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公务员面试热点模拟:铲除拐卖新生儿链条

2013年11月26日13:4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公务员面试热点模拟:铲除拐卖新生儿链条

【热点描述】

陕西富平县,因取“富庶太平”之意而得名,总面积1242平方公里,人口81万。这里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出生、成长的地方,也是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家乡。然而近日富平却因发生的一起“产科医生私卖婴儿”的骇人案件再次进入民众视野。被拐走的婴儿历经磨难,在多方努力下终于回到父母怀抱,而在派出所排队报案的家庭,还有50多户。从千里之外追回被拐走的孩子,这仅仅是个开始。当地警方确认,与此案类似的新生儿被“处理”事件,在该院已发生7起。 “富平”,这个寓意“富庶太平”的县城名称,没有给这些家庭带来太平和希望,而不可承受的“丧子”之痛,却成为他们心头永远的一道伤痕。

谎称新生儿有病,“不扔了会拖累你们一辈子”,以这种方式欺骗家属放弃孩子,再私自处理。媒体披露的信息已经被公安机关初步证实,这意味着拐卖儿童犯罪已延伸到医院内部,着实令人忧心。迎接孩子出生的医院,如果成了新生儿人生噩梦的开始地,又会在医患信任关系上留下多深的裂痕?

尽管案件还在侦破之中,但网络舆论已开始质疑当事医生的医德。法治社会,个人的道德终归靠不住,所以才需要法律制度的规范与约束。对医生而言,人性道德并不能完全抵挡住利益引诱,只有将行医行为纳入严密的制度规范和责任体系之内,才能防范利益蚕食医德仁心,有效降低带给患者的可能风险。

对待新生儿,出生的医疗规范必须严格,因为医院是新生命的“第一监护人”。家长出于信任,将新生儿交由医院照顾。而对于医疗技术范畴内的制度规范,家长往往无力监督,一旦医院未能严格执行这些规范,新生儿的权益便濒临险境。例如本案中,媒体称医院记录中有“新生儿畸形,家属要求放弃并签字为证”的字样。而在法律上,孩子出生后即便真的患有疾病,医院和家属也都无权擅自作出放弃处理。单从这一点来看,医院以家属同意放弃而处理新生儿,就涉嫌严重违规。

作为一起刑事案件,作为警察,我们更关注能够从中挖出什么样的惊人事实,并期待作奸犯科者受到法律严惩。不过从新生儿权益保护的角度看,个案刑责的追究,并不能从普遍性上确立起牢固的安全屏障。如果缺乏法治化控制,最值得信任的人也可能成为最邪恶的人。对那些呱呱坠地的婴儿来说,要斩断伸向他们的黑手,就必须按照“人性恶”的法治逻辑,完善医院的监督制度和执行责任,以确保迎接新生儿出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

作为社会管理,我们也要关注到:重男轻女思想滋生了新生儿买卖的市场。河南买主朱某,“三个女儿”的父亲,要买个男娃“续香火”。对,没有听错,“续香火”!这样根深蒂固的愚昧思想,我们或许无法改变。但法律可以做到的是,严惩买方市场。我们常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同样没有“买孩子”,就不会有“卖孩子”。从根本上减少拐卖婴儿的犯罪,严惩买方卖方!永远不要让一个家庭的无知和荒谬毁掉另一个家庭的幸福,不要让法律姑息任何一个企图伤害孩子的犯罪分子。所有对孩子的犯罪,都应得到法律的严惩。愿每一位母亲,不再因失去孩子而哭泣;愿每一位孩子,不会离开妈妈的怀抱。

作为户籍管理,户籍警察应加大对于新生儿的上户管理,严格相关流程。

专家认为,回归到公务员面试当中,结合这样一个热点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去出题“医患矛盾--医务人员医德与医院管理”、医院如何做好婴儿管理”、“作为警察如何做好类似违法事件的宣传”。各位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也可以结合本文中的内容一一论述。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