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教授首次发现全新肿瘤标志物 一滴血可测癌

2013年11月18日09:05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华教授首次发现全新肿瘤标志物 一滴血可测癌

  清华大学今天宣布,由该校生命学院教授罗永章领衔的研究组,在世界上首次确认人类热休克蛋白(Hsp90α)为全新的肿瘤标志物,其自主研发的Hsp90α定量检测试剂盒已通过临床试验验证,并已获准进入中国和欧盟市场。

  肿瘤标志物是一类反映肿瘤存在的物质,其存在和量变可以提示肿瘤的性质,现已成为肿瘤诊断、预后及治疗指导中的重要辅助手段。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迄今公布的31个可明确用于癌症检测的产品,均由外国科学家发现和定义。罗永章团队的发现,实现了中国科学家在此领域的突破。

  Hsp90α广泛存在于人类细胞中,当细胞癌变后,Hsp90α将被分泌到细胞外进入血液,对人体产生破坏作用。罗永章团队首次揭示了癌变细胞分泌Hsp90α的调控机制,并进一步证明分泌后的Hsp90α会促进肿瘤侵袭及转移,且其在血液中的含量与肿瘤恶性程度正相关。在这些发现的基础上,罗永章团队和普罗吉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成功研发“Hsp90α定量检测试剂盒”,该药物可用于肺癌患者的病情检测和疗效评价。

  “患者只需取一滴血液,就可通过试剂盒检测血浆中的Hsp90α含量,这对精确确定患者病情至关重要,可以为实现肿瘤个体化治疗提供辅助依据。”罗永章说。DNA双螺旋结构发现者、诺贝尔奖得主沃森发来贺信称:“这使得人类向攻克癌症的目标又前进了一大步。”

  据悉,Hsp90α用于肝癌、乳腺癌、胃癌等多个瘤种的临床试验也将在近期完成。(记者 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