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国考申论主题深化:“为了谁”“依靠谁”

2013年11月24日17:54        手机看新闻

11月24日下午17时,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结束,考生们在做完试卷后对于本次主题感悟很深,本次申论主题摒弃宏观视野,将视角深入到小人物的心理层面,关注大家的心理健康,体现了公务员考试向“人本位” 的转变。教育专家经过研究告诉考生,以人为本是如何渗透进百姓生活。

第一阶段,2007年10月24日 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内涵作了精辟概括,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并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其中的核心“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根本。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强调把发展生产力作为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任务。科学发展观并不否认经济发展、GDP增长,它所强调的是,经济发展、GDP增长,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保证人的全面发展。人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目的是以人的发展统领经济、社会发展,使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相一致,使发展的结果与发展的目标相统一。从我国近期的工作重心反映到我们国家公务员考试当中,2013年4月13日多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的命题“新时期的工人力量”到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幸福感”的主题当中,可以看出我们公务员考试由原来关注五大建设到现在更加“人”的层面。

第二阶段,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

第三阶段,2013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正式实施。总则当中明确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开展维护和增进公民心理健康、预防和治疗精神障碍、促进精神障碍患者康复的活动,各级人民政府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加强心理健康促进和精神障碍预防工作,提高公众心理健康水平。各级人民政府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应当包括心理援助的内容。用人单位应当创造有益于职工身心健康的工作环境,关注职工的心理健康;对处于职业发展特定时期或者在特殊岗位工作的职工,应当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各级各类学校应当对学生进行精神卫生知识教育;配备或者聘请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辅导人员,并可以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学前教育机构应当对幼儿开展符合其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

第四阶段,2013年初,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社会心态蓝皮书》,对一年来中国社会的心理健康、生活满意度、安全感、社会公平感、社会支持、尊重和认同、社会信任和社会情绪等方面进行了研究,从总体上分析了目前社会心态的特点、发展态势和存在的问题。

来源 中公教育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