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个动作练习过万次 脑瘫大学生成长经历引关注

2013年11月04日10:4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个动作练习过万次“坤神”是这样炼成的

  王坤琪

  脑瘫大学生王坤琪的成长经历引许多父母“取经”

  本报此前报道了今年刚刚入学的广州大学新生王坤琪。两岁开始,他被诊断为脑瘫综合二级伤残(最高级别伤残),十几岁还不会走路,高一还需要把身体靠在父母身上,举起双手保持平衡。不过到了读高三的时候,他的成绩已经稳居年级第一,不仅和正常同学一样上下课,且性格阳光开朗,历史功底了得,被称为“坤神”。今年他从深圳考到了广州大学历史系。

  看了报道后,很多孩子不幸患上脑瘫的家长给记者打来电话。他们想听听“坤神”的家长是如何面对最艰难的时刻,有着什么样的教育心得。

 

  “坤神”离开爸妈“独立”生活

  一个多月来,王坤琪算是适应了大学的生活。他和宿舍同学的关系不错,不过动作还是很慢,桌子看上去也乱七八糟。父亲王纯厉声批评了他。“你现在是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动作慢了不努力改,就会越来越慢!”

  王纯转身告诉记者,坤琪的东西摆放无序也是和身体原因有关的,“注意力、聚焦点和普通孩子还是有差别。”

  这是18岁的坤琪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独立生活,此前根本无法想象。原来王纯和妻子万宏还打算在大学城租套房子陪读,后来想试试一个星期来一次,现在是大概两个星期来一次看儿子。“我们希望更好地磨炼他。”

  周六上午,王纯走出坤琪的宿舍。30岁的郑强(化名)早早就等在楼下,带着太太和儿子。他3岁的儿子小伟(化名)也是脑瘫患者。此行的目的是当面向王纯请教。

  小伟的眼睛有斜视,王纯说,对于脑瘫孩子来说,斜视的问题很关键。坤琪的眼球,小时候是“到处跑的”,后来在北京仔细检查后,证实有6处毛病,于是做了手术。他告诉郑强,斜视发展可能会越来越厉害,这个时候会导致一些孩子左眼看到一个景象,右眼又看到另一个景象,“明明是鸡跑进笼子,他就看成跑出笼子了。”而这种情况最不好的,会导致孩子的注意力越来越出现偏差。

  “你们要认识到,孩子智力是弱的,但只要家长用心,一定会有进步,未来不是无法面对的。”

  你的每一次进步 爸妈都为你自豪

  孩子智力是弱的,但只要家长用心,一定会有进步。

  每个孩子都有天赋。这个天赋往往要靠父母来发现,发现了孩子的天赋,就可以去培养他。

  脑瘫孩子是一个家庭的不幸,他会影响几代人的生活,治疗过程也可能是终身的、极其艰难的。但孩子是上天赐给我们的。我们不要放弃。我们要不断告诉孩子,你是我们的宝贝,你的每一次进步,爸爸妈妈都为你骄傲,为你自豪。爸爸妈妈,永远会爱你!

  天赋 ——要靠父母发现

  王纯和妻子都是学医出身,他们在18年前也一度以为自己被彻底打败了。不过今天他在讲述坤琪进步的过程时,已经总结了一套“特别重要的关键词。”

  “天赋”是王纯认为要重视的。“每个孩子都有天赋。上天为你关上一扇门,肯定会打开一扇窗。”王纯说,好像湖北的智障指挥家舟舟。

  “这个天赋往往要靠父母来发现,而且要心很细。”王纯说,王坤琪从小大大小小的手术做了十几次,许久都不能坐起来,直到读小学还不会走路,但是他有个特点,看书看得认真,而且喜欢看历史。1寸多厚的中国通史,坤琪就可以认真看下去。这就是坤琪的天赋。“发现了孩子的天赋,就可以去培养他,将来可以作为谋生的手段,也是精神的寄托。”王纯说。

  关爱 ——要给孩子信心

  王纯说,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深沉、平和的爱,要给孩子信心:爸爸妈妈不会不要你。

  小时候,王坤琪很怕爸爸妈妈离开自己的视线,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外面。直到读了中学后,坤琪才对王纯说了他小时候的隐蔽内心世界。

  “道理很简单,怕我们把他丢掉。”王纯说,脑瘫孩子对社会很敏感,要让他平和、不怨,家长心里也要平和。

  坤琪的妈妈万宏就一直追求“让坤琪有一个健康阳光的心理”。有一回,有辆三轮车把坤琪撞倒后跑了,坤琪躺在路上起不来,只能大哭。妈妈告诉孩子:“他是没看到你才走的。”又有一次王坤琪在上楼梯,步伐极慢,看上去有点古怪。一名女生笑着说:“看,他在跳舞!”坤琪又大受打击。妈妈这样告诉他:“这位同学是真的以为你在跳舞。如果她下次还这样笑你,她的妈妈会批评她不对的。”慢慢的,常见的嘲笑和讥讽就很难打击到坤琪了。

  刺激 —— 进步关键是坚持

  “刺激”、“坚持”、“不进则退”,是王纯送给郑强的第三批关键词。

  坤琪的湖北老家附近也有几位脑瘫患儿。王坤琪记得自己四五岁时连坐都不会,另一位脑瘫患儿却会走一步路,这让自己羡慕得不得了。可是这位当初让坤琪羡慕的孩子至今仍躺在床上,也不认识字。坤琪觉得很心酸:“其他几个人,有的都已经死了,大多都是躺在床上。我很感谢我的父母。”

  但其间的辛苦,王纯认为“根本无法形容”。抓起一个玩具,这样一个动作,他和妻子培训了坤琪不下1万次。“不断地做,不断地做,不断地刺激他,一个月,一年,几年。”他说,坚持刺激,是脑瘫孩子取得进步的关键。

     (记者:陈翔;图片:庄小龙)

(责编:实习生杨祎、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