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促进大学生就业、消除就业歧视、缓解结构性矛盾

2013年12月12日15: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促进大学生就业、消除就业歧视、缓解结构性矛盾

  促进大学生就业、消除就业歧视、缓解结构性矛盾——信长星回应就业三大热点问题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刘骏遥、徐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消除就业歧视和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等三大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落实现有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2014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超过今年,预计将达到727万。信长星坦言:“从就业角度看,确实感到压力比较大。”

  但他同时表示,从人才供给的角度看,这将为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又是一件好事。

  信长星说,人社部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将重点结合产业升级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同时,政府购买的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也要更多地用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他说,人社部将着力落实和完善近年来已经出台的若干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比如对于吸纳毕业生的小微企业给予一定期限的社保补贴、培训补贴,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等。

  信长星介绍,人社部将重点实施今年出台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对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能就业的及时给予就业指导、提供就业信息,帮助他们尽快就业。对暂时难以就业的,组织他们参加到准备就业活动中,确保他们虽然离校但是就业服务不断档。

  在促进创业方面,信长星说,将适时启动新一轮的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进一步完善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政策。要加大创业培训的力度,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同时通过提供跟踪式扶持和创业指导来提高创业成功率。

  就业歧视必须加以纠正

  一些应聘者在找工作时仍然会遇到性别、年龄、户籍等方面的歧视。信长星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规范招人用人制度,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说明党和政府反对就业歧视、维护社会公平决心坚定。

  信长星坦言,在劳动力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各种显性或者隐性就业歧视现象就会抬头。在农民工供大于求的时期,农民工就业容易遭到歧视。现在高校毕业生越来越多,在高校毕业生就业上出现了一些新的就业歧视现象,用人单位人为抬高了用人门槛,这些必须加以纠正。

  信长星表示,促进就业公平、反对就业歧视应该是各方面共同参与。用人单位应增强守法意识,理性用工。政府要完善相关的招人用人制度,规范招人用人行为,同时要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招聘过程中的歧视、限制、欺诈等行为,及时纠正就业歧视现象,维护公平就业环境。

  同时,劳动者要增强维权意识,善于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媒体应传播反对就业歧视相关政策法规,倡导公平就业意识,同时做就业歧视行为的监督者。

  加强职业教育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近年来,企业面临“招工难”,同时却有不少求职者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对此,信长星解释:“现在不光就业总量压力比较大,同时还面临着非常突出的就业结构性矛盾。”

  他介绍,结构性矛盾主要是两类,一类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一线操作工、普工招工不足,也就是企业所讲的“招工难”。过去这个问题只是在沿海地区局部性的,时间段上还只是春节前后的季节性,现在这个问题往内地蔓延,也开始更长期化。

  另一类是技术工人常年、普遍供不应求。中级工、高级工求人倍率基本是1.8以上,也就是说两个岗位大概只有一个人求职。

  信长星说,这反映了劳动力供求方面不匹配。他说,一方面,将加强职业教育,加大职业培训力度,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队伍。

  另一方面,要对在职劳动者的技能进行提升,使他们适应企业技术进步的要求。人社部正在全面实施技能振兴计划,通过加大在职培训力度,提高工人的技能和技术水平。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