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理工新生带专利上大学 产品年销售额达数十万

2013年11月01日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理工新生带专利上大学 产品年销售额达数十万

  中新网珠海11月1日电 (陈彦儒 邓媛雯 潘静思)谁说涉世未深的年青人“嘴上没毛,办事不牢”?他年仅19岁,就已经是一项国家专利的持有者,记者1日从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获悉,该校机械工程专业大一新生徐扬已将专利授权企业进行大批量生产与出口,产品年销售额达数十万元人民币。

  徐扬来自山东,他的专利“铸铁板牙”是一种切削外螺纹的刀具。传统的钢制板牙一般用于切削大型且硬度较大的材质,而在日常生活中,往往需要轻便的工具进行常规的维修,徐扬的“铸铁板牙”恰恰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徐扬出身于一个机械加工制造的家庭,从小受到成长环境的耳濡目染,他对机械充满着极大的兴趣与热情。小时候的徐扬经常去工厂玩,直到2011年的一天,正把玩着厂里一把老式扳手的徐扬突发奇想:“如果选用既轻便成本又低的铸铁去做,效果会不会更好?”

  他告诉记者,传统的钢制板牙即笨重成本又高,“铸铁板牙”只需配套塑料的板牙套使用,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既可以节约成本,又能因为轻便的原因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底,徐扬的“铸铁扳手”申请就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随后,徐扬授权山东工具制造有限公司进行大规模的生产与出口,将专利转化为产品,据悉,该项产品年销售额已达数十万元。

  目前,入读大学的徐扬与另外三名同学正着手参加明年的机械创新大赛,此次比赛的主题为“梦幻课堂”,他说:“我们将从改造传统黑板的方向进行研究,寻找新的突破与创新。”

  北理工珠海学院老师杨小勇告诉记者,“学校为了解决大学生专利‘接地气’的问题,在研发前会与企业做好沟通,让学生了解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技术。例如学校目前和广东工业设计城(顺德)智能控制公共实验平台进行洽谈,就智能吊具、新型空气净化器、商用抽油烟机废弃处理等16项产学研项目进行深入合作,让学生跟着老师一起参与研究与创新,这样一来,学生研究出来的产品就能更好地投入生产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