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调查显示中国劳动力加班较多 近半雇员无任何补偿

2013年12月16日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显示中国劳动力加班较多 近半雇员无任何补偿

  中国15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有38.42%的雇员在被调查时点(上个月)加过班,加班雇员中有45.57%领取了加班工资,接近一半(45.44%)的加班雇员无任何补偿。

  这份由中山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2013年报告》显示,在劳动者权益方面,中国劳动力加班较多,普遍存在工作时间较长现象。调查发现,在过去两年里,遇到了超时加班和劳动报酬不合理问题的雇员分别占27.05%、25.14%,遇到拖欠工资、作业环境恶劣、超时加班、工伤等问题的比例分别为10.82%、16.88%和6.45%。

  调查显示,2012年中国劳动力中的绝大部分接受正式教育,受教育程度以中等教育为主,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76年。在职业技术培训方面,参加过专业技术培训的比例为14.87%、曾经获得过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即执业资格)的比例为16.88%。近四分之一的劳动力懂得外语,其中懂得英语的比例最高。

  在劳动力流动与迁移方面,调查显示,2012年中国劳动力的流动率为15.95%,与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总人口的流动比例16.53%相接近。其中,45岁及以上的高龄劳动力的流动率最高,为23.34%。两成以上的劳动力发生过户口迁移。

  在劳动者的就业状况方面,调查显示,中国劳动年龄人口以务农和全职就业为主,二者合计比例接近六成,半职就业的比例仅为2.32%,临时就业的比例为6.07%;值得注意的是,有2.99%的劳动年龄人口从未工作过,还有3.91%的劳动年龄人口处于失业或下岗状态。

  在劳动者的从业状态方面,报告认为,中国劳动力以雇员和务农为主。在有工作的劳动力中,雇员的比例接近一半,为最主要的从业状态;其次是务农的从业状态,接近四成;而自雇劳动者、雇主的比例分别占11.80%、5.30%。随着年龄上升,雇员的比例下降,务农的比例上升。

  在劳动观念方面,报告认为,中国劳动力对目前工作的整体评价较高,对工作持满意态度的比例为42.52%,但在收入、工作环境等方面评价较低;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目前工作的谋生价值非常重要的比例为34.08%,谋生仍然是劳动者第一位的工作价值。(记者 丁栋)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