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为何少了点“精气神”?

2013年11月01日07:2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为何少了点“精气神”?

  90后一代已成为大学生群体主力军,在大学生群体中,有小部分的“无偶像派”,值得引起关注。他们对国家大事不感兴趣,也没有兴趣爱好,不善于交流,与身边同学关系一般,并且他们没有任何偶像。

  没有任何偶像,没有崇拜过谁,或许不能算错,但对什么都不感兴趣,认为偶像能够激励人奋斗的说法是假话,这样的冷漠却不能不让人担心。《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公众对当代大学生的评价很不理想,绝大多数调查对象认为大学生目前的主要问题是“精神萎靡不振”。其实,“精神萎靡不振”,并非只是外界的评价。《中国青年报》另一项对象为青年人的调查也显示,不少年轻人承认,自己这一代跟父辈们相比“差了很多”。这些差距包括:不想承担责任,对人生缺乏热情,工作、学习意愿下降,目标感不强,等等。从这两个调查中不难找到一些大学生缺少精、气、神的来龙去脉。

  缺少精、气、神,问题反映在大学生身上,根子却在教育上。无须讳言,今天一些高校,自身就缺了精、气、神,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弄虚作假,那种不媚权、不媚富、不媚俗的大学精神正在失落。而一些教师功利主义、拜金主义严重。在这样的环境中,学生耳濡目染,又会向哪里潜移,向何处默化呢?因此,我们的高校和教师必须先找回自己的精、气、神,方能培养出朝气蓬勃的青年。

(来源:光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