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年全国名校高考一轮复习作文考题(151--160)

2013年12月10日14:37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原标题:2014年全国名校高考一轮复习作文考题(151--160)

151、北京市朝阳区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金鱼对邻近的水桶里的鲤鱼说,“别以为你也同我一样快活,等一下你就成了盘子里的佳肴,岂能像我一样永远享受着自由的快乐。”“我并不羡慕你这种囚徒的生活”,鲤鱼说,“我虽然由于不慎遭遇了不幸,但我毕竟领略过江海的壮阔汹涌。”

这一则寓言故事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152、江西省吉安一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50分)

有个四五岁男孩,平时总爱反着穿袜子,父亲有时帮他把袜子好好地穿上,他还要自己脱下来,再翻个面穿上去。有一次父亲生气地问他:“你为什么总要反着穿呢?线头露在外面,多难看!”没想到他竟理直气壮地说:“袜子是我在穿,不是穿给别人看的,线头在里面,会使我的脚不舒服,我当然要把袜子翻过来!”

上面的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文章。

要求:1. 不能脱离材料的含义和范围。

2. 自拟题目,自定立意。

3. 写记叙文或议论文。

4. 不少于700字。

5. 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153、马鞍山二中、安师大附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民国小学课本中的一篇课文,内容是:“瓶中有果,儿伸手入瓶,取之满握,拳不能出,手痛心急,大哭。母曰:‘汝勿贪多,则拳可出矣。’”

理解文意,联系生活实际,合理联想,写一篇文章,不少于800字。

注意:(1)立意自定,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不限;(2)不得套作,不得抄袭;(3)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4)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154、安徽省示范高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仰望一座山,高与天齐,是因为它有足够的高度;远眺一片海,海天一线,是因为它有足够的宽度;走上一条路,直通天际,是因为它有足够的长度。生命千姿百态,精彩各有不同,朝向天空,成就伟大,是人类共同的追求。

要求: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155、广东省百所高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有一个奇怪的男子,他的鞋子总是比脚大好多。有一次,一位老人忍不住问他:“你为什么总是穿这么大的鞋?”他说:“大鞋小鞋都是一样的价钱。花同样多的钱,我为什么要买小的呢?”老人问:“你的脚应该穿多大的鞋?”男子吐吐舌头说:“很久没穿过合脚的鞋,不知道脚的尺码。”老人语重心长地说:“驱除心中的贪念吧,年轻人。很多时候,人们昂首追求的并不是真正适合自己的。找到合脚的鞋,才能把人生之路走好;鞋太大,反而会妨碍自己前进。”

上面的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结合自己的体验及感悟,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自定文体。②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156、重庆市重庆一中

阅读下面漫画材料(丰子恺《草不知名略似兰》),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自主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不要脱离材料的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57、河北衡水中学

仔细阅读下面这则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有两段树根,一段被雕匠雕成了神,一段被雕成了猴。于是,两段树根有了不同的命运:一段被人供奉膜拜,一段成了人的玩物。被雕成猴的树根埋怨雕匠说:“我们同是树根,命运却如此截然不同,都是因为你把我雕成了猴,把它雕成了神,我们的命运,都是你一手雕刻而成的啊!”

“我哪有这等本事,去雕刻别人的命运!”雕匠感叹道,“其实,在雕刻你们之前,你们的命运就已经“成形”了。从土里出来的时候,你们一个像神,一个像猴,我只是按着你们的原貌略加雕刻而已。”学科网

最后,雕匠叹了口气,缓缓说道:“所以,你们的命运并不是我雕刻的,而是你们的成长决定的,你们在泥土中那段成长的过程,就决定了你们最终的走向......”

要求: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诗歌除外),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58、山东青岛市高三

请从下面的题目中选择一个,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1)台湾作家林清玄说过这样一段话:“在人生里,每一个人都有其独特非凡的素质,有的香盛,有的色浓,很少很少能兼具美丽而芳香的,因此我们不必欣羡别人某些天生的素质,而要发现自我独特的风格。”

请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拟标题,自选文体(诗歌、戏剧除外),且文体特征鲜明。

(2)中国游泳奥运冠军孙杨因无照驾驶被行政拘留引发外媒关注,游泳行业权威杂志《游泳世界》专家认为,对孙杨的处罚太严厉,应该给他犯错误的空间。事后孙杨也发表致歉信:“……由于平时忙于训练比赛,对法律知识的淡薄,导致今天的错误。我已进行深刻的认识和反思……”。

对上述事件,你怎么看?请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拟标题,自选文体(诗歌、戏剧除外),且文体特征鲜明。

159、山东省潍坊市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台湾刘墉讲过,自已的一个孩子很怕痒,只要稍稍抓他一下,他就大喊大叫,缩作一团。但后,孩子不怕痒了。因为有一次妈妈去学校,看见孩子在楼梯上打打闹闹,你哈我一下,我哈你一下,大家躲躲去,随时会滚下楼梯。妈妈从那天起,就训练孩子,每天哈他痒,又命令他忍着,没想到,训练一阵,他真不怕痒了。其实孩子不是真不痒了,而是因为他懂得控制自已了。

要求:

①选准角度,自定立意;②自拟题目;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文体特征鲜明;④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

160、山东省实验中学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杰克?伦敦在《海狼》中说:“每一个人都把自己当做钻石,而在别人眼中看起来,却只不过是钻石的同素异形体:碳。”

要求:①选准角度,结合自身试验,自定立意;②自拟题目;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文体特征鲜明;④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不要套作,不得秒袭。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实习生李卓、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艺考帅哥美女冬日穿比基尼参加推介会(组图)
2评论:英语“退出统一高考”是一种进步
3考试招生“总纲”定 减少高考总科目探索文理…
4教育部:以后高考不考外语了
5高招腐败案件呈多发趋势 招生自主权不能变“…
6人大处长被查透视高招黑幕:点招名额卖到10…
7教育部:拟每一门课程学完即可高考 一门一清
8高考改革方案已出 不再用百分制学完一门考一门
9教育部拟规定外语考试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10江苏发布2014高考“考试说明” 九科名师…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4内蒙古艺考实施办法出炉 招生出现三大变化
·高考英语不再统考 成绩仍作高招依据
·“十公开”让高招更“阳光”
·一年多考≠英语不再重要 深圳仍做好英语教学
·高二女生写下遗书坠楼身亡 初步调查结果系自杀
·评论:英语“退出统一高考”是一种进步
·让高考改革引领教育核心价值回归
·教育部:以后高考不考外语了
·PISA测试学习能力理念是浙江中高考命题未来方向
·山东:不分科但有文理倾向 明年高考并非一张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