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国考申论文章论述作答三国策

2013年10月28日10:27        手机看新闻

申论文章论述作为申论试卷的压轴项目,随着14年大纲对考试时间的延长,可谓呈现出一种全新局势。据以往经验,考生在作答文章论述过程,时间不能有效安排而失误,甚至部分考生题目都做不完。这一问题使得裸考和备考的差距变得缩小,考生之间差距难以体现。因为文章论述占申论试卷的40%,如果在作答过程中结构不完整就会相应扣减分数或降挡。而时间增加30分钟对于认真备考考生来说是喜讯,因为会有足够的时间去准备文章论述。那么怎么才能答好文章论述呢?华图教育建议考生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形式合规化。文章论述主要分为命题作文和自由命题作文。命题作文给定考生限定的文章标题,考生根据题目要求决定加或者不加副标题,应符合要求,其主题、立意往往是固定的。而自由命题作文则须考生依据题目要求立题、立意、构思、表达。例如12年国考申论副省级试卷文章论述:“给定资料7”中讲述了农妇刘女士和李老太太家人之间发生的一段感人故事,请你以这个故事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要求:结合给定资料,并注意联系当前社会实际和自身体会;观点明确,内容充实,层次清楚,语言流畅;字数800-1000字)。这一题目属于自由命题文章写作,题目要求“以这个故事为话题”,因此可以看出自由命题往往用“以……为题”发问。考生在立题过程中紧扣题目要求,并准确立意符合文章写作的结构要求,不能“只见树叶,不见树木”。做到有头有味,有血有肉,内容充实,要求合题,字数合规。

第二,内容深刻。内容是衡量考生内在逻辑性及视野性的重要考量因素,深刻充实的内容往往揭示考生符合公务员文章写作的基本要求。因此,要做到文章写作内容充实,思想深刻。具体到文章里要明了文章论点要全面不能脱离题目要求,不能仅仅将写作过程停留在立意阶段,要深化分析阐释。另外,在展开过程中言之有理,分析要有逻辑,不能泛泛而谈,空洞虚无。正如题目要求:结合给定资料,并注意联系当前社会实际和自身体会;观点明确,内容充实,层次清楚,语言流畅。切合实际,与时俱进,凸显自己论点的实用性及体系性,要有一定层次,综合运用材料内容,名人谚语,数据、政策等丰富论述内容。总之在整个写作过程中既要有内容,另外还有体现深度,找出问题本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深化主题的深刻。

第三,语言规范。语言是写作水平高低的直观体现,好的构思,观点要通过书面规范语言表达,而此类“语言”要求考生结合公务员自身职位特性,既要体现自身写作能力又不失公务人员身份基准。其具体要求申论书写中规范用于,书写整体,避免错别字出现,标点符合语言通用规范;论述结构清晰,逻辑合理精密,措辞严谨,风格庄重大气,避免空话套话连篇。

文章写作水平提升是一个累计渐进的过程,好的立意,构思往往离不开考生平时的练习,因此考生在平时备考过程中不要将视野仅局限于技巧方法中,重视将自己定位至考场情景,考生角色,有效练习测试自己薄弱环节并不断加强。、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实习生孙悦、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