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社部:正研究办法治“吃空饷”【2】

2013年10月26日11:2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社部:正研究办法治“吃空饷”

  >>官方回应

  制度保证收支平衡增养老金征缴收入

  随着我国老龄化速度加快,养老金的压力也日益凸显,社会上对未来基金收支的可持续性表示担忧。对此,尹成基表示基金的平衡是有保障的。

  他说,近几年,我国连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这个增支因素对基金的影响是比较明显的。但社保基金的主体是征缴收入,同时加上财政补助,从制度上来说,基金的平衡是有保障的。

  对于如何平衡养老金收支问题,尹成基表示,社保部门将采取措施,包括工作层面和制度政策完善两个层面来解决养老金的收支问题。

  尹成基说,要积极推进覆盖面扩大,加强社会保险费征缴的管理,增加征缴的收入,就是要应收尽收。在制度层面上,还要进行一些新的改革,包括扩大社保基金筹资渠道、建立社保基金投资运营机制实现保值增值等,这些改革还在计划推进当中。

  >>政策方向

  三方式增养老金提高缴费不靠谱

  方向1

  可行方向扩大社保覆盖

  有观点认为,增加征缴收入的最简单方式是扩大社保覆盖面。

  本月21日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明确表示,目前医保覆盖了城乡13亿以上人口,职工和城乡养老保险覆盖了超8亿人。但社保覆盖面仍有欠缺,养老保险还有约2亿人未覆盖,大部分是就业流动性强的农民工;医保也仍有几千万人游离在制度之外。我国将用六七年时间,覆盖约2亿没有养老保险的人员。

  中国劳动学会一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挖掘养老保险还未覆盖的约2亿人潜力巨大。同时,养老双轨制并轨是必然的,众多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被最终并入养老保险体制内,他们也都要缴纳社保,也将成为增加缴费的一块中坚力量。因此扩大社保覆盖面是一种可行的方向,也是目前我国努力的方向之一。

  方向2

  坚持必行促进应收尽收

  还有人提出,目前从整体来看,我国社保缴费并未完全做到应收尽收。

  人社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38.96万户,查处违法案件39571件,责令用人单位支付工资及补偿赔偿7.6亿元,督促缴纳社会保险费8.93亿元。

  对此,上述专家称,目前国内还有相当数量的单位并不是以职工的真实工资为缴费基数,只以职工真实工资的一部分作为其缴费基数。还有少数单位故意不为职工缴纳社保费。不仅造成职工养老保险等方面利益受损,国家保费收入也受到影响。今后我国还会继续加强工作力度,以增加征缴的收入,尽量做到应收尽收。

  方向3

  不太可能直接提高缴费

  业内还有说法,直接提高社保缴费费率,是增加基金收入的最直接方法。

  不过2012年人社部官方曾表示,在当时列出统计数据的173个国家和地区中,我国社会保险缴费率居第13位,确实高于160个国家和地区。

  对此,上述专家也认为,考虑到目前新一届政府正在致力于减轻企业和个人的负担,不断出台降低部分税收水平,取消一些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等举措。因此,有关部门采取继续提高社保缴费费率水平,以硬性提高社保缴费额来增加征缴收入的方式,可以说是与国家要求背道而驰,可能性应该说是微乎其微。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