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国考常识判断“不得不说”的考题

2013年11月24日13:02        手机看新闻

每年的国考常识部分总是给考生“喜忧参半”的无奈感。在国考五大模块中,理应是最简单的常识题却总是给大家沉痛的打击。2014年国考常识判断部分有哪些“不得不说”的考题,华图教育专家为您详细分析。

2014-国考-13.下列成语与工艺技术或行业对应不正确的是:

A.量凿正枘——木工

B.锦上添花——纺织

C.炉火纯青——冶炼

D.青出于蓝——陶瓷

【答案】D

这道题既有难度有暗藏陷阱,让我们来详细分析一下,这道题各选项:

A项,量凿正枘是指木工度量器物孔眼的大小方圆制作可与之相契合的榫头。比喻说话办事须从实际出发,与木工行业相关,因此A项对应正确。

B项,锦上添花是指在锦上再绣花,比喻好上加好,美上添美,与纺织行业有关,因此B项对应正确。

这道题最大的难度就是C和D项到底哪个描述不对,那我们说说它们各自最原始的出处。

C项,炉火纯青确实指的是冶炼行业,而不是我们一般认为的炼丹术。为什么呢?原来在春秋末期时,有一本书叫《考工记》上面记载,在冶炼青铜时,铜料与锡料中会先冒出黑浊的气,“黑浊之气竭,黄白次之;黄白之气竭,青白次之;青白之气竭,青气次之,然后可铸也”。近代科学证明,金属加热时会产生不同颜色的气体。冶炼青铜时,开始会产生黑浊的气体,随着炉温的升高,会产生青白、黄白之气,到只冒青气的时候说明杂质基本去除,青铜已经炼成,可以浇铸了。在冶炼青铜时,产生了青色的气体时杂质就基本除去了;后来道士炼丹,认为炼到炉里发出纯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现在我们常用“炉火纯青”来比喻功夫达到了纯熟完美的境界,可见炉火纯青与冶炼工艺有关,因此C项对应正确。

D项,“青出于蓝”最先处于荀子的《劝学篇》的“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这里的青是从蓝草里提炼出来的,但颜色比蓝更深。而瓷器中的青花中的青色颜料来源于中东的苏麻离青,即苏麻离青,是一种钴料,产地在波斯卡山夸姆萨村后来中国从当地进口苏麻离青,用于烧制瓷器,因此青出于蓝的青与陶瓷中的青不是同一来源。现代我们用以比喻学生的成就超过老师。可见该词的产生与陶瓷制作无关,因此D项对应不正确。

2014-国考-14.关于图中示意的自然现象,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山峰两侧可能呈现完全不同的自然景观

B.气流随地形抬升是图中降水的主要成因

C.图中的降水往往会持续较长时间

D.翻过山脉后气流温度会有所上升。

【答案】C

这道题考查地理知识,对于文科生来说应该较为容易。从图片中可以清楚的看到气流是随着山峰爬升下降,所以可以判断是地形雨。从理论角度解释,地形雨是湿润气流遇到山脉等高地阻挡时被迫抬升而气温降低形成的降水。形成降水的山坡正好是迎风的一面,故称迎风坡。而背风的一面,因为气流下沉,温度升高,不再形成降水,这一面称为背风坡。所以 B、D正确;一般情况下迎风坡植被丰茂,背风坡植被稀疏,山峰两侧会呈现不同的自然景观,所以A正确;所以本题选C。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王琼(实习生)、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