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医生为抢救心梗病人 错过见母亲最后一面

2013年11月08日09:2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生为抢救心梗病人 错过见母亲最后一面

图为:晚上11点55分,医生正在做急救手术

  急诊介入是国际公认的心梗救治的“金标准”,但由于急性心梗多在凌晨发病,再加上技术要求高、风险大,手术团队经常需要半夜出动,难以睡个好觉。

  自全省首台“胸痛急救专车”开通以来,武汉市第五医院的心内科介入团队更是不分昼夜,科室医务人员告诉记者,所有的医务人员都早已习以为常,过去7年一直是这样过的,有医生甚至因为抢救病人错过了见母亲最后一面。

  多数心梗手术在深夜

  “2013年10月1日 晚10点 冠脉造影+经皮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2013年10月2日 晚11点 冠脉造影+经皮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2013年10月3日 凌晨5点冠脉造影+经皮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

  昨日,记者在武汉市五医院心内科手术记录本上看到,本子上记载着该科室去年到今年的一百多台急诊手术的具体时间,统计下来近一半在晚上七点到凌晨二三点之间。护士长黄书勤说,自7年前开展急诊介入手术以来,团队的医生们“想睡个好觉”几乎成了奢望。

  据该科罗松辉主任介绍,晚上和清晨是心梗高发时间,为了不耽误抢救,科室介入团队的医生基本都住在医院附近,有事随叫随到。

  错过见母亲最后一面

  时间就是生命,对于急诊介入的医务人员来说,没有什么事比抢救患者更重要。

  罗松辉主任除了日常工作、手术外,但凡难度大的急诊介入手术,他也一定到场,因为太忙没办法陪家人是常有的事,最让他遗憾的是为此错过见母亲最后一面。

  2009年一天上午,罗松辉突然接到家里电话,他80多岁的母亲生命垂危,正在汉口一家医院抢救。挂断电话后,罗松辉急忙收拾东西准备去看望母亲,但还没走出办公室又接到通知,说科室刚接收了一位急性心梗病人需要立即实施手术,开通血管,但由于患者病情复杂,需要他现场指导。一边是亟待抢救的病人,一边是自己的老母亲,罗松辉咬咬牙决定还是先去救人,母亲那边暂时交给家里人照顾。没想到的是,几个小时后,当他结束手术匆忙赶到医院时,母亲却已经去世。尽管家人都表示理解,但罗松辉说这件事却成为他永远的一个心结。(记者陈媛 通讯员魏笑琛 韩悦)

(来源:荆楚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