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方日报:以反贪腐的目光审视科研经费使用

2013年10月15日10:5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方日报:以反贪腐的目光审视科研经费使用

  在国新办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对科研经费“恶性问题”连说两个“愤怒”,并用“痛心”和“错愕”来表达对当前科研经费滥用问题的感受。

  2012年,我国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10240亿元,占GDP的1.97%,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力度不可谓不大。然而,庞大的科研经费却并没有转化成真正的生产力,一个几百万元的科研项目最后只换来一两篇垃圾论文的实例不胜枚举。万钢部长的愤怒是有缘由的——“个别科研专家及科技领域官员在科研经费使用过程中违法违纪,犯了错误。”中国科协的调查显示:科研资金用于项目本身仅占40%左右,大量科研经费流失在项目之外。而这部分流失的资金成了不少人心目中的“唐僧肉”,一旦到手,平日报销划账自不在话下,有时候买房买车都靠它了。由于对科研经费使用监管的缺失,国家划拨的科研经费正日益成为一些人的私人“提款机”。

  万钢部长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已经有一些有世界影响的产品,如华为的路由器、服务器等,但华为作为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其科研开发是不依靠国家划拨科研经费的,它的产品能够在世界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关键在于科研经费的好钢都用到了刀刃上。如果我国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都能如此这般地用到点子上,用到真正的科研过程中,又何愁没有影响世界的产业、产品问世?又何愁不能出现一家像苹果这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公司?

  万钢部长提出,要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建立问责机制,加强经费管理监督;教育部等部委也一再出台规定,加强科研经费的管理。作为釜底抽薪之计,对于滥用挤占科研经费的行为还应当从反贪反腐的高度进行管理与监督。近日较为受关注的两个涉及科研经费的案件是段振豪案与陈英旭案。曾入围中科院院士候选人的中国科学院地球深部重点实验室前主任段振豪案近日宣判,北京高院终审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浙江大学教授陈英旭被指控授意其博士生陆续以开具虚假发票、编造虚假合同、编制虚假账目等手段,将1000多万元专项科研经费套取或者变现,非法占为己有。但是,段振豪案发是由于其妻子因不满其包养二奶而发帖曝光,陈英旭事发是例行审计到浙江大学时,陈英旭自觉经费使用存在问题,将违规的款项退回。两个案子都具有相当的偶然性,恐怕不能称之为监管制度的成功。

  堵塞科研经费黑洞,最重要的在于设置严格的经费使用程序以及完善健全的问责机制。的确,任何制度都会有漏洞,哪里都会有钻空子的人。问题的关键是,在发现漏洞或者“犯了错”之后是什么态度,如何去亡羊补牢?如果能以反贪反腐的目光来重新审视科研经费使用的问题,就能震慑更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科研机构与“法不责众”的贪腐心态。(洪丹)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