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师要把学生看做目的而不是手段

2013年12月04日17: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师要把学生看做目的而不是手段

  “一个理想教师的必备品质是爱他的学生,而爱的可靠征兆就是具有博大的父母本能,如同父母感觉到自己的孩子是目的一样,教师应感觉到学生是目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周国平在《周国平论教育》一书中援引罗素的话痛斥今日一些教师明目张胆地把学生当做获取名利的手段的行为。

  他说,要使学校中多数教师把学生看做目的而不是手段,则必须建立以学生为目的的教育体制。“把学生当做手段的行径之所以大量得逞,重要原因是教师权力过大,手握决定学生升级毕业之大权。因此,我赞同爱因斯坦的建议:给教师使用强制措施的权力应该尽可能少,使学生对其尊敬的唯一来源是他的人性和理智品质。”与此相应,便是扩大学生尤其研究生的权利,在教学大纲许可的范围内,可以自由选择老师和课程,可以改换门庭,另就高明。考核教师也应主要看其是否得到学生的爱戴,而非是否得到行政部门的青睐。 (周国平)

(来源:人民政协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