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功利的价值取向让理想扭曲

2013年11月28日10:42    来源:郑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功利的价值取向让理想扭曲

  “加油!努力!为了人民币!”、“梦想将来有很多钱”……前日,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翻阅学生毕业留言册后,直言“目瞪口呆”,留言中那些庸俗、功利的价值判断让他担忧。(11月25日《北京青年报》)

  人人都有梦想,谁都不会缺少梦想。小小年纪的学生正处在花开之季,梦想更是灿烂多彩。梦想,不是平时所想,是做梦才会那样想。梦想与实在的东西会有距离,这样的梦想那样的梦想,多少都会有些不真实之感,幻觉、幻境之感。

  求知之时,知识的阳光照进现实,也会照进梦想。梦想,就像夜空中闪亮的星星,照耀着小小的心,激励着稚嫩的心,给这颗心以力量以信念。将来做什么样的人,亦会在每一个人的梦想里。

  “梦想将来有很多钱”,不是什么梦想,只是在俗世的愿望。这样的小学毕业留言,可以说成是童言无忌,但也可能是说出了心里话。就是说,小学生从小就看出从小就知道钱是好东西,是实现愿望的最好媒介。实际上,就像阳光能够映照雨滴一样,爱钱渴望钱的临别赠言是一张社会理想“试纸”。试出的是心灵,是逐渐形成的人生价值取向。

  一些人大概希望小学毕业的学生能说出外国孩子那样的梦想,将来去做体育选手、蛋糕店的店员,或者是考古学家、航海家,但是,在有钱就是爷的社会,既拼爹、拼关系也拼钱的社会,这样的梦想已是不现实的想法,“加油!努力!为了人民币!”,才是真实的梦想。

  告诉孩子应有怎样的梦想,应让生活去告诉,应让理想的文化去告诉,应让耳熏目染去告诉。做金钱、物质的奴隶,梦想不能飞升,固然糟糕,但比这庸俗的念想更可怕的是:买不起房,吃不好饭,看不起病,讨不到媳妇。没钱,人可以善良正直,但有时如果连这些都容不下,世间的噩梦就会出现。

  浮躁的、功利主义的文化氛围影响、刺激着孩子们,他们做不出什么好梦。失败的教育,只能使心灵越来越麻木,越来越僵硬,他们不会望星空,就只会向现实妥协,他们没有或向善、向上,或远大、崇高的理想,就只会坠入钱眼儿里。(伊 文)

(来源:郑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