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代写论文广告遍布高校 "枪手"称就是高水平拼凑

2013年11月26日18:34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代写论文广告遍布高校 "枪手"称就是高水平拼凑

  即将在2014年毕业的大学生,现阶段正着手准备毕业论文。像往年一样,从这时候起,有偿代写毕业论文的“枪手”也将迎来生意旺季。近日,南国早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南宁部分高校,有“枪手”甚至还打出由“××大学、广西××大学知名教师专业代写各类毕业论文”的广告,号称“团购还可优惠”。律师指出,针对论文买卖问题,我国仍存在法律空白,呼吁立法部门对相关法律进行完善。

  记者调查

  代写论文广告遍布各高校

  小王是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的大四学生。11月中旬,在该学院一家文印店内,他发现了一张由A4纸打印的有偿代写毕业论文广告。广告称,代写的论文由广西某大学“知名”教师指导团队代写,并附有QQ和电话号码,“我以前也听说过有代写论文的情况,但没见过这么明目张胆的广告”。

  11月21日,南国早报记者来到行健文理学院,发现代写论文广告位于一家名为“心心相印”的文印店里。除代写本科、硕士研究生等各类毕业论文外,该“优秀团队”称还可有偿代写情书、单位文书等,“团购还有优惠”。文印店老板称,广告是在一个月前贴出来的,现在几乎天天都有人来询问。贴广告者向店老板承诺:每招得一个人就给他50元作为酬劳。

  当天,记者走访了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学院等多所高校,发现校园里均贴有有偿代写毕业论文的广告。一所大学大四学生小李说,每年一到这时候,代写论文的广告就会多起来,“不光在校园里,在微博和网络论坛上也随处可见”。

  枪手“自白”

  “代写的论文是高水平拼凑”

  通过广告上的QQ,记者与网名叫“夜无伤”的“枪手”取得联系。在他的QQ空间内,他直接写明“我是一个枪手”,并发表了多条关于有偿代写毕业论文的留言。“本科800元/篇包过,研究生2500元/篇包过,加急另外收费。”他炫耀称,从去年到现在,他的团队代写的35篇论文全部通过,涉及音乐、国贸、会计、医学等专业,其中有两篇是研究生论文。

  “夜无伤”称,自己去年从广西某大学本科毕业,现在他已组织起一个兼职代写论文的团队。“团队成员个个文字功底好,其中还有××大学的老师。”“夜无伤”说,不方便透露该老师具体在该高校哪个学院任教,但他称所有论文基本都是由老师“拟好框架,然后由其他人填写”。

  “夜无伤”称:“论文都是原创的,不会大量照抄,就算抄也是理解了意思,再用自己的语言组织,肯定能通过论文反抄袭软件的检测。”“夜無傷”还坦承,他们写的论文实际是“高水平拼凑”,“但土木专业的论文我们没法拼凑,那个太专业了”。

  “我现在正准备注册一个公司,挂羊头卖狗肉,到时专业代写毕业论文。”“夜无伤”称,成立公司会更有公信力,“生意”必将更好,目前他正在向南宁另一个专业代写公司“取经”。

  现实情况

  认定论文代写有一定难度

  广西大学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兴华副教授说,学生花钱找人代写毕业论文,这是一种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买来论文或可蒙混过关,但如果没有实际水平,到了工作岗位就容易露馅,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买论文的学生往往不是按照写论文的正常程序走,而是直接就交上一篇完整的文章,指导老师或答辩老师只要挑文章中一些较深的问题提问,根据该生的回答,多数可以辨别该论文是学生本人所写或由他人代写。”杨兴华副教授认为,为防止找人代写论文行为,需要建立严厉的惩罚机制。

  据了解,各高校都有明文规定,学生论文抄袭、找人代写等行为一经发现认定,毕业论文成绩记零分,学生还要受相应的纪律处分,同时只能肄业而不能毕业,但在现实操作中却有难度。广西师范学院一位教授认为,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只能查出论文是否抄袭,但无法确认是否由他人代写,某些学生找人代写毕业论文,学校方面往往缺乏证据认定,因此对这类学术不端行为,学校有时也没辙,这就给论文买卖市场化提供了空间。

  “最关健的是要营造好学风,导师作用至关重要。”杨兴华副教授说,“导师要严谨治学,以身示范,在学生论文写作过程中勤于指导和监督,这样才能大大减少论文代写等行为。”

  律师说法

  法律对买卖论文尚无约束

  南国法援律师朱继斌说,论文买卖行为既不道德,同时也违反了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的规定。规定中明确,一旦发现学生论文造假,将取消其学位申请资格或撤销学位,至少3年内不再接受其学位申请。教师帮人作假的,学校可给予警告、记过处分;情节严重的,可降级直至给予开除处分或解除合同。

  朱继斌称,因该办法只是部门规章,相对法律而言,效力等级较低。目前,尚没有相关法律对论文买卖予以约束。值得指出的是,若论文涉及剽窃他人作品,就违反了《著作权法》的有关规定,购买者构成侵权,要承担法律责任。而对于企业或网站以论文买卖为主业的行为,朱继斌指出,这超过了“咨询服务”等经营范围,工商部门可以“超范围经营”为由予以查处。

  朱继斌认为,要惩治学术腐败,打击论文代写、买卖行为,在加强道德教育的同时,要完善法律,呼吁立法部门对《著作权法》、《专利法》等相关法律予以修改、完善,增加惩治学术腐败的内容,增强其严密性和可操作性。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