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大举办新型城镇化高级研讨会

2013年12月10日09:1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熊旭)周日,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和“新型城镇化:整体规划与突破重点”高级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国家开发银行,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的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来宾出席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自2012年起开始筹备、全面组建,并于2013年3月18日正式成立。作为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以中国人民大学为牵头单位,以清华大学为核心协同单位,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研究室、美国雪城大学、美国堪萨斯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相关部委以及科研院所为协同单位,以河北正定县和江苏常熟市为改革试验基地,对我国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以及顶层设计展开研究,组建高等学校研究、政策决策部门指导和地方政府实践的三位一体的新型协同创新研究团队,力争将“中心”建设成为推进新型城镇化改革和发展的“中国新型智库”,建设成为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城镇化决策咨询中心,中国特色城镇化理论研究基地,中国特色城镇化进程的监测、评估、预警和决策模拟中心,中国城市群和城乡发展规划的研究与编制基地,中国特色城镇化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一、建设使命:贯彻七大原则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现“中国梦”、打造“升级版中国经济”、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全面调整经济结构和扩大内需、营造和谐社会为目标,在扬弃现有各类城镇化道路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农民工的市民化、土地资源使用的集约化、融资模式的新型化等手段来解决城市化面临的各种问题,从而开辟出一条以“土地-户籍-财税-投融资体制-公共服务综合配套改革”为根本推动力,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以“以人为本、服务均等、四化同步、城乡统筹、合理布局、集约高效、绿色智能”为内涵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中心”的建设使命,将遵循以下七大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新型城镇化的 “新”主要体现在理念上以人为本,实践中把人的城镇化作为政策出发点的基本特征。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基础和本质内涵是劳动力转移,因此,必须贯彻以人为本,进行劳动力转移和人口流动的综合政策设计。

——公平共享。将公平和共享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出发点,是建设可持续发展城镇化的重要基础。新城镇化不能再是少数人的城镇化,而应该体现全民共享、“见物”亦“见人”的特征。应通过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全面综合改革,着力解决社会发展中不公平、不协调和突出的问题,社会保障面不断扩大和保障水平提高。

——综合改革。新型城镇化的实现手段是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改革打破旧模式的束缚,实现制度创新,新型城镇化的进程要想正确处理好现存的矛盾,必须通过推进全方位、从顶层到基层形式的综合改革,打破原有束缚各要素合理配置体制性障碍的制度安排。

——集约高效。城镇化的关键是要构建集约高效的空间格局,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应把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既防止大城市过度膨胀,也注意推进大中小城市和城镇的协调发展。

——产城融合。产业发展是推进城镇化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不可能持续健康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必须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实现产城融合。

——绿色生态。在城镇化进程与区域经济发展受资源与环境的约束不断强化的背景下,城乡建设模式的绿色生态化转型成为必然,城乡规划建设必须深度融合集约、绿色、节能、环保的基本理念。

——政府与市场共举。新型城镇化是一个市场化机制起主导作用的发展过程,应遵循市场规律,政府只能有限主导。而且,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政府有限主导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完全必要的,不可能、也不具备完全依靠市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条件。政府的有限主导,就是要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担当起“守夜人”的角色,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充分激励和调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二、重点突破:探究七大改革方向

当前,从具体推进我国新型城镇化系统性改革的突破口来看,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户籍体制改革。主要改革方向和内容是:户籍改革并不是简单改户口,关键是户口背后带有社会福利性质的公共服务,实质在于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这也就深刻表现在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公共服务领域改革(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改革)。主要改革方向和内容是: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从广度和深度两个层面向城镇常住人口全覆盖,让转移人口有稳定的就业、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和安居乐业。尤其要加强对农民工及农业转移人口“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

——城市投融资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综合改革。解决城镇化进程中巨大的资金需求,一方面要建立多层次、多样化、市场化的投融资机制,另一方面要构建政府、企业、个人多主体共同参与的成本分担机制。

——土地体制改革。改革方向就是建立一个城镇化推进和节约用地相协调的机制,把解决土地供需矛盾的核心放在存量用地的开发。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一是整合城市机构设置,推进大部门制改革;二是清理整顿执法机构,实行综合行政执法;三是调整地域层面的城镇布局结构,促进区域均衡发展;四是改革城镇基层管理体制,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规划体制改革。一是建立统一的全国性的规划委员会,二是健全省域城镇体系规划管理,三是建立省级下派规划师制度,四是明确重点城镇并出台扶持政策,五是在各类规划中明确对各种不可再生资源的强制性保护,六是建立风景名胜区和历史文化名城动态监测系统。

三、核心任务:创建八大研究平台

“中心”组建的四大核心任务为:创建国际一流的城镇化研究学术创新团队,打造中国新型城镇化战略决策的国家智库,建立全球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国际交流对话平台,开发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管理人才培育基地。紧紧围绕以上四大核心任务,创建八大研究平台:

研究平台一——新型城镇化的理论基础与战略设计研究平台。

研究平台二——新型城镇化的空间规划与发展战略研究平台。

研究平台三——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产业转型与就业问题研究平台。

研究平台四——新型城镇化与投融资体制改革研究平台。

研究平台五——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和城乡统筹研究平台。

研究平台六——流动人口市民化与支撑新型城镇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和公共管理政策创新研究平台。

研究平台七——新型城镇化与土地制度改革研究平台。

研究平台八——新型城镇化与生态城市发展研究平台。

四、成果指向:实现三大目标

“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相结合的政策成果导向。

理论创新、实践指导和人才培养相结合的集成成果导向。

典型实验区改革发展的综合设计、实地调研与政策理论归纳的“实践到理论、理论再到实践”的成果导向。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