蓦然间,我内心深处什么地方疼了一下。我想说些什么,却终究没有说出口,羞急交加之下,只好冲出家门,快步来到楼下。

下楼以后,我的脚步就慢下来了。其实,我知道我不应该这么做。但妈妈的迟钝确实让我受不了,而且,那句对不起似乎早已远离我和妈妈的生活了。过去,我们还是无话不谈的,可不知什么时候,我们的沟通就变得那么难!像今天,我本来是想手把手地教妈妈一些东西,可我实在受不了!一个青春期,一个更年期!

楼下的花坛前,一位母亲正在教宝宝数方格。忽然间,我记忆深处漾出一种熟悉的感觉。十三年前的一个晚上,也有一个年轻的母亲正在教她的女儿算术。

“来,乖宝宝,看好,一根手指加两根手指是……三根手指。所以,1+2=3 ……”

“乖宝宝,算一算,1+2是多少?”

“1+2=4 ”

“宝宝真聪明,已经知道4了。”

“这是1根手指头,这是2根手指头,加在一起呢?”

“是3根。”

“对了,宝宝,记住了哦:1+2=3”

……

类似这样的对话几乎贯穿了我的启蒙岁月。幼时的我对数字不敏感,妈妈想尽办法启发我。她花了半个月的工资为我买了当时不多见的算术画图板。妈妈从未因为我的迟钝着急过,总是那么笑咪咪的,赞赏着她的宝贝每一次的进步和变化。我也淘气过,使小性儿,摔过画图板,妈妈总是微笑着收拾好一切,哄着我。她从没觉得和女儿沟通是什么难事。而今天,我又一次夺门而出。妈妈还是那么微笑着,宽容地看着她的宝贝,一如多年前的目光。只是,那微笑似乎有一些吃惊,有一些尴尬,有一些酸楚……

我停下脚步,抬起头,望着楼上我家的窗户,眼眶有些湿润。其实,母女间的沟通并没有那么难,只要我还像幼时那样,羞赧地摇着妈妈的手,挠挠她的手心,她就会立刻快慰地摸着我的头,爱怜地摇摇头,一切就已冰释。生活中,不要老是借口代沟,其实只要明白爱,懂感恩,就会知道,沟通并没有那么难!

想到这里,我不由得转身,加快脚步,脸上扬起幸福的微笑,向家门走去。

点评:68分 本文是一篇深入剖析内心真情的记叙文。作者截取了当前常见的家庭生活画面——“母女沟通难”展开内心剖析。作者从楼下母亲教孩子算术荡开思绪,回忆童年母女的生活画面,易地而处,设身处地地为母亲考虑,抓住细节进行母女言行心理的前后对比,剖析亲情内在的感人至爱,最后还是在童年记忆中撷取营养,找到沟通的方式,引人深思。更难得的是,作者在深入细致地剖析感情的同时,还能注意结构上的前后呼应,如情感变化的客观体现——脚步快慢的变化,再加上文中细致传神的语言、动作、神态、心理描写,文末的情理升华,实为一篇不可多得的考场优秀作文。作文需谨记: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例文2:

“是冲进去,还是跑回去?这是个问题!”我提着礼盒,站在初中班主任家楼下,心里十分犹豫,耳边不时回想起刚才老爸的话:“班主任吴老师对你照顾有加,毕业了感谢一下不应该吗?再说吴老师的老公可是你现在的班主任,笼络一下感情总没有坏处。”

话说得没错,可这总是我这个高中生第一次送礼呀。这太难了!在这样一个晚上,在这样一个人来人往的小区,我一个大男孩,提着一个大礼盒,在楼下徘徊是很引人瞩目的。因为怕见到老师不好意思不敢上楼,现在站在楼下沐浴在众人好奇的目光中更加不好意思,如芒在背。终于,我一跺脚,去了!

三步并作两步来到吴老师的门前,举手敲门的时候又犹豫了。见到吴老师说什么?“感谢老师三年的栽培,这点小意思不成敬意,还望笑纳”?学着老爸的口吻试了一下,觉得脸烫了一下。“吴老师,这是我的一片心意,感谢您的教诲和培养。谢谢!”似乎自然了一些,但好像生硬了些。“吴老师,初中三年,跟您学到很多东西,这是我的心意,给您留做纪念。”我几乎可以想象吴老师满含笑意地收下礼物,并且同样满含笑意地在她的老公赵老师——我的班主任面前夸奖我懂事。这个好,就是它了。我打定主意,举手敲门。

“等等,不对啊,要是吴老师不在家,而是赵老师开门,咋办?”我的手举起又放下了。是啊,贿赂班主任,罪名可大可小。更要命的是,如果传出去,我一个大男人以后还怎么在班里混啊?那还不被同学笑死?我顿时有了退回去的想法,对,就告诉老爸老师不在家家里没人。可下次他还会叫我来呀!老师总不能老不在家吧?直接告诉老爸我不行?那不是我的风格。可遇到赵老师,怎么说呢?一时间,我僵在楼道里,进退不得。

很多事,并非是在我们准备好了才到来。正在我犹豫不决时,老师家的门开了。而且出来的人完全在我意料之外——他们两个人一起出来了。我傻了。

“王大帅哥,你怎么在这?”吴老师用一贯的调侃风格和我打招呼。而赵老师则是一脸疑惑地站在一边。

“我……那个……哦……有点事。”我支吾着,只觉得脸发热,大脑一片空白。

赵老师看到我手里的礼盒,似乎明白了,但又似乎不想点明。看着他欲言又止的表情,我什么也不顾了:“赵老师,这是我送给你们的礼物。你们俩都是我的老师,一个教我长大,一个教我成熟。请你们一定收下。”说完,我把礼盒往吴老师手里一塞,飞也似的逃了。

一口气窜到楼下,长出一口气。有些事逼到头上,真做了,也并不是太难嘛!我心里颇有些自得。

小区外,老爸拿着西瓜微笑着看着我:“孩子,这个礼也不是非让你送不可。我们只是想让你明白,有些时候,对生活不能仅仅是要求,也会有请求、恳求。你会长大,有些事你必须要面对。早总比晚好。”

看着老爸的笑容和鬓边的白发,我不由心酸起来。只不过是一次正大光明的感恩之旅,就让我发怵为难到如此地步。从小到大,我并不是一个省心的孩子,老爸要为我为难发怵多少次?但我从未看到老爸为难的时候,也没听过他说什么事很难做。只是看他乐呵呵地处理好每一件事。

是的,男人,就要把一切难事扛在肩上。男人,就是最难的人!

吃着西瓜,我笑了。我会成为男人的,我对自己说。

点评: 65分 这篇记叙文以一波三折的情节设计、真实细致的心理刻画、精确传神的细节描写、层层深入的结尾升华语惊四座。文中不乏风趣精辟的语句,这是文章的一大亮点。

例文3

十八岁生日那天晚上,我对着蜡烛许愿:从今以后要做一个十八岁的好女孩。可是,做一个好女孩,很难。

哪个女孩不爱美?哪位红颜不梳妆?十八岁正是走过花季漫步雨季的年龄,正是爱美且懂得打扮的时候。我非常羡慕隔壁班的女孩那飘逸的长发,我也非常向往艺术班的女生的那些稀奇古怪的小饰物、时尚的衣衫、鞋袜,我也想在课间的时候拿出小镜子审视自己娇美的容颜,给自己一份自信。我总是幻想自己某一天踩着高跟鞋,飞扬着长发,耳畔腕间的首饰叮当作响,裙裾飘飞,带着灵动的微笑在校园林荫道上顾盼生姿。

可我是一个好女孩,我只好藏起小镜子,收起羡慕和爱恋,穿起千篇一律的校服,在操场跳着21世纪的忠字舞。每天只能在教室里“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素面朝天地生活,骗自己相信本色最美,却在晚上做着彩妆的甜梦。做一个好女孩,很难。

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女孩不早恋?对异性的关注和好奇自初中就已开始,十八岁的自己矜持的外表下实在是一颗火热的心。那情书上跳动的字符,那来自背后火辣辣的目光,自己真的能轻易漠视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有时,感情就是那么突如其来。食堂邂逅,校园偶遇,走廊对视,我无法每一回都那么若无其事。不用老师说,我就知道必须的结果。可我真的能毫无牵挂地选择那个结果吗?学生时代的爱情很虚幻,经不起现实的考验,但我们无法漠视那份美好与纯真。

可我是一个好女孩,我只能化身灭绝师太,冷漠地说:“高考在即,学业为重。我觉得我们应该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努力考上大学,歪门邪道的事少想!”或学着孔雀妃子的口吻说:“小弟弟,你觉得这样的忘年交有意思吗?我面似桃花心却如同黄昏,我可以做你的奶奶了,你还是逃命去吧!”每天触电似的回避每一次相遇,只能在背后偷偷品尝咫尺天涯的痛楚。

做一个好女孩,真难!

哪个女孩不八卦?哪个女孩没偶像?我知道应该多谈论学习,但是不是应该有点空间去聊聊爱好,说说小道消息。女孩的心很小,只想知道一些甜甜的新闻,在紧张的天空中给自己留一片轻松的云彩,让自己能小憩片刻。我想在课余聊聊自己喜欢的明星,问问隔壁班帅哥的近况,传播一下周末放大假的小道消息。

可我是一个好女孩,我只能循规蹈矩。在学校里品学兼优,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回到家孝敬父母,尊老爱幼,乖巧文静。不能张大嘴巴发笑,不能跳跳蹦蹦走路,不能知道韩庚、吴尊,不该打听隔壁院里的狗妈妈生了几个宝宝,只能在刻板中压抑自己。做一个好女孩,真的很难!

我们是十八岁的女生,我们需要张扬个性,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审美趣味。并不是学习好就样样都好的,也不是穿起花衣就是流氓的。我不想受到太多的束缚与羁绊,我只想平平淡淡、快快乐乐地做一个属于自己的好女孩!这真的很难吗?

点评: 62分 本文立足现实,言为心声。同样从生活细节中撷取素材,以真实细致的心理描写渲染人物形象,写出学生们的青春的困惑。层次清晰,立意回环往复,在困惑中思考,在思考中辩解。文末的心语道出了自己对青春的认识,照应了开头。虽然有些认识稍显稚嫩、肤浅,但这种言为心声的做法和巧妙的立论、诙谐的语言还是值得褒奖的。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实习生李卓、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高中女生被怀疑偷衣服 不堪人肉搜索投河自尽
2全国统一高考拟与英语说Bye-bye 几家…
3英语考试社会化 教师未感失落反叫好
4高校青睐引学艺热 特长生之路没想象的那么好走
5教育部高考新政难给英语热降温
6复旦明年将招超300名应届农村户籍学生
7清华自主招生考热点 单独二胎、放假时间入考题
8人民大学招生丑闻曝光后续:特长生录取后复查
9盲人报名参加高考遭拒 官方称因无盲文试卷
10清华“领军计划”体测近三成考生不合格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专升本 2014年甘肃省内12所高校招生1390名
·刹住教育腐败从严查自主招生开始
·南科大2014年在川自主选拔招生30人
·广西艺术统考12月22日举行 播音类面试有调整
·香港地区大学2014年内地招生名额确定
·减少高考科目并不意味着减负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增加口试
·明年高中生在沈阳可参加美高考 首次考试有25名额
·作文一大一小改革更接地气
·自主招生不该为腐败背书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