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走进张家口盲童世界:让每一个孩子都有特长(图)

2013年12月03日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走进张家口盲童世界:让每一个孩子都有特长(图)

走进张家口盲童世界:让每一个孩子都有特长(图)

图为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盲障同学正在练习二胡。 宋锦丰 摄

  图为盲障高中一班同学写的《宽容的建议》,摆放在教学楼道最醒目的位置。 宋锦丰 摄

图为盲障孩子们的课本,上面记录了他们每天的功课。 宋锦丰 摄

  中新网张家口12月3日电(谭地 宋锦丰 谢利明)他们是一群“寂静”的孩子,他们的世界空洞没有颜色,他们靠声音感受这个世界,他们就是盲童。今天是第22个国际残疾人日,中新网记者走进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走进了盲童的生活。

  3日下午,记者在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里看到,残疾孩子们有的在做值日,有的在玩耍,嬉笑打闹的声音传遍了整个校园。

  据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苏富梅介绍,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始建于1959年,当时办这个学校的起因就是想让这些残疾孩子们像普通孩子一样学文化,学技能,今后更好地走进社会。

  据该校办公室干事杨海荣说,目前学校为盲童共设置了视障二年级、视障四年级、视障六年级、视障初二年级和和视障高一年级,共有81名盲童,年龄最小的7岁,最大的19岁。记者在视障四年级里见到了12岁的盲童黄咏莲。

  黄咏莲出生于张家口市宣化县黄家堡村,与她一同患有先天性盲障的还有双胞胎姐姐黄咏梅,父亲也是低视力,母亲小儿麻痹生活难以自理,一家人生活全靠姥姥和爷爷两家承担。她从一年级开始就在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学习,每天除了学习日常的数学、语文、英语等课程之外,还学习唱歌和弹电子琴,虽然生活艰难,但她依然笑对人生,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

  杨海荣说,学校除了平时给学生们设置普通文化课程之外,还开设了素质教育课,盲生涉及到器乐和声乐两个方面,器乐方面主要是培养孩子们演奏电子琴、架子鼓、二胡和葫芦丝,学校还外聘了一些专业的老师给孩子们授课,另外还开设了声乐课,“争取让每一个盲孩子都有特长。”

  黄咏莲用清亮的童音为记者演唱了一首《让我们荡起双脚》,她告诉记者,长大以后想成为一名数学老师或者是音乐家,因为这样可以带给她快乐。黄咏莲在盲文纸上记录了“爱心像蓝天一样广阔无边”这几个字。

  据该校教务处干事刘焕云说,盲生平时阅读都是靠盲文,他们经过一段时间的盲文训练以后,书写和摸读的速度也特别得快,有的甚至不亚于认汉字的同学。

  走进视障初二年级,19岁的安佳丽笑着与记者聊天,她说,自己患有先天性眼底发育不良,黑眼球有黄斑,眼底变形,“感觉眼前像蒙了一层纱。”

  安佳丽说,以前在张家口市沽源县闪电河寄宿小学上学时,由于受到同学的歧视,不得不辍学。自从来到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后,同学之间没有互相歧视的情况出现,还能一起学习器乐,感觉生活很快乐。

  苏富梅说,学校以一切为了残疾孩子的发展为办学宗旨,除了九年义务教育学生交一点住宿费,其余的学生都不收费,同时还享受国家的补贴。作为特教学校来说就是关心每一个残疾孩子,把学生的缺陷当成特点来研究,老师们虽然很辛苦,但是他们也感觉很自豪,能够真正把残疾孩子培养成有用的人才,“让他们每个人都有一技之长。”(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