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政法干警面试热点:北京蜗居的井底人

2013年12月18日13:2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法干警面试热点:北京蜗居的井底人

热点概述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这是曾经一首歌的歌词,唱出了一群人的呼声,这群人在“北京井底人”中尤其具有代表性。近日,在网上热传了“北京井底人”这一事件以及井底人与记者的对话,看到这些对话以及图片,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他们常年住在北京一些地下三米深的热力井里,有的人已经在井底居住了长达二十年之久,他们白天外出,靠洗车、捡破烂等来维持全家老小的衣食住行,晚上钻进井底过夜。这些井底人进城的目的是打工,以微薄的收入供子女上学读书,但是他们所受的待遇却让我们内心痛楚,从“北京井底人”所折射出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房价高是一个重要的方面,目前放假居高不下,使得众多普通老百姓在面临高房价的同时望而却步,所以才出现类似于住井底、一间房子住16个人、集体住地下室等现象。

相关评论

我们听说过世界上各种穷人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的贫苦状态,但在我们自己的首都,有劳动者已经被逼迫住进地下管线井口。就在他们头顶的地面上,整栋整栋的公寓大楼要么因为各种原因空无一人,要么整套整套的公寓空置无人居住,成为某些人囤积盈利的金融工具,这是我们想要的社会和未来吗?有人住豪华别墅、有人住洋房、有人住高档社区、有人住普通住宅、有人住平房,但是从来都不知道,在这个城市中,还有一群人“穴居”在井下,井下就是他们的家。

可见这条新闻是个社会问题,但同时也反映出了房价问题。“住有所居”是所弘扬的伟大目标,不知道井下算不算得上是“住有所居”?

房价,风一样的涨,老百姓,蜗牛一样的生活,甚至还不如蜗牛,蜗牛都还有一个自己的壳子,有个“家”。老百姓在每天的生活当中其实也看到了政府为了抑制、控制房价出台的各种各样政策,但是我们的调控似乎走进了一个怪圈,越调控房价越涨,根本拉不回来。

模拟题

“北京井底人”的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请你谈谈对这一事件的看法。

参考解析

我国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因此,政府始终把民生问题当做是重点的工作任务,尤其是近几年来,我国的每一次重大会议,都会把民生问题当做重要的议事议题,“北京井底人”这一事件的发生以及政府的这些井底人的安置就体现了政府对民生的重视,但是,同时折射出政府任重而道远。之所以能够出现这样一种现象,有以下几点原因:第一、房价持续上涨,这里有一个恶性循环,由于非原住城市人口暴增,对房屋的需求量增加,求大于供,导致房价上涨,看到房价上涨,有心人觉得有利可图,便拼命对房价炒作,结果便有:拆迁建新楼,明明空房却不出售,没满50/70年的居住房被推倒重建,由此导致我国房价普遍偏高。第二、相关部门对国家政策落实不到位。在这一事件中出现了一个关键性的群体,城管,井底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叙述了这样一件事:城管把自己抓起来,放进了狗笼子里。这是我们国家某些公职人员对衣食父母的不尊重,是对自己公仆形象的践踏。另外,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实施很多年,但是在部分地区依然存在超生现象。第三、井底人本身的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有待提升。对于这些井底人而言,他们也明白居住在井底的危险,但是抱有侥幸心理。

针对这些问题,可以考虑采取以下措施:第一、政府要切实做到抑制房价,近几年,政府采取了限制大城市流动人口的政策,这一政策也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据统计,2011年北京市暂住人口比2010年减少了60万人。但是,为了促进人才流动,也为了当地的发展,最根本的还应该是完善相关的社会补助和扶助条例,变“管理”为“服务”。第二、注重落实。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扶助,并且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资金流动明确。第三、加大宣传教育,让市民自己懂得维权,自己树立自己的主人翁意识。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