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华时评:还“被出名”的少年安静的课桌

2013年11月19日19:5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时评:还“被出名”的少年安静的课桌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鹿永建)甘肃张家川发帖被拘少年今日发帖感谢各方关心。由于他被借读学校劝退而起的风波,希望就此可以平息。然而,作为由成年人掌管的这个社会,有责任回答一个问题:一名被抛到舆论风口浪尖上的未成年人能否就此回归常态生活和学习?

  少年杨某近段时间被置身社会舆论的大漩涡之中,担负了一个未成年人无法完全承载的社会转型之重。

  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支持他的方面对他多么关心,也不论成为媒体焦点给他的安全和权利加了几道保险,当社会热点转移之后,他都可能生活在更加复杂的人际和社会关系之中。尽管热点巅峰之时万人关注,甚至有人给他戴上“小公知”的桂冠,杨某作为成长之中的少年,可能会因此缺少极其宝贵的同龄人友谊而越发孤单。而这种种情况被众多成年人有意无意间忽略。

  社会上有一些未成年人,因为一些偶然事件而从普通人生的抛物线上飞出去,被贴上一种标签,成为同学中的另类,甚至最终失去良好的同伴和同学关系,遭遇比一般未成年人多得多的风险和坎坷。成年人有责任避免让杨某成为这种标签化的少年。

  还他安静的课桌,实质是还他一个基于法治的平静环境和心理安全。相关人士有责任让他的过失和错误不会因任何其他考虑而被放大,让他的受教育权不因犯错而被剥夺。当他确知生活在一个安全的法治环境中,就不会因为怕受到威胁而患上“焦点新闻依赖症”。

  还他安静的课桌,需要成年人呵护他作为未成年人的生存空间。每个与他发生关系的成年人,包括他的亲人,不管处于什么职业岗位,都有一份保护未成年人的天然职责,都应尊重未成年人的法定权利。媒体也不应过度解读,借题发挥,使这个少年的生存环境更加复杂。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