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大学生岂能浑浑噩噩

2013年11月08日09:23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大学生岂能浑浑噩噩

  “大学老师上课的效果怎么样,很多时候不在于讲得如何,在于学生的手机流量有多少。”这是一位已经站了几十年大学讲台的老教师的感慨。临近退休的他悲哀地发现,他越来越看不懂现在的大学生了,“有些学生上课时东倒西歪,吃东西的、睡觉的、玩手机的、说闲话的,都有”。(11月7日《光明日报》)

  在今天的大学校园里,毋庸讳言,不少学生的日子是在“课上睡觉、玩手机,课下追剧、打游戏,课上课下谈恋爱”中度过的。对此,许多大学老师已不再大惊小怪,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负责学生工作的班主任、辅导员和院系部处的领导,就不能如此袖手旁观了。不过他们也深知,要通过思想教育改变今天的大学生很难。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大学扩招,让许多学习能力不好和学习意愿不强的学生进入了大学;另一方面则是大学没有实行严格的精英教育,导致学生没有学习压力。即便是一些“985工程”国家重点大学,现在或许也放弃了严格的精英教育。最显著的例证就是默许学生考试向老师要分数,以及抄袭、作弊,以至每届学生几乎都能按时毕业。

  而在英美等国的著名大学,学生绝非我们的电视、电影上所显示的无忧无虑,成天能在喝酒、跳舞、唱歌、追求异性中自在虚度。比如,日前一个名为《凌晨四点的哈佛图书馆》的帖子被网友大量转载,图片上的哈佛大学图书馆在凌晨依旧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其实,不只哈佛的学生如此勤奋努力,耶鲁、哥大、普林斯顿、麻省理工等大学的学生,很多也这样。他们之所以如此,就在于实行了严格的精英教育,老师几乎门门课都布置大量的课前课后阅读材料和论文作业。

  总之,一些大学生浑浑噩噩值得我们高度警惕。目前大学迫切要做的,就是强化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要提高毕业的门槛,让无情的淘汰率迫使学生增加学习压力和动力。胡乐乐

(来源:长沙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