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4年国考申论(地市级)考试特点分析

2013年11月24日18:20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国考申论(地市级)考试涉及的主要是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中的社会和文化两个方面,主要讲述社会心理问题,包括人们的幸福感以及社会生活中的忧虑从正反两个方面来进行论证阐述的。

从试卷整体情况来看,给定材料中事实性的案例材料占据了大部分的篇幅,理论分析相对较少,更需要考生对材料进行提炼、加工、有条理的进行树立,侧面加重考查了考生对问题实质的分析理解、归纳概括能力。

一、题目类型

国考地市级申论延续了五道题目的设置,这就印证了我们华图教育对于申论大纲的解读,申论考试时间的延长并不会增加题目的数量。前三道题目侧重考查考生的归纳概括能力,第四道题目公文写作(倡议书),第五道文章写作题要求围绕加拿大女作家门罗曾经说过的“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这句话来立意写作。

二、命题趋势分析

1.抓准题型本质是关键。题型的创新是有限度的,题型的内涵不会跳出归纳概括、综合分析以及写作论证等题型的范围。新题型往往是一种类型题在形式上的变化,其实质是不变的。只要抓住了问题的本质,将之归于根本,就不难梳理答题思路,组织答案了。

2.锁住给定材料是根基。给定材料是客观存在的,每道题目都要基于给定材料的内容而设置。无论题型如何变化,都少不了对给定材料范围的限制,答案也是或明或暗地体现在材料当中。因此,考生对此要明确——答案并非毫无凭借。

三、紧跟大政方针和社会热点

在重要政策的大背景下,申论命题通常选取某一角度或某一方面的问题,更有针对性,更加具体化。 此次考试从社会心理的角度切入,要求考生发现其中的恐惧感、焦虑感等问题,然后树立找到幸福的心理自信,最后提出幸福实现之路。

来源 华图教育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