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多名公务员为女子担保贷款 被骗上百万元

2013年12月02日15:32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名公务员为女子担保贷款 被骗上百万元

  原标题:合山数十人陷百万骗贷风波 多名公务员为熟人担保

  3年前,在合山经营酒吧的女子谭某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先后请多名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帮她担保贷款,贷款总额超过百万。岂料,当担保人收到银行催款通知书后才惊讶发现,这些贷款的借款人是另一名与他们素不相识的人;贷款人却称从没见过这笔贷款的影子,全进了谭某腰包。

  今年6月,谭某在柳州因同样手法犯案,已被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6年6个月有期徒刑。合山警方称,他们已获知多人被谭某骗贷的情况,建议受骗者持相关材料前来报案

  替“熟人”担保 多名公务员被骗

  陆先生在合山市一政府部门工作。2010年5月31日,在当地经营酒吧的女子谭某找到他,称最近资金紧张,急需资金周转,希望陆先生能为她在银行贷款担保。陆先生见谭某有酒吧作抵押,也没多想便同意了。

  2012年8月,银行突然找到陆先生,称他为韦某担保在该行借贷的5万元已经到期,因韦某拒不还款,陆先生负有连带责任。“自己并不认识韦某,怎么可能帮他贷款?”陆先生对此不解,于是与银行工作人员一道去找韦某对质。韦某也否认在银行贷过款,并拒绝在确认书上签字。于是,今年11月21日,银行将陆先生和韦某拒绝诉至法院。

  “像我这样被谭某骗去担保贷款的人不少。最少的涉及金额5万元,最多的有10万元甚至更多,被骗总额超过百万。”陆先生说。

  为何轻信谭某?陆先生等人众口一词称,他们碍于与谭某相熟,且见她有酒吧作抵押,不好拒绝。

  不过,被骗的担保人黄先生则坦承,谭某找到他要求担保时,曾信誓旦旦保证,她准备做医疗器械的“大生意”,只要他同意担保,以后每成交一笔生意,他将获得销售总额1%的提成。谭某还出具了一份当地医院药品采购清单。在利益的诱惑下,黄先生同意了。

  不过,谭某并没有兑现她的承诺。事后黄先生打听到,谭某根本就没做医疗器械生意。

  百万巨额贷款 贷款人未见分文

  22岁的合山市北泗乡在勤村村民兰洲鹏曾在谭某的酒吧打工,谭某曾以他的名义向银行贷款。兰洲鹏介绍,3年前,谭某借用了他的身份证和户口簿,并让他在一份贷款合同上签字。谭某称,想用的他名义向银行贷款5万元,不过贷款不用他来还。因自己就在谭某的酒吧打工,兰洲鹏就轻信了她。今年11月,兰洲鹏因不偿还贷款被银行诉至法院,他才在法庭上第一次见到自己的担保人谭先生。

  与兰洲鹏同村并同在谭某酒吧打工的兰何飞也称,2011年,同事兰彩江在谭某的授意下,借走了他的户口簿、身份证,并向银行贷款5万元。谭某同样称,他已经找好了担保人,根本不用他还款。单纯的兰何飞没多想,也在贷款合同上签字了。

  兰洲鹏介绍,谭某曾承诺,贷款后会给他几百元好处。他心想,既然借个证件就有收入,何乐不为。可事后,他连一分钱影子都没见到。

  据了解,被骗向银行借贷的人多涉世不深,且没有稳定收入。而此前他们根本不认识担保人。

  亲人也未放过 贷款去向成疑

  “真是家贼难防!”在谭某妹夫韦光统眼中,43岁的谭某为借钱,只要认识的人,她都不会放过。韦光统告诉南国早报记者,据他所知,被谭某用各种方式从银行贷到的款项达到50多万元。而这些钱,根本没见她投资酒吧,甚至酒吧拖欠的房租、水电费,也要由他垫支。至于这些贷款来的钱用到哪,韦光统也不知情,谭某甚至还拖欠了他52万元,导致他生意破产,夫妻俩不得不到南宁打工谋生。

  “别提她了!”说到三妹谭某,大哥谭覃斌就来气。3年前,谭某以他的名义向银行贷款5万元,导致他也被银行多次催还。他透露,在他们九兄妹中,共有7人被谭某骗贷,每人欠下了5万元贷款。

  据了解,今年6月,谭某因犯诈骗罪,已被柳州市中级法院判处6年6个月有期徒刑。目前,合山警方称已获知多人被谭某骗贷的情况,建议受骗者持相关材料前来报案。

  质疑放贷漏洞 信贷员被辞退

  为何谭某能通过这样不合常规的方式贷款?众多涉事人员称,银行在放贷上存有漏洞。

  “按银行放贷规定,借款人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时,要先提交其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及担保人签名,然后银行派人实地核实,确认借款人有还贷能力后方可放贷;而在贷款合同书上签字时,必须有借款人、担保人及银行信贷员三方在场。”一名担保人认为,谭某当时只拿着一份借款人和金额为空白的合同书让他签字,事后银行也不派人核实借款人收入情况,银行也给放贷。结果,借款人多为无能力偿还的人。

  作为放贷方的中国农业银行合山分行一刘姓负责人则称,按规定,银行贷款业务实行前台、后台及行长三方负责制,其中后台工作人员是不能与前台信贷员同时跟客户见面的。一般先由信贷员负责对客户(借款、担保人)的收入等情况进行核实,确认对方有偿还能力后,再将客户资料交由后台工作人员审查;如手续完善,行长签字放贷。

  刘透露,谭某涉及的多笔贷款中的信贷员覃某在今年4月份,因在放贷中把关不严,已被他们作辞退处理。

  对担保人与贷款人不履行责任的做法,刘则称,他们当时在合同上签上自己名字时,就应当考虑自己的行为应当承担风险。        

(责编:实习生孙悦、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