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工资不高岗位不吸引人 高校毕业生见习岗位遇冷

2013年12月10日10:55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资不高岗位不吸引人 高校毕业生见习岗位遇冷

石家庄每年都会举办多场招聘会。

  石家庄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报名已落幕。昨日,记者获悉,本次石市就业见习岗位的报名者为3000多人,这个数和征集的9329个岗位相比,只达到了三分之一。采访中,记者得知,除了很多择业期内毕业生已找到工作,或准备考研、考公务员外,在不少毕业生看来,有些企业给出的工资不高、岗位不吸引人等都成为了就业见习岗位遇冷的原因。

  【分析1】

  是大学生期望值过高

  还是企业提供待遇太低

  石市今年确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单位共计252个,提供见习岗位9329个。行业包括了新兴产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智力密集型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见习企业包括了民营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控股企业等不同类型,其中中小企业和民企仍是招聘大户。对此,求职者们说,与这些单位相比,事业单位、国营大企业相对偏少。

  今年刚从河北科技大学毕业的小张,对就业见习岗位始终持观望态度。“我看过就业见习发布的岗位名单,也参加过上个月举办的见习岗位招聘会,从里面真是没有发现中意的工作。”在小张看来,有些企业给的没诚意的工资,是自己拒绝的主要原因。

  而对于大学生对民营企业和小企业不感冒的说法,小张也有着自己的想法。他说,不是所有的民营企业自己都会拒绝,对于那些有发展前途,真正重视人才的民企也很想加入。毕竟提供见习岗位的企业还是以民营企业居多,国企和事业单位只是一小部分。可是即使是民企,也要给出的条件差不多吧。“在招聘会上我转了一圈,发现有的企业只给出了不到1500元的工资,这是不是有些说不过去了。即使是民企,我通过其他途径找工作,至少能挣到2000元的工资吧!”在小张看来,虽然按照相关规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期为1年,见习期间每月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领基本生活补助。可真要是想招人,企业就该适当的加点工资。

  一边是大学生工作不好找,一边是就业见习岗位遇冷,这个矛盾如何形成的?记者随后采访了10名大学生,发现除了个别大学生心理期待值过高外,和小张想法类似,他们认为个别企业用人不规范等成为了人岗难对接的主要障碍。还有大学生认为,一些中小企业在招聘见习岗位时,存在“压低工资”的情况。

  “就业形势如此严峻,很多大学生早就放下了天之骄子的心态,很愿意到基层锻炼,对工资、职位看得并不是太高。”河北经贸大学生小吴说,大家之所以不愿意到见习岗位工作,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现在就业压力大,见习不等于就业,很多同学担心参加见习会错过很多求职机会。

  对此,相关专家说,毕业生对于见习地点、工作条件、企业规模和薪资水平都有一定期待。而许多见习企业提供的待遇无法满足学生的心理要求,使得很多学生放弃了一些见习或就业机会。

大学生就业是如今社会热点之一。 记者郄磊 摄(资料片)

  【分析2】

  国企、事业单位,机会究竟是多还是少

  石家庄市今年征集的就业见习岗位,比去年约多了3000个。此次征集的就业见习岗位,主要面向规模大、效益好的优质企业,特别是全市工业50强企业和本地重点骨干企业,以及岗位技术含量高、盈利能力强、福利待遇好的中小微企业。

  然而,记者获悉,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报名工作从开始到结束,报名始终集中在提供岗位较少的大企业和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和微小企业的“支持率”比较低。

  记者从见习单位岗位名单中看到,国企和事业单位所提供的见习岗位确实不多,而且学历和专业要求相对较严格。“这也是见习岗位报名不火爆的原因。”相关负责人说,不少求职者都被“大企业”的学历或专业挡住了,而那些不限专业的中小企业他们又看不上。在前不久举办的就业见习岗位专场招聘现场,记者就看到,一些见习单位提供的一些基层岗位几乎“零报名”。

  “其实,这是找工作的一个心理误区。很多大学毕业生只是一看岗位名称,就觉得岗位不好,其实不管是什么学历,在我们单位都是从基层开始锻炼,有高学历的人经过半年到一年的锻炼,很快就可能被提拔到管理或者研究岗位,不经历这个过程是肯定不可以的,但是现在很多高校毕业生连坐下来仔细了解的耐心都没有。”高新区一家见习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表示,同时,大学生也应当意识到,作为见习岗位,民营企业和小企业的留用率比大企业和事业单位高得多。

  企业认为毕业生们眼光高,毕业生们却有着自己的想法。河北科技大学一名化工专业毕业的毕业生坦言,前不久的就业见习岗位招聘会上,现场尽管有几家化工企业招聘,但是大多是招聘操作工,“我想做研究方面的工作,干操作工心理上接受不了。”同时,有大学生则指出,报名见习岗位已经是退而求其次,自然希望选一些国企或事业单位作为目标,小企业基本不会选择,更不会选择过于基层的岗位。“到国企或事业单位见习,就意味着增加留下的机会,否则又有什么意义呢?”

  这不,电子物流专业的小黄就将自己的简历投给了石药集团一个和自己专业并不对口的见习岗位,“起码是大企业啊,投给那些民营企业就没有必要走见习岗位这条路了。”小黄说,平常的招聘会上,民营企业的工作也是可以找到的,如果有要走见习岗位这条路,还是希望是通向大企业或者事业单位的。

  那么曾经选择了民企见习岗位的毕业生现状又如何呢?2011年报名参加石家庄就业见习岗位的张硕,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只要努力工作,单位性质真的不重要。“我学的是机械制造,当时选择了一家规模并不算大的民企。”1年见习期满后,张硕因为工作踏实被留用了。如今两年过去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张硕当上了车间主任助理,虽然管的人不多,但毕竟能力得到了证明。

  【分析3】

  见习期结束后,毕业生出路何在

  “见习又不等于就业,虽然不少单位承诺见习期满后可以留用,可万一见习期满后留不下怎么办?”河北师范大学毕业的小王说,在自己看来与其见习1年,还不如踏踏实实找份工作。而且小王也提到,相比参加这个见习岗位,他和同学们更愿意全力准备考公务员和考研,如果考不上,再考虑找份实实在在的工作直接就业。

  对于这点,曾经在石市某事业单位见习岗位工作过的小罗可谓感触颇深。小罗参加的是2010年的就业见习岗位报名,她说,当时自己还算是幸运的,被石市一家事业单位录用了。在这家单位,小罗工作很卖力,就是希望见习期满后能被留用。1年的时间很快过去了,小罗见习期满后没有接到任何留用通知。由于太喜欢这份工作了,她又埋头苦干了1年,可是年终依然没有得到任何消息。无奈之下,小罗只得选择了离开,重新找了一份工作。“在那个单位,我耽误了2年的时间,在这2年中,我的同学有的都升职了。”说到自己的见习经历,小罗显得很无奈。

  也许小罗的遭遇并非个例,因此在今年发布的就业见习岗位中,除了说明岗位要求及岗位待遇,还标注有数额不等的留用率。对此,河北省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符合条件的就业见习单位都要填写《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单位申请表》,企业用人单位还要填写《承担就业见习任务承诺书》。承诺内容除了对考核合格的见习人员的留用率外,还包括见习期间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包括意外伤害医疗责任险),与留用见习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办理社会保险等。

  可即使这样,还是会有毕业生在选择见习岗位时出现犹豫,“毕竟就业形势不乐观,1年的时间我们耽误不起啊!”

(来源:燕赵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