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父母带头孩子仿“孝” 专家:孝心教育从娃娃抓起

2013年11月22日10:40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父母带头孩子仿“孝” 专家:孝心教育从娃娃抓起

  核心提示┃中国有句古话“百善孝为先”。11月8日晚,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公益活动颁奖典礼隆重举行,黄凤等11位少年荣获年度“最美孝心少年”称号。这些少年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而他们都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照顾家人的重任,有些孩子的付出甚至远远超出了成人所能承受的……

  当我们被少年们的孝行感动得眼含热泪时,再回过头来看看身边的孩子:您的孩子是否理解您的关爱?是否懂得帮父母分忧?对您的态度是否友善……若您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成为一个具有良好品德的孝子,就赶快从孩子幼年抓起,对他进行孝心教育吧!

  孝心教育迫在眉睫

  羊有跪乳之意,鸟有反哺之恩。“孝”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传统美德。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说:“孝悌者,为人之本也。”孝为“百德之首,百善之先”。

  近年来,独生子女的比例越来越高,但一些孩子尊重父母、关心他人的观念却在逐渐淡化。社会上出现了不工作靠父母供养的“啃老族”,依赖父母生活的“寄身族”,加之一些子女歧老、虐老、不赡养父母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不良的观念和行为正侵蚀着孩子们的心灵。

  在家庭生活中,我们常看到这样的镜头:孩子吃完饭,将碗筷往桌上一扔便匆匆离席,从不帮忙收拾饭桌;孩子身体稍有不适,父母便急前忙后,而父母生病时,孩子却抱怨爸妈不能像往常一样照顾他……我们的孩子脾气越来越臭,只知索取,不知感恩;只享受被爱,不知要担负责任。我们惊觉,对孩子的孝心教育已迫在眉睫!

  郑州中小学已普遍开展孝心教育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中小学已开展“孝心教育”,通过先从思想上教化学生接受“孝敬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进而教育学生怎么去孝敬父母。最终,使学生形成“孝”意识,懂得孝心知识,养成孝心习惯。

  郑州市第十四中学的特色课程之一便是感恩教育,今年4月份,该校通过征稿、推荐、公示、家访等环节,最终确定了学校的十大“孝”星,并筹集四万元的“孝心基金”,帮助这些孩子实现孝心梦想。早在2006年,该校初一(2)班学生自己“打造”班规,“牢记父母生日”获全票通过,入选班规。

  孩子缘何对人对事都很“冷”?

  郑州管城二中心理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师李军强指出:“当今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孝心缺失是一个社会的典型问题。孩子的孝心缺失,导致对人对事都冷酷无情,父母要负主要责任。”

  首先,一些父母错误地认为“品德虚,分数实”,并错误地将“只要学习好,能考上大学就是孝敬父母”的思想灌输给孩子。其次,家里所有人围着一个孩子转,一味地给予满足,溺爱、迁就。独生子女不自觉地养成骄横、懒惰、自私的不良习惯。再次,一些家长本身做不到孝敬老人,起到了潜移默化的负面影响。最后,很多父母“包办”与孩子相关的事情,无意中剥夺了孩子爱别人的机会和能力,继而养成事事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

  家庭的孝心教育要“润物无声”

  孩子的“孝心”,在家里该怎样培养呢?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心理教师马歆源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身教重于言传。要想培养孩子的孝心,父母首先要以身作则,多孝敬老人,孩子耳濡目染,也会有孝心。

  让孩子感受什么是“恩”。告诉孩子,父母所做的一切都源于对他的爱,不要觉得父母的给予是理所应当,给予生命和养育就是“恩”,孩子就会有义务感和责任感。

  让孩子参与到家庭事务中来。孩子只有在亲身实践和体验中才能体会到父母的辛苦,品尝到付出的快乐,有利于培养孩子对家的责任感。

  父母要学会向孩子“要”爱。孝道也要给机会才能学会。比如,身为母亲的你即将过生日了,你可以对孩子说:“宝贝,妈妈快过生日了,你到时会给妈妈一个惊喜吗?”当孩子真为你做了什么时,你都要告诉孩子,这其实就是一种孝顺,你为孩子所做的事感到骄傲。

  新时代的“孝”,都有啥内容?

  “‘二十四’孝最初的目的是维护礼教,其中不乏过时、落后、不合情理的东西。”家庭教育指导师许小安指出,新“二十四孝”更简洁易懂,不仅包括“教父母学会上网”等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的行动准则,还包括“仔细聆听父母的往事”等对老人的心灵关爱。

  对孩子进行“孝心”教育,必须根据年龄特点,从点滴小事要求起:帮助父母做家务,照顾生病的父母,诚实、不恶意欺骗父母,主动打扫自己的房间,珍爱生命,知道父母生日,做好自己的一切事务,使父母放心等。记者 张瞧

(来源:大河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