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专家走进京郊传播家教知识

2013年11月29日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杜燕)农村家庭教育有哪些问题最普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该如何教育……从今天起,来自家庭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将陆续走进北京市郊区县的农村学校,给家长们提供专业、实用的家庭教育新方法。

“现代教育大讲堂”郊区行启动仪式暨家庭教育论坛今天下午在北京市丰台区的王佐学校举行。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家庭教育是教育人的起点和基础,家庭是每个人一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每个人的第一个启蒙之师。伴随社会经济的发展,家长们越来越重视教育,对教育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这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动力所在。同时,家庭教育、家校共育日益受到国家高度重视,成为现代学校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他称,“现代教育大讲堂”推出至今已有1年半时间,30多场家教报告,为推进北京市的家庭教育创造了新的模式,有效地拓展了家校共育的空间。“现代教育大讲堂郊区行”启动,将为郊区县特别是农村学校的家长们送去专业、实用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同时让远郊区县的孩子们,也同样享受优质的家庭教育公共服务。

北京市丰台区教委主任张立新表示,家庭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合力。该区各学校将借此契机,进一步增强家教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拓展家教知识传播的广度和深度。在此也呼吁家长树立“培养孩子也是一种事业”的理念,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和谐的家庭环境。

当天,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澜波、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室主任关鸿羽以及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宝祥共同讨论“金钱能解决所有的家教问题吗”、“家庭关系不和睦对孩子有什么影响”等话题;北京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郑丹娜、北京市王佐学校校长单鸾娇等共同探讨“如何在农村校更好地开展家校沟通工作”等话题。

各位校长和老师明确指出,家长在孩子教育中的作用不亚于学校,“孩子交给学校就万事大吉”的思想要不得。孩子家庭教育的缺失会导致孩子很多的心理问题和习惯问题,这些是会影响孩子一生的重要问题。很多事例也表明,如果家庭教育做得好,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并不大。

据悉,近年来,北京在家庭教育服务方面进行积极探索,通过创建数字学校、网上家长学校、信息服务平台等让优质的教育资源直接服务于家长。(完)

(责编:实习生尤明元、马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