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通货膨胀参考答案

2013年10月17日16:56    来源:中公教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通货膨胀参考答案

一、认真阅读“给定资料”,简要回答下面两题。(20分)

1.“给定资料3”和“给定资料4”集中反映了我国通货膨胀的诸多原因。请根据这两则资料,对引起我国通货膨胀的原因进行概括和归纳。(10分)

要求:准确、全面、有条理。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我国通货膨胀的原因如下:

一是经济增长速度过快形成巨大的通胀压力。

二是货币供应量过多,全球流动性过剩和国内贸易顺差使经济体中流动性过于充裕。

三是城镇化进程与要素价格改革使土地价格、劳动力价格以及资源能源价格逐步上升。

四是进口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造成输入型通胀。

五是我国经济结构失衡使农产品价格和投资品价格持续走高进而推升通货膨胀。

六是高素质劳动力短缺、低素质劳动力过剩导致通货膨胀的压力进一步增大。

2.根据“给定资料2”中的有关内容,谈谈对文中“对于农民来说,物价上涨是把双刃剑”这句话的理解。(10分)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150字。

【参考答案】

这句话是指物价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农民的生活负担,也对农民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一方面,粮价合理上涨对农民增收、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乃至粮食安全都具有正面效应;另一方面,随着物价的上涨,饲料、生活必需品等价格也在持续上涨,逐步吞噬着农民挣来的“辛苦钱”。

二、某市将召开一次关于农产品价格上涨让利于民的会议。会上,某领导要就保护农民利益的措施做主题发言。请结合“给定资料2”,为领导拟一份发言要点。(20分)

要求:

1.内容具体,符合实际;

2.用语得体,通俗易懂;

3.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近几年,我市各种农副产品呈现了集体涨价的局面。表面上看这些农副产品价格上涨,是农民群众得到实惠,实际上它是一把双刃剑,在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的同时,农民生产生活的成本也在提高。因此在农产品价格上涨同时,让利于民,就显得尤为重要。

让利于民,保护农民利益,我市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建立长效的农产品价格保障体系。制定最低收购价、最低保护价、最低补贴价等。

其次,打造直产直销产业链,一头攥住市场,一头连接农户。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延长产业链条,推进产业化建设,建立企业与农民的利益共同体,是持续提高农民收益的最佳途径。

最后,政府对农民的种销提供指导性、可行性意见。加强生产信息和市场信息的监测服务与引导,适时进行价格调控。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使农民获利。

三、假定你是某市中小企业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6”简要分析通货膨胀给中小企业发展带来的消极影响,并提出缓解这些影响的具体建议,供上级有关领导参考。(20分)

要求:

1.对影响的分析准确、全面;不超过100字;

2.所提建议具体、有针对性、切实可行;不超过300字;

3.条理清楚,表达简明。

【参考答案】

消极影响:利润空间缩小,资金流通困难;成本增高,债务加重;用工存在缺口,抑制企业顺畅经营;人民币持续升值,加剧企业经营风险,影响企业出口业务。

缓解这些影响的具体建议:1.节支降耗,提高竞争力,既包括人力节支,又包括原材料和设备节支。2.实行“阳光工程”降低采购成本,例如“招标”采购。3.完善提价策略,避免竞品乘虚而入,保证企业利润。4.整合产品,发展中高档产品,在品牌战略指导下的产品结构调整无疑是中小企业在通货膨胀压力之下的一个解决途径。5.加强原材料储备机制提高资源储备期。6.完善风险预警机制,提高抵御力。多元化经营分散风险。

四、“给定资料7”的画线部分写道:“我国将走在世界‘产业换挡’的前列。”请结合你对这句话的思考,参考“给定资料”,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

2.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3.语言流畅;

4.总字数800~1000字。

【参考例文】

借助通胀之手 倒逼产业优化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国的GDP排名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但是经济的快速发展本身也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通货膨胀就是其中一个问题。这是2011年我国面临的主要问题。伴随着去年粮食猪肉价格的上涨,通货膨胀也随之开始。

引起通胀的原因是复杂的。从国内方面来说,近些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积攒了一些问题;投入市场的纸币较多;城镇化进程与要素价格是当前通胀压力上升的中长期因素。从国际方面来看,国外热钱的输入,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造成输入性通胀,也加剧了我国的通胀。

对于我国来说,通货膨胀是一把双刃剑,它虽然为我国经济发展制造了一些障碍,造成了我国物价的上涨,人民购买力的下降,但是这也正好是倒逼我国调整产业结构的好时机。

抑通胀、调结构,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培育新的增长点。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划将带来一大批产业升级,催生一批新的产业增长点。通过发挥财政政策结构调整的功能,利用减税和贴息的办法推动某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的产业发展。

抑通胀、调结构,需要加大节能降耗力度。以更大的力度推动节能降耗工作,控制高耗能行业生产,降低重点耗能行业能耗,加强能耗评价考核,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同时要严格市场准入,限制审批高耗能产业盲目扩张和重复建设。大力发展低耗能、高效益产业和循环经济,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

抑通胀、调结构,需要实行灵活、稳健的财政政策。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坚守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全社会资金宽松有度。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经济增长点、民生工程、民间投资等鼓励性投资方向和投资主体创造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

调整产业结构为的是抑制通货膨胀,促进我国经济更快更健康的发展。反过来,经济的发展也会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调整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因此要处理好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董天慈(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