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盲人老师 用“心”上课 当班主任24年

2013年12月16日19:1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盲人老师 用“心”上课

  12月10日,记者走进绍兴县齐贤镇中学初三(1)班时,老远就传来洪亮的朗读课文声音——胡中祥老师正在给学生上语文课《公输》。

  胡老师先将这篇古文从头到尾背了一遍,接着逐段分析课文,逐字解释难懂词语,并不时回答学生提问,一堂课上得有声有色。如果仅听声音,未见其形,真不相信,上课老师竟然是位盲人。

  胡中祥告诉记者,他每堂课之所以不用课本,照样得心应手,完全因为课前精心准备。

  作为盲人,又是怎么备课的呢?“这得感谢我的妻子。”在齐贤镇中学文印室担任管理员的妻子王建英,不管是课文、辅导资料还是作业题,每次都要一遍遍地念给他听,直到胡中祥每篇课文、每道练习全部烂熟于心。

  因小时候眼睛受伤,胡中祥的视力一直很弱,七八年前,他几乎成了全盲。正是在妻子帮助下,现年45岁的胡中祥,在班主任岗位上一当就是24年。他所教班级的成绩,也一直名列全年级和全县前茅,最近还入选“绍兴县十佳美丽教师”。所在学校校长说:“胡老师看不见光明,却给学生心灵带来了光明。”

  记者 邵全海 通讯员 朱利奇 韩香琴 摄影报道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