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改革动真格不光是分科问题

2013年12月06日10:11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改革动真格不光是分科问题

  每次涉及高考改革的话题,总是分外抢眼。这次也不例外,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教育部已经完成制定考试招生总体方案,即将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关于高考改革的,比如“创造条件让学生一门两考计最好成绩;探索外语科目一年多考”等。

  高考改革要动真格,不光是学习科目的分合与考试项目的加减问题。分科利弊,各方争辩多年,从推行通识教育,培养通才、全才的角度讲,不分科当然更利于学生成长。只是,这仅是理论上而言,应试的现实中,不分科也许只是意味着应试科目、学习强度和成本的增加。至于“减少科目”,在过去的高考改革中,类似的努力一直没停过,从7门到6门,再到3+X,而应试的内核并未改观,高校招生录取,还是锱铢必较,每分必究。

  改变“一考定终身”,会不会沦为“多考定终身”,将一考的压力分摊甚至叠加到多次考试中?多考是减负还是增压,或许取决于招考分离的程度。一次集中招录,和之前高考并没有本质区别。既然要尝试抛弃百分制应试,既然让学生根据兴趣志向选择科目,那么在最终报考上,也该改变过去的以分数和学校录取线来填报志愿的做法。“多考”只有对应多次选择、多次录取,建立起全新的多元的招生和评价体系。这样的高考改革,才是价值最大化的。(李晓亮)

(来源:金陵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